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中国好学长!杭电学霸自己备课 在寝室给同学补高等数学
2019年01月08日 10:03:22 来源: 都市快报 记者 胡信昌 通讯员 程振伟

圆圈中的男生就是正在给大一同学讲课的姚宇光。记者 胡信昌 摄

  元旦一过,大学马上进入考试季。这段时间,杭州各大学的寝室、图书馆、教室里,全都是勤奋苦读备考的学生。

  昨天,杭州电子科技大学的老师打电话给快报说,学校里一位大三学霸名叫姚宇光,成绩非常好。上个周末,小姚备了课,准备到大一新生寝室里给同学们讲课,讲课时间就在‪周一晚上,讲的是被很多大学生称为“挂科杀手”的高数课。

  昨天傍晚,记者来到杭电,见到了正准备去讲课的小姚。

  高数是“挂科杀手”

  小姚是杭州电子科技大学自动化专业大三的学生,平时成绩很好,个头不算高,戴上眼镜满脸都是书卷气。老家在河南驻马店。

  小姚的女朋友,是大一学生的助理班主任,他自己也跟大一新生接触比较多,临近期末,从女朋友口中得知,女朋友班上很多大一同学正在为高数考试烦恼,小姚就产生了为同学们做一次期末高数复习的念头。

  “刚毕业没多久的同学,一定都还记得大学时期高数考试的‘噩梦’吧。这门课程被称为‘挂科杀手’,被同学们称为‘吓到头秃’,特别难学。所以我想着能不能为大家做点什么。”

  在记者追问下,小姚有点不好意思地说,大一高数课,他两次成绩都在95分以上,按照绩点来算是满分的。“我比较擅长理科,高数对我来说不算难题。这次来听课的,主要是女朋友带的班级里的学生,还有个别其他班级的同学。很多同学听说了之后很有兴趣来听。

  期末考试复习阶段,集中把高数难点清理一下,仔细讲一下,还是很有效果的。”

  为了这次讲课,小姚用足足两天时间备课。

  事先小姚还在班级微信群里做了个小调查,看看大家有什么学习难点。调查发现,大家对学期后半段的知识点掌握不是很好,比如函数极限、导数、泰勒公式等,理解不大透彻。小姚把大家比较难理解的知识点归纳总结,再针对每个知识点,准备例题,手写了每道题目的解题思路等,最后把这些材料全部都整理成了ppt,并且专门从团委借了一台投影仪,用来播放讲课的幻灯片。

  同学们都说收获满满

  昨晚‪6点半,杭电15号寝室楼314寝室,小姚同学的期末高数辅导课,准时开课。小小的一个四人间寝室,挤满了16个男生,有的是提前约好的,有的则是临时看到同学们来了跟着过来蹭课的,脚上还穿了一双拖鞋。小姚坐在上铺,拿着电脑,接上了投影仪,高数的课件,就投影在对面床铺的墙壁上。16位同学,5位站在地上仰头听课,其他同学则分头坐在三张床上,专心听课。

  小姚同学首先讲了高数中极限这个知识点。因为准备充分,小姚讲得有模有样——他先是介绍了极限的概念,之后,给出了一道选择题,让同学们回答。一下子,大家还不敢回答,过了一会,终于有个男生不大确定地说,选B吗?小姚同学说:“对的,答案就是B。”一点幻灯片,马上跳出了手写的这道题目的解法,上面字迹清晰。同学们看了之后,都若有所思地在点头。

  连续讲了半个小时,小姚同学突然说:“啊,好渴啊,能让我喝点水吗?”底下同学们你看看我,我看看你,都表示,寝室里没有瓶装矿泉水。

  一位男生拿出了自己的杯子,说,“学长,要不用我杯子喝水吧?”小姚满口说“好”。这位同学从饮水机接了水之后,大家相互递一把,从头顶上把水杯递给了小姚。小姚喝了水之后,继续讲课。

  讲课从晚上六点半持续到八点多,小姚基本上把准备的东西全讲完了。他说,最大的感觉是,嗓子好疼,老师真的是不容易。

  听完小姚的讲课,很多同学说,这次听课很有收获。有同学开玩笑说,原先没搞清楚的知识点现在搞清楚了,不怕挂科了。


标签: 讲课;寝室;考试;学霸;学长 责任编辑: 冯一伦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