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日本开征“旅客税”,赴日游热度不减
2019年01月09日 10:37:48 来源: 杭州日报 记者 张雅丽

  日本签证简化的“官宣”犹在耳前,针对访日外国游客和日本人在出境时的“国际观光旅客税”于1月7日实施,日元汇率近期一路跳涨,但这些并未影响到杭州游客赴日游的热情。

  昨日,记者通过省中旅、携程、同程等旅行社了解到,作为今年春节期间杭州市民出境游人气榜单第二位的目的地,日本游产品的销量同比增长近四成。涉及提前采购的情况,春节日本游并不会因汇率影响而涨价。旅客税不会单独收取,而是由航空公司等代为收取。

  住宿税之后又增旅客税 赴日游成本有所增加

  事实上,日本并不是第一个开始收取旅客税的国家,但经常去日本旅游的“玩家”,能明显感觉去年以来赴日旅游的硬性开支有明显的增长。

  去年10月,京都成为东京和大阪之后,第三个实施“住宿税”的城市,每人每晚的收费标准为200-1000日元;2019年1月7日起,日本又开始收取“旅客税”,将向离开日本的人士每人征收每次1000日元(约63元人民币)。

  旅客税又被称为“出境税”,是指某国公民在离开该国购买国际机票时,航空公司代当地政府所征收的税。目前英国、法国、德国、韩国、澳大利亚、新西兰等,都对旅客征收旅客税。

  按照携程发布的2018中国游客赴日旅游平均消费报告,跟团游人均预订旅游产品花费为6516元、自由行人均花费为6789元。当然,这笔消费还没有算上游客最热衷的“买买买”,但可以看出,旅客税相对于跟团费用而言,还是比较低,甚至不到百分之一。

  尽管赴日旅游开支有所增加,但纵观整个春节出境游市场,日本旅游人气仅次于泰国,居第二位。携程出境游负责人肖吟元表示,今年春节日本游的预订出行情况不仅没有受到旅客税的影响,很多游客出于目的地的熟悉程度、出行便利度、旅行舒适度、饮食习惯相似等因素考虑,还是将春节出境游目的地选在了日本,目前线上签证预约的人数也超过了往年。

  春节赴日团报名接近尾声 日元汇率波动不影响价格

  多了“旅客税”,连日来日元汇率又在上涨,这让原本就不便宜的春节旅游,又增加了一笔开销。

  针对这一波日元汇率波动,旅行社方面表示,不会影响春节出游价格。肖吟元表示,春节日本游产品并未因此涨价,通常出境游旅行社都会提前采购航空、酒店、地接资源,虽然成本价格比平时要高很多,但对春节赴日价格市场来说,今年已经不会有太多调整。汇率的影响,主要表现为游客购物支出增加。

  省中旅市场部的胡女士也表示,近年来杭州市民赴日旅游热情一直很高,今年春节前后的赴日旅游产品销售一直火爆,由于要提前签证,现在春节赴日跟团游基本进入收尾阶段,仅剩下初一出发的杭州至大阪方向的旅游产品,还有少量余位,但越是临近春节,余位只会越来越少,近期消费者预订团队游产品的价格不受日元汇率的影响。

  依据多家旅行社、在线旅游公司发布的春节赴日旅游预订数据,今年春节预定量同比增长40%,人均预订消费为9000元,日本北海道稳居出境游冰雪目的地榜单第一名,80后人群占比最高,近四成是亲子出游。


标签: 旅客;汇率;春节;日本游;出境 责任编辑: 冯一伦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