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大数据时代下的外卖打动外国评委
杭州大学生在国际创业大赛中国赛区比赛中摘金
2019年01月11日 09:15:11 来源: 杭州日报 通讯员 夏新兴 赵曲扬 谷昕蒙 记者 方秀芬

  2018-2019年度美国代顿大学创业大赛复赛结果近日揭晓,中国计量大学一支创业团队在比赛中勇夺中国赛区冠军,获得500美元奖励,并将于4月前往美国参加决赛。

  拔得头筹的这支团队共有4名成员,来自不同的专业,分别是范宇锋、吴廷文、李灵云、陈亚妮,他们共同的创业项目叫“校园互助,打通外卖‘最后一公里’。

  创业经验成了参赛灵感的“催化剂”

  杭州下沙大学城人员密集,商家繁多,从小受家庭创业环境熏陶的范宇锋灵敏地嗅到了商机——高教园区的外卖市场如此巨大,为什么校园配送却总会卡在“最后一公里”呢?

  为了解决这短短的“最后一公里问题”,范宇锋开始了他的创业之路。他和朋友们一起组建了学生送餐上楼团队,以校园市场作为自身的切入点,通过提供末端一公里的配送服务,与众多外卖商家达成了合作关系,截至目前已有78家之多,几乎覆盖了高教园区的所有品质优良的商家。

  队伍逐渐庞大,他们成立了属于自己的公司,前期团队的良好运行使他们获得了50万的初始资金。他们将这份“天使投资”用于APP研发及大数据用户行为分析,将打造一个属于大学生的共享互助平台。

  随着规模的不断扩大、资源的不断整合,目前已形成了一个覆盖下沙7所高校的庞大市场网。而之前积累的创业经验,在不经意间成了他们参赛灵感的“催化剂”。

  大数据时代下的外卖打动外国评委

  此国际赛事已连续举办12年,堪称创新创业行业的风向标,是学生们展示创业灵感的重要平台。今年共有来自30所国内外院校的88支参赛队伍。经过紧张激烈的初赛,中国计量大学与美国代顿大学、美国凯尼休斯学院、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等一起闯入复赛。

  怎样才能在90秒的陈述时间内让评委充分了解“大学生互助共享”的重要性呢?初赛阶段解决了这个问题就能拿到复赛的通行证。反复思考后,三个闪光点在范宇锋的脑海中清晰起来:“商业模式”、“中国特色”与“落地执行”。他们所提炼出来的商业模式正是创业经历的结晶,而外国评委对中国互联网大数据时代下的外卖市场饶有兴趣。

  随后,备战复赛。参加复赛的答辩项目涉及环境卫生、科技通讯、健康产业等领域,竞争异常激烈。

  “比赛的核心还是想法。”范宇锋说,面对陈述时间增加至5分钟的挑战,他们重新反复考察市场规模与自身相应的能力范围,细致打磨大学生互帮互助这个平台,将每一个细节都落实到位,还尝试拓宽发展路径,在多方面进行大学生共享互助平台的开发推广。


标签: 外卖;创业大赛;创业团队;大数据 责任编辑: 冯一伦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