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跨界不易! “出道”26天的故宫淘宝彩妆全线停产
跨界合作大势所趋 但切勿操之过急
2019年01月09日 10:41:30 来源: 每日商报 记者 张恩

  故宫彩妆事件又掀波澜!

  1月5日晚上,“故宫淘宝”发微博称:“故宫淘宝原创系列彩妆,从外观到内质仍有很多进步空间。所以我们决定,全线停产,不断完善,直至把最好的推送给大家。”并承诺,已预售出的订单会在年后春季陆续发货。

  自2018年12月11日上线到2019年1月5日停产,故宫系列彩妆“出道”仅26天。

  故宫淘宝的彩妆计划由来已久。它曾在2017年发文《假如故宫进军彩妆界》称,可利用故宫藏品制作彩妆,并设想出口红、眼影、腮红等产品。

  一年多后,故宫淘宝兑现了当年的计划。作为跨界合作的典范,这也无疑让故宫更食人间烟火了。

  然而,跨界不易。

  故宫淘宝彩妆全线停产

  承认“从外观到内质仍有很多进步空间”

  “故宫淘宝”发的这条微博很快被网友广为传播。在网友询问“为什么停产”时,“故宫淘宝”也进行了回复——“口红外观反馈不够分量高级,膏体顺滑流畅度和颜色都有进步空间。眼影珠光颗粒不够精细,部分颜色有飞粉现象。腮红粉色挑人,橙色尚可。点翠蓝色实用度欠佳。”

  对此,网友的态度基本分为两派:一是表示产品质量的确未达预期,对于故宫淘宝的改良决定表示支持;二是质疑为何在推出之初不寻找到更优质的代工厂,从而避免这样的尴尬。

  在“故宫淘宝”的回复中,也提到了产品的“重新归来”之日——预计春暖花开日再见。

  不过,就在第二天,曾在彩妆产品推出之时就与故宫淘宝“宫斗”的故宫博物院文化创意馆宣布,其推出的第一批预售两款口红已发货。

  故宫彩妆合作方北京华熙海御科技有限公司也通过其官网、官方微信号“华熙生物”发布《华熙生物致所有喜爱“故宫口红”消费者的一封信》,就故宫口红相关问题作出说明,称华熙生物旗下品牌润百颜与故宫博物院文创馆合作开发的“故宫口红”进展顺利,且“故宫口红和故宫淘宝彩妆从设计到产品品质完全不同”。

  在感慨“宫斗”升级的同时,不少人也将目光转向了这些产品背后的代工厂。

  起底故宫彩妆背后的代工厂

  代工模式既有好处也有风险

  “故宫淘宝”承认“从外观到内质仍有很多进步空间”,虽然昨天,有相关媒体报道称,故宫博物院表示“质量问题停产属于一种误读,更不涉及其他故宫彩妆产品”,但这并不影响很多人将关注点转移到这些彩妆的生产企业,也就是其背后的代工厂。

  记者在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下面的国产非特殊用途化妆品备案服务平台上查询发现,故宫淘宝的和玺故宫云鹤腮红、和玺故宫点翠眼影等产品,代工厂是“上海欧润化妆品有限公司”,虽然名声不大,但为玛丽黛佳、美康粉黛等品牌代工过彩妆。通过“天眼查”查询,上海欧润化妆品有限公司注册于2007年,共有20项专利信息,专利涉及口红、眉粉笔、粉饼盒等多种美妆产品。

  而另几款产品,例如和玺故宫云鹤口红、和玺故宫螺钿口红等,代工厂是共聚生化科技(昆山)有限公司,该企业于2003年1月24日登记成立。

  与故宫淘宝不一样,据相关媒体此前报道,故宫文创推出的6款故宫口红和2款故宫美人面膜,是故宫博物院与华熙生物宣布合作推出的。其中,故宫文创6色口红等产品的代工厂为莹特丽化妆品(苏州)有限公司。根据“天眼查”资料显示,莹特丽集团建立于1972年,总部位于意大利米兰,不仅在彩妆方面的经营时间更长,还有多项收购记录。另有润百颜故宫美人玻尿酸精致水润保湿面膜等产品,代工厂为华熙福瑞达生物医药有限公司。

  拥有多年美妆产品代工经验的、桑缇亚(中国)生物技术有限公司业务经理杜少綮表示,每一款美妆产品上市之前,都应该经过一系列调研,以确认当下的流行趋势、消费者对产品的认可度等。在上市后再以配方改良等为由下架产品,其实是一种非常不慎重的行为,无形中会对产品品牌造成伤害。

  “代工厂虽然是按照品牌的标准来执行生产的,但其本身的生产能力和技术门槛有很大的差异,生产的产品也会大有不同。技术在这其中的发挥空间还是很大的,特别是文化产品,更容易从中见高低。”拥有多年大牌护肤产品代工经验的、美尔Meier创始人肖卫群表示说。

  另有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美妆代工厂负责人表示:“一方面,不能瞧不起代工厂,因为很多世界知名品牌都会委托代工厂生产(OEM),包括香奈儿、迪奥等;另一方面,代工厂被曝光各类问题的案例也很多,产品生产没能全程控制在委托方手中,存在一定程度上的安全漏洞。代工方利润通常比较薄弱,更需要加强监管。”

  跨界合作是大势所趋

  “吸睛”虽容易,风险也不小

  这次故宫美妆事件备受关注,另一原因在于它身上“跨界合作”的标签。

  “跨界合作正在变得越来越普遍,这也是大势所趋。”JUNPING品牌创始人方俊平说,特别是在美妆领域,类似案例很多。

  就在不久前,娃哈哈宣布上线营养快线限量款,同时跨界美妆,推出出色彩妆盘,共两个SKU,18个颜色,其颜色也是配合活动的主题“你足够出色”,大胆地采用了玫红、樱草黄、湖蓝绿、橙色等多种颜色。

  去年9月,上海家化旗下的上海老字号“美加净”同“大白兔”跨界合作,推出一款“大白兔”奶糖口味的唇膏。

  去年6月,周黑鸭和御泥坊联合,围绕“跨界彩妆、辣么出色”主题推出了一款“小辣吻咬唇膏”,以购买周黑鸭产品获赠口红的形式发售。

  另外还有福临门卸妆油、泸州老窖香水、马应龙眼霜等,让不少网友大开眼界。

  在方俊平看来,这恰巧体现了现在年轻人的新消费趋势,“人们对美妆产品的需求,已经不再仅仅停留于功能,美、认同感、虚荣心等等,都是促使人们消费的重要原因。这也就是为何,很多与美妆八竿子打不到一块的品牌,也会推出相应的合作款,跨界来推出一些新产品。”

  方俊平曾以“俊平大魔王”这一大IP,与不少企业开展合作,推出一些产品,比如脱毛仪等。他透露,今年还会与博物馆级别的合作单位,联合推出一款跨界产品。

  在选择跨界的过程中,方俊平直言,企业得足够谨慎,切勿操之过急,特别是选择合作企业的过程中,需要各个环节充分考察,以找到专业的、与原有品牌水平一致甚至更高水平的合作单位。“一款新产品的打磨,不是一朝一夕能够完成的。我们与日本一个知名品牌联合打造一款产品,反反复复磨合了3年多,才打造出一套产品。”他说。

  专家观点

  跨界合作如何解决“磨合”难题

  (浙江大学管理学院市场营销系副主任王小毅)

  在跨界合作过程中,因“双方没有磨合好”而导致项目最终失败是比较常见的。怎样解决“磨合”难题,我认为有两种方式。

  一是,IP拥有者将IP的商业变现权“卖”给合作方,前者只负责IP的内容生产与内容运营,而不负责授权产品的生产与销售,双方可以共同开发新产品,但两者分工明确。在此次故宫跨界美妆的案例中,从故宫可以主动喊停产品销售来看,故宫作为IP的拥有者,是参与了产品的具体销售的。而IP拥有者想要“一切以自己为主”,难度很大。

  二是,若IP拥有者一定要对产品拥有主导权,可以进行IP产品战略规划,先选择一些比较容易切入的产品。美妆产品并不是一个合适的选择,因为其体验度高,消费者有高度品牌黏性,比较讲究搭配式复购,单一产品经营难度很大。相比较而言,扇子、茶杯等其他的文创产品更适合作为跨界合作的产品选择,同步打磨好团队与供应链后,再切入其他的产品。

  故宫的跨界合作与商业开发,一直是存在争议的,很多网友质疑其“是否在透支口碑”。但就此次故宫美妆“喊停”的事件来看,可见故宫淘宝也意识到了IP与新产品存在一定的不匹配,其敢于正视、勇于喊停的行为还是值得称许的。商业开发与纯文化传播,是两码事,希望故宫淘宝约定“春暖花开之时重返”,可以给我们更多惊喜。


标签: 故宫;口红;品牌;合作;停产 责任编辑: 冯一伦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xw/zjnews/hznews/201901/W020190109514085048707.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