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小精灵”展现“大智慧”
记者亲测——城市大脑让杭州生活更美好
2019年01月09日 10:14:35 来源: 杭州日报

李忠 摄

  “先离场,再付停车费”“先看病,回家再付钱”“一只手机游西湖”“城市眼云共治”治理违规……2018年12月29日,杭州城市大脑(综合版)2019在云栖小镇发布,杭州城市大脑从单一交通领域首次延伸至城管、卫健、旅游、环保等领域,并推出交通全域应用、优驾自动容错、重车全程严管、泊位全城共享、先看病后付费(富阳)、华数智慧生活、桐庐智能旅游、建德数字专列、公园卡郊县游9项惠民举措,推动“治堵”向“治城”转变,加快城市数字化进程。

  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周江勇指出,建设城市大脑是打造全国数字经济第一城的“金名片”、实现社会治理现代化的“金钥匙”、提高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的“小精灵”。那么,“小精灵”是如何影响和改变我们的生活,推动我们的城市发展呢?日前,《杭州日报》记者兵分四路,亲测杭州城市大脑散发出的“智慧”魅力。

  无感支付 先离场后付费 杭州道路停车全程无感

  记者 郑晖 通讯员 何江 叶文文

  体验人:郑晖

  体验地点:华星路道路停车点

  体验时间:2019年1月7日

  1月7日下午4点22分,天下着蒙蒙细雨。在城西华星路上,记者把车停进了路边的停车位。管理员姚师傅冒雨过来,把车牌号录入他的道路停车收费手持POS机中。

  下午4点47分,记者启动车子驶离停车位。一分钟后,手机收到短信显示扣除停车费2元。从停进到驶离,于车主而言,整个过程十分顺畅,没有浪费一点时间。

  姚师傅介绍说,“无感支付,让我们管理员的工作轻松很多。原本停一辆车,我们进出就要跑两次,现在每辆车少跑一趟,累积起来每天就能减少一半的工作量。”他说,华星路周围遍布写字楼、商场和居民区,车流量很大,道路停车位的使用率也很高,“无感支付也减少了我们在马路上来回穿梭跑动带来的安全隐患。”他坦言。

  事实上,在这种方便快捷的服务形式背后,有着强大的科技力量和数据支持。“无感支付”的原理,就是在停车位上接入“无感支付”系统——埋在地下的地磁感应会提醒收费员几号车位有车,收费员通过终端机器扫码识别车牌后即可完成车牌抄录;在车辆离开停车位时地磁会自动记录时间,并将信息同步给收费员。同时,收费系统会自动从绑定车牌并开通了免密支付的支付宝账户中“秒扣”停车费,用户体验更好,计费也更精准。“车主们不再因为我下班了,找不到人缴费而发愁了。”姚师傅说。

  开通道路停车“无感支付”,只需要在支付宝顶部搜索框输入“停车”进入停车在线缴费,输入车牌号保存绑定后,点击“开通免密”,按指引操作两步即可完成。根据测算,“无感支付”能让车主节省85%以上离场缴费的时间,管理员的管理效率也能提升1/3到一半以上。目前杭州已经在1.6万个道路停车泊位上使用,未来这个数字更会逐步扩大,推广到全市。

  智慧旅游 一只手机游西湖 吃住行游购娱“一网打尽”

  记者 俞倩

  体验人:俞倩

  体验地点:岳王庙景区、西湖手划船码头

  体验时间:2019年1月4日、1月8日

  上海的李先生每年都会带着家人来杭州度假,他最喜欢西湖的地方就是每次来都会有不同的旅游体验。

  2018年,杭州西湖风景名胜区管委会主动对接杭州城市大脑,提出“一只手机管西湖、一只手机游西湖”。一年时间,“智慧因子”深入到了景区方方面面,玩西湖更加便捷。

  游玩前一天,记者提前在“西湖旅游”微信公众平台购买了门票。像西湖游船、环西湖观光电瓶车等等都可以在这里提前买好。从开始购票到最终付款成功,全程手机操作,只用了不到1分钟。

  第二天一早,记者跟随李先生一家来到了岳王庙。眼尖的李先生立马发现了景区的变化:“原来售票窗口总是要排长队买票,现在大家一到景点门口首先举起的就是手机。”原来自从景区门票开通二维码购票后,很多人选择通过手机购票,大大省去排队的时间。

  乘坐西湖游船几乎是李先生一家每次来杭州的必备项目。这次他发现,西湖手划船与以往也有了不同——一上船,只看到船工师傅举着POS机拉出一张预约单;等到游湖结束,POS机又会为乘客拉出一张结算单,客人可以现金支付也可以手机支付。整个过程就类似停车,比以前人工结算更加透明和规范。“我们希望通过对大数据的运用,让游客带着一只手机就把自己想要的吃、住、行、游、购、娱全部信息一网打尽。”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目前,景区已经完成了移动支付全覆盖和移动办公全覆盖;未来,景区还将进行更详尽的规划建设,包括刷脸购票、刷脸入园等。

  信用就医 先看病后付费 17分钟完成整个看病流程

  记者 柯静 通讯员 蒋军华 徐松鹤

  体验人:柯静

  体验地点:富阳区妇幼保健院

  体验时间:2019年1月7日

  2018年12月29日,杭州城市大脑卫健系统“舒心就医”板块在富阳区率先上线。该系统通过融合城市个人信用分(钱江分信用体系),实现“信用就医”——在富阳所有公立医疗机构就诊时,只要钱江分达到550分以上,无需排队挂号及付费,可直接通过手机预约就诊、检查、取药及在离开医院48小时内一次性完成付费,住院病人还能享受钱江分免交押金(住院信用额度1.5万元)的服务。

  现在,信用就医上线已有几天,市民的使用体验感如何?到底带来了哪些实在的帮助?1月7日,记者在富阳区妇幼保健院进行了实地体验。

  中午10点57分,门诊大厅,范女士带着儿子小凯要进行儿童内科的复诊。范女士在家已通过富阳区妇幼保健院的微信公众号挂好了当日号,预估就诊时间后,一到医院,范女士就顺利地带着儿子进入了就诊流程。

  11点02分,在儿科专家陈双忠的门诊室内,陈医生对小凯进行了仔细的检查,并开出了滴鼻液和芙朴感冒颗粒两种药。一楼拿药处,范女士递上了市民卡,工作人员随即递出两种药物。

  11点15分,取完药后,范女士拿出手机点开支付短信进行了费用支付,共计76.06元,其中医保可报销金额38元。

  前后约17分钟,范女士和儿子就完成了整个看病流程,这样的便捷与贴心让范女士颇为感慨,“以往我们带孩子看病起码要出动两个大人,一个管孩子一个排队。现在我一个人就可以搞定一切,值得点赞。”

  更人性的服务关怀,更全面的互联互通,更透彻的信息感知,更深入的智能化方向,信用就医正逐渐改变市民的就医习惯,带来的是满满的就医获得感。从富阳区妇幼保健院传来的数据显示:钱江分信用就医上线以来,截止到1月7日,已有13120人次享受了先看病后付费的便捷服务,占整体就诊人数的74.09%。

  城市眼云共治 “火眼金睛” 实时识别70余种违规行为

  记者 黄冉

  体验人:黄冉

  体验地点:拱墅区小河支路和美弄

  体验时间:2019年1月7日

  1月7日下午,记者开车来到小河支路上的和美弄,兜了两圈都没有找到停车位。

  此时,和美弄旁一家水果店员正忙着卸货,大箱小箱都堆在了门口,记者看到后决定“趁乱”将车子暂停在路边。不过下车之后,正在搬货的女店员立即跑过来劝阻:“这边不能停车,会被拍的。”见记者没有要开走的意思,她抱起一个泡沫箱说,“喏,我们水果都不能摆在门口的,更别说你的车子了!”

  千辛万苦找到车位之后,记者来到拱墅区城管局小河中队的综合信息指挥室,刚一进门,中队长裘立群便笑着说,“和美弄违停的就是你吧?”记者这才知道,刚刚发生的一切都没有逃过一双“火眼金睛”。

  2018年6月,小河街道在全市率先推出“城市眼云共治”管理模式,通过后台对比识别,探头可对非机动车违停、游商经营、沿街晾晒、出店经营等九大类70余种违规行为、不文明现象进行识别,精准率达90%以上。

  在指挥室,工作人员打开了小河“城市眼云共治”智能分析平台,大屏幕上便显示出了当日社区城管预警、人工发现预警、人群聚集预警等实时数据。在“告警信息”栏中,点开15:03的一项机动车违停的告警信息,屏幕上出现了一个红框,正好框在一辆违停车辆的车尾。“像这种违停很隐蔽,若不是有了这套系统,很多时候光靠肉眼根本无法在第一时间发现”,裘立群说。

  除此之外,小河街道9个社区目前都建立了共治微信群,除了社区分管领导、社工和城管工作人员,还有363户店家实名入群。当违法信息发送至相关社区社工手机上时,社工会第一时间发到微信群让商家整改,社区督促,城管再最后“兜底”。“就拿你刚刚违停来说,如果当时店家没有及时出来劝导,那我们就要在群里提醒她了。”听完裘立群的解释,记者才明白店员刚才的举动——人人都参与了“共治”。


标签: 停车;付费;杭州;大脑;智慧;城市 责任编辑: 冯一伦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