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卫生局发通知这次的EB流感很严重?谣言!2018年是流感小年
2019年01月04日 15:16:57 来源: 都市快报 见习记者 张煜锌 通讯员 江歆 严敏 王雪飞 郑佳

  昨天,杭州多个家长群在疯传一则消息:

  真的假的?

  记者采访了省疾控和市疾控,证实这是一起谣言,省疾控和市疾控均未发布过这样的消息。双方都表示,目前处于正常流感季节,没有流感异常高发的情况,总体来说2018年流感没那么厉害。如果有新的动态,省市疾控会第一时间向市民发布。

  并且,需要澄清的是,流感是流感,EB病毒是EB病毒,两者不是一回事。所以上图里“这次的EB流感很严重”这一说法一开始就站不住脚。

  市儿童医院: 2018年儿童流感患者不到2017年一半

  昨天朋友圈还有家长发了“儿童医院人满为患”的动态。为此,记者采访了杭州市儿童医院大内科兼感染科主任赵仕勇。“今年(注:2018年)实际情况是儿童流感患者没有特别多,尤其是与去年(2017年)相比,明显减少,去年(2017年)的一半都没有。”赵主任说,来门诊的儿童中,大多数还是以普通感冒为主。

  秋冬本来就是呼吸道疾病高发的季节,除了流感,还有支气管炎、哮喘、肺炎、普通感冒等病人。赵主任提醒家长朋友们,不必过度紧张,今年流感形势没有那么严峻。

  今年流感到底啥情况?

  杭州市疾控发布权威消息

  杭州市疾控中心传染病防制所主管医师王婧告诉记者,监测数据表明,2018年杭州市流感样病例就诊比例从3月开始一直处于低水平波动,低于前两年同期水平,处在历史低位。

  最近3周,杭州市流感样病例就诊比例分别为1.30%(2018年12月10日-12月16日)、1.19%(2018年12月17日-12月23日)和1.44%(2018年12月24日-12月30日),低于2017年和2016年同期。2017年底到2018年初流感高发期,这一数字最高曾达到6.03%。

  根据监测结果来看,14岁以下儿童是流感重点人群。近期的流感样病例构成也以14岁以下儿童为主,占比70%左右,大于60岁人群占比3%-5%。

  此外,今年冬天流感的流行优势毒株为甲型H1N1,上周监测出甲型H3N2。2017年底到2018年初流感高发季节以乙型(Yamagata株)和多种流感病毒混合为主。

  什么是EB病毒?

  早期症状易与感冒混淆

  千万不要嘴对嘴亲孩子

  流感是一种由流感病毒感染引起的急性呼吸道传染病,传染性强,传播迅速,感染人类的流感病毒分甲(A)、乙(B)、丙(C)三型。

  而EB病毒属于疱疹病毒,以感染人类口咽部的上皮细胞和B淋巴细胞为主,在儿童期可引起传染性单核细胞增多症。

  给大家再划一遍重点:流感是流感,EB病毒是EB病毒,没有EB流感这一说法。

  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儿童医院综合内科华春珍主任医师说,从临床表现看,EB病毒感染的早期症状与感冒相似,可以是发烧、鼻塞流涕、咽痛等,因此很容易被混淆。不少孩子持续发烧五六天退不下来,到医院检查才发现是感染了EB病毒。

  “EB病毒感染发病也是一种自限性疾病,全年可发病,大部分小患者发热不会超过一周,EB病毒主要感染人类口咽部的上皮细胞和B淋巴细胞,所以相应部位会有不适感,但对症治疗多能恢复正常。”

  EB病毒主要通过唾液传播,俗称“亲吻病”。所以要想防止孩子感染EB病毒,最要紧的是做到:不要随意嘴对嘴亲吻孩子!此外,避免帮孩子咀嚼喂食、共用餐具等行为。

  当孩子出现以下症状时

  很可能是感染了EB病毒

  发烧持续不退。体温在39摄氏度左右波动,吃退烧药效果欠佳,发热持续一周左右,有些儿童可持续发烧10余天。

  鼻塞咽痛、张口呼吸、眼睑浮肿、扁桃体炎和淋巴结肿大。扁桃体肿大,常伴灰白色渗出,淋巴结肿大主要在双侧颈部,可伴疼痛。

  肝脏和脾脏肿大。多数患病儿童可能出现不同程度的肝脏和脾脏肿大,肝区可有压痛,生化检查可有肝功能损害的表现。

  皮疹。大约10%的患病儿童皮肤可出现皮疹,部分患儿可能伴有呕吐。

  因此,如果孩子出现较长时间的持续发热并伴有眼睑浮肿、打鼾、咽峡炎、颈部淋巴细胞肿大等症状时就必须要及时就医。医院通过血检是可以检测出EB病毒的,并通过及时的治疗,可有效避免并发症的发生。

  如何预防EB病毒?

  1.注意卫生,教育孩子勤洗手;

  2.不要让孩子和已患该病的小朋友一起玩,避免交叉感染;

  3.不要去人员密集的公共场所或密不透风的室内;

  4.及时增添衣物,适当室外活动,保证睡眠,有助于提升免疫力。

标签: 流感 责任编辑: 周舸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