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杭州成立网络文艺批评基地 年度十大网络热词发布
2018年12月31日 16:33:10 来源: 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记者 李月红

  浙江在线12月31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李月红)12月30日,“2018青年批评家日•网络文艺”暨“中国网络文学评论大赛”首站高校推介会在杭州师范大学仓前校区举行,来自全国50余位文学评论家、网络作家等参加。

  今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也是中国网络文学发展20周年。会上,来自全国各地的专家评选出2018年度十大网络热词。

  它们分别是:大猪蹄子、Qiu(穷+丑,上穷下丑)、编剧式观影、迭代、盘点、灭霸、5G、抖音、真实、反哺。综观这些热词,有热词、新词、人物、技术、平台等多重领域广泛传播的社会流行语,这也正表明网络文艺正在深刻地渗入社会生活的方方面面,重塑当下社会的精神面貌。

  “大猪蹄子”一词,源自今年的网络热播剧《延禧攻略》。安徽大学中国现当代文学教授周志雄认为,这个新词是今年网络传播度最高的一个热词。在他看来,这个词有多重意思:第一重是形容男人比较花心,用情不专,这是当代女性对传统男性的一种性别评价;第二重是形容男性心思比较粗糙,做事比较糙;第三重是暗含两人关系比较亲密,有一点打情骂俏的成分。

  浙江省文艺评论家协会秘书长沈勇给出的年度热词是,“Qiu”。按照他的理解,这个词的写法,是“上面一个穷字,下面一个丑字”。从字面上来看,这个词表达的是一种当下的社会心理状态,这一年网友们将更多的注意力放在围观又穷又丑的内容上。

  “穷字,反映了我们当下所有人的生存境况和心理焦虑,比如中美贸易战、股市行情等;丑字,反映的是当下对乡土文化的推崇,比如抖音上最火的方言视频。”沈勇认为,从这些方面来看,网络文艺所表达的正是我们当下的真实生活。

  “编剧式观影”,是杭州师范大学中文系文艺学科负责人单小曦评出的年度热词。这是他对今年网络剧热播观众心理变化的独特研究。在他看来,区别于传统的观影心理,网友对网剧的观影新态是拒绝剧透,甚至是恐惧剧透,心甘情愿地被编剧牵着鼻子走。

  这种新的流行心态出现,也带来了对网剧评价的多元分化。单小曦认为,第一种是当已知剧情走向的前提下,对细节的放大式观摩;第二种是对剧情无感,彻底弃剧;第三种是养一段时间再观剧,这种行动主要是受制于观众时间安排,从编剧角度以美学标准来观影。在单小曦看来,无论是哪一种观影心态,它的一个重要信号是,网友以多重身份介入网剧制播,深刻地改变着中国影视业的创作走向。

  “迭代”,是著名网络作家、算爱研习社主理人陆琪给出的年度热词。在他看来,今年是网络文艺正式走向主流文艺迭代的一年。网络介质的变化,深刻改变着创作形式的变化。无论是《大江大河》传播的奋斗观,还是海草舞火遍线上线下,大量在网络上创作的文艺形式或者文艺作品,正在全社会形成广泛传播,突破圈层边界。

  陆琪最深刻的感受,来自于自己的创作。他称之为“互动式写作”,更新的每一章内容都会接受网友的各种评价,有的网友热心提供下一张基调,有的网友希望接下来讲述一段异地恋,这些评论都会影响陆琪接下来的创作。

  上海大学中文系教授许道军给出的年度热词是,“盘点”。他说,这是一个老干部式的词,但是在今年无比新鲜。2018年是一个特殊的年份,十九大开局之年,改革开放40年,网络文学发展20年。在这个承前启后的节点上,各个领域的盘点意味着回望,意味着奋进,别有一番韵味。

  “灭霸”是榜单中唯一有动漫形象引申的年度热词。它的推荐者是杭州师范大学艺术教育研究院副院长冯学勤。灭霸(Thanos)是美国漫威旗下超级反派,初次登场于1973年1月的《钢铁侠》他是漫威最有灵魂、最有厚度、最有哲学意味的大反派。灭霸的诞生,在全球吸引了无数粉丝,不少网友为他冠名“宇宙计生委·灭霸·主任”。冯雪勤认为,灭霸成为年度“粉丝收割机”,这与外界的现实社会有一定关联。从人口增长、气候变迁、难民收容、中美贸易战等种种国际风云变幻,全球各国加速资源竞争,超级大国正面临前所未有的竞争压力。

  “二次元虚幻性质需要得到现实当中大量的东西来进行支撑,如果从纯粹二次元文化或者ACG角度出发,现实是整个ACG或者虚拟世界创造的材料,而不是去仅仅反映它。最后做到是引领整个现实的发展,而不仅仅是去反映现实。” 冯学勤说。

  技术的更迭,对时代精神的塑造,是咪咕阅读总编孙毅当下思考的问题。他推荐的年度热词是,“5G”。在他看来,随着5G时代的来临,视频内容传播会变得更加便捷,或许更少的人会去集中注意力做阅读这件深刻的事情,网络文学或许会像当下的出版业一样,被迭代。

  “抖音”,是暨南大学中文系文艺理论教研室主任郑焕钊推荐的年度热词。这也是唯一以平台身份上榜的流行词。郑焕钊从年初就开始研究这个平台,目前抖音的用户达到近七亿人, 除了大量网友的入驻,地方政府、商业平台、主流媒体等纷纷入驻,正在形成短视频领域的又一个全民软件。在他看来,抖音的流行在于制造愉悦、制造快乐、制造放松,这恰恰是当下社会生活状态最刚需的“甜品”。

  同时,他认为,抖音正在成为流行文化的发动机。无论是《我们一起学猫叫》,还是海草舞,又或者是数评剧,大量的文艺作品正在从抖音平台走向流行。它在一定程度上代表着中国原创文化的新特点,也是现代互联网时代下一种新兴文化现象。

  在对今年网络文艺现象的多重分析,一个难以忽视的特点是,“真实”。这几乎是当下网络文化发展中最鲜明的特点。北京大学博士生、北京大学网络文学研究论坛男频主编吉云飞从Bilibili网站谈起,这个网站的弹幕上榜年度弹幕之首。

  “比如什么情况下大家会刷屏刷过于真实呢?有的时候可能就是妈妈叫你回家写作业了,正在看视频的中小学生们说太真实了。也有可能是日本的一个动漫,而且是特别小众化的,表现出所谓的现代主义的那种特别激动人心的绝望感、荒谬感,有的人说过于真实了。”

  吉云飞认为,真实是当下青年亚文化的接头暗号,它有时候甚至不需要我们去引导,不需要你真的去特别担忧它,最后它自然会汇入到一直以来主流当中。

  “文化反哺”,是上海大学电影学院电影产业与中国故事创新研究基地主任齐伟认为今年最重要的网络文化现象。在他看来,当我们在谈论青年亚文化时,“亚”字背后有明显的对青年文化反叛性、对抗性的认知,而没有更多关注它的生产性,或者它的推动力。无论是抖音、快手,还是B站,它们都是年轻人创造且正在流行的新生事物,是有力量有温度的社会推动力量。

  每年的网络热词都能带给网友很多的欢乐,因为很多词能准确地表达出自己当下的心境,传递全社会的精神状态。对于每个人而言,无论是这一年接触过怎样的网络文艺,最重要的是将它们转化为我们日常精神生活的重要推力,为新一年做好未来可期的准备。

  本次论坛由杭州文艺评论家协会、杭州市网络作家协会、杭州师范大学文化创意学院主办,由杭州师范大学文化创意产业研究院承办,由咪咕阅读、杭州国际城市学研究中心协办,会上,由杭州市文艺评论家协会和杭州市网络作家协会共建,杭州市网络文艺批评基地正式揭牌。这是继去年我省成立全国首个国家级网络文学研究院以来,首次向地市级延伸。

标签: 网络文学;文艺;网络作家 责任编辑: 金英磊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xw/zjnews/hznews/201812/W020181231594831588396.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