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去写作吧,让生活变得诗意 微博红人王悦微教写作
2019年01月06日 07:53:56 来源: 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通讯员 陈宏程 记者 沈蒙和

  王悦微讲作文

  浙江在线1月6日讯 在许多中小学生眼里,写作文是天底下最难的事。但是新浪微博@我们1班的博主,宁波市爱菊艺术实验学校的语文老师王悦微,却经常能够指导学生写出有趣的文章,一不小心就成了网络爆款。比如,“看沙漏”时思考到“如果将我死去的那一刻定义为我拥有了自己全部时间的话,那么,我一直都未曾失去过时间,而是一直在获取时间。”又比如,认为隔壁桌同学“她是我的光”,由此下定决心“第一次奋进”……

  这些文章写的都是稀松平常小事,为什么最终都成了网友眼中的“逆天小学生作文”呢?上周,王老师受钱江晚报新作文大赛之邀,与钱江晚报小读者分享了自己指导学生写作的一些经验,从小学生在写作中常见的问题入手,通过一个个真实的故事,激发了现场小听众的写作热情。

  讲座在杭州市青少年活动中心举办,许多路过现场的学生和家长都忍不住驻足聆听。

  阅读和写作

  让人的生活变得诗意

  “同学,你们喜欢写作吗?”讲座还没有开始,王老师就在现场做起了小调查。

  “还……还好吧……”几个同学尴尬地回答道。

  “那你们为什么要写作呢?”

  “因为老师和爸妈一定要让我们写。”后排的几个学生说道。

  学生们你一言我一语地说着,王老师在投影仪上放出了一句话,这是她16岁时写的一篇描写夕阳下田野美景的随笔。

  “16岁的时候我住在镇上,没有电脑没有手机,所以喜欢闲逛,有一天走在田野上的,忽然看到了这一幕,让我印象颇深,于是就将它写了下来。”王老师说,那时候她完全没有预想到会有一天被人看见,写下这些文字只是为了追求一种诗意的生活,这种生活会超过生活本身。

  “懂得将生活过得诗意的人,将来的人生也不会差。”王老师说了一个她以前的学生,当初这个同学总是不交作业,王老师经常和他斗智斗勇,但是他却喜欢写诗,一次他上课走神在课本上写下了一首诗:

  “在妈肚子里的时光结束了,在幼儿园的时光结束了,在小学的时光结束了,在初中的时光结束了,在高中的时光结束了,在大学的时光结束了,夫妻的时光结束了,在人生的时光结束了,在火葬场的时光结束了,便开始了在骨灰盒里的生活。”

  王老师发现了他的这项才能之后,便开始称他为“诗人宇”,这个学生在初中后成绩不错,高中时他在一个中德班读书,他的理想是去德国读工程类的专业。

  王老师还遇到过一个从外来务工人员子女学校转来的学生,四年级时她曾在作文中写:“我的烦恼已经堆积如山了,有学习、有穿着,有家庭条件,有在学校里的人缘……”

  “很多在大家看来很寻常的事情,但是对一些人却是奢侈的。”王老师说看了这篇文章后非常感慨。

  在临近毕业的那段时间,这个学生每周都会发给王老师一封邮件,合起来是一个小说,讲的是一个女孩失去了母亲之后跟父亲和同学之间产生误解,当误解消除她走向了快乐的生活的故事。现在她上高二了,成绩很好。最近,这个女生又发了一篇文章给王老师,题目叫《杀死孤独》,其中有一句话“时间和孤独相伴存在,但我们似乎从来只擅长杀死时间,或者说消磨。却不懂得如何消磨孤独。我们都会经历孤独,我们都在劫难逃。”

  从这前后文字的变化,可以看到这个女生的成长,也能看到写作给人带来的力量。所以,在王老师看来,阅读和写作能让人获得敏锐而诗意的生活,过上丰厚而宽广的人生。

  老生常谈的主题

  也能写出新意

  写作时除了要明晰目的之外,掌握写作的技巧也非常重要。王老师指出了学生们在写作中遇到的问题,其中最基本的问题是字、词、句和标点符号使用不规范,句子不通顺,基本功不过关,遇到这样的问题只能循序渐进,从基本功练起。

  另一个就是大多数同学都会遇到的问题:想不出题材来写。当王老师说到这个问题,在场的很多学生都深表赞同。

  王老师随即举例一些她班里学生写的小文章,同样日复一日地上课,这群学生为什么总有可写的题材?

  在王老师的举例作文中,有的孩子写的是自己听小野丽莎歌曲时的感受,有的则写深夜里听到的声音,有的写爬楼梯,还有的学生写老生常谈的主题也能写出新意。

  比如,写到秋天,大多数学生写的都是大雁、稻田、橘子、树叶、菊花,但是王老师的一个学生却另辟蹊径写了秋天自来水管中的水慢慢变冷了。

  在她班里还有一个东北来的学生,他写的“乡愁”也非常有趣,总喜欢将南方和北方对比。在他在一篇文章里面写到:“在南方,人们的普通话不太标准,当他不经意讲起北方话,别人听不懂,他失望了,他觉得在南方是孤独的。”

  这个学生还曾写过南北方蚊子的对比。南方的蚊子像刺客,潜伏在黑暗当中突然刺你一刀,不像北方的蚊子大摇大摆光明正大地咬你。

  而这群学生写的事例都是日常生活中发生的小事,所以在王老师看来,生活中时时、处处、事事都能找到写作灵感。同时王老师还强调在写作时,学生不需要依照作文选的套路写“对”的文章,要忠实于自己的内心去写作,就像没有任何人会称赞你那样。

  如果实在找不出内容可写,王老师建议学生们自己想一些有趣的题目,写一些有趣的作文。

  比如《花十块钱》,这是六七年前王老师给学生布置过的一篇文章,王老师让学生们回家花十块钱,然后把这十块钱花掉的过程写下来。再比如,《爱上一条街》,王老师要学生们写写自己校门口那条有趣的街,走在这条街上,学生们可能会遇到买零食的小吃摊,也可能会遇到一只等待喂养的小花猫……

  想要把文章写好,向好文章学习也非常重要。比如向课文学习,拜读好作品,同时写完文章之后要不厌其烦地修改,斟字酌句,以及通过做个人文集、投稿、朗读展示、微信平台展示等方式争取各种交流机会等。

标签: 学生;写作;老师;作文;时光;孤独;实验学校 责任编辑: 金林杰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