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11个城市寻访172位河长 150余名大学生联合出了一本书
2019年01月16日 08:29:20 来源: 杭州日报 通讯员 徐小灵 赵蕾 记者 方秀芬

  在一片静谧的水域,一棵枝繁叶茂的树倒影在水中,树旁有两个人划着一艘小船……这本蕴含深意的《水·望》,是浙江财经大学团委组织撰写的,日前已正式出版。故事的主角便是参与社会实践的那群师生。

  浙江大地,水网密布,从钱江源头到东海之滨,从太湖南岸到瓯江之畔,水是浙江最为灵动的韵脚。不懈守护水资源,浙江人一直在努力。早在2008年,湖州市长兴县就率先试行了河长制。目前,浙江共配备各级河长5.7万余名,其中省级河长6名、市级河长2786名、乡级河长19320名、村级河长35091名,形成了五级联动的河长架构,实现了水域全覆盖。

  在浙江省治水办的支持下,2017年暑假浙财大“百名学子寻访百名河长”社会实践专项活动启动,150余名学生组成15支队伍,耗时两个月,踏遍了浙江11个城市,寻访了172位河长,深入调查了河长制在浙江的实施情况,了解了河长的工作心得,获取到百姓对河长的第一手评价。

  “河长们对自己的贡献用只言片语带过,拳拳赤子之心令人动容,值得我们每个人学习。”浙财大大三学生王燕感慨地说,她们寻访的湖州河长大多是基层干部,他们语言朴素,却饱含真情实感,他们将治水过程中群众的动人事迹娓娓道来,对治理河道的各类方法提出了独到而深刻的见解。

  “因为是第一本书,师生都没有经验,所以稿件进行了很多轮修改,过程非常艰辛,但我们都坚持下来了。”浙财大团委书记曹桢说,经过一年零四个月,师生将获得的资料不断修改整理,一点一滴凝聚成了这本218页12万字的实践活动专辑——《水·望》。全书按地区分为11个篇章,介绍了54位河长的治水故事,全面地反映了浙江河长制的落实情况及成效。该书还得到了浙江省政府相关领导的关注与鼓励。

标签: 河长 责任编辑: 周舸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