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今年春运从1月21日开始 预计期间杭州降雨偏多
2019年01月17日 05:39:50 来源: 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记者 孙晶晶 通讯员 范杨 楼源 慈济诺 傅志龙

  浙江在线杭州1月17日讯 春运临近,回家过年的气氛也是越来越浓了。昨天(1月16日)上午,杭州市春运办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相关情况。

  今年春运自1月21日起,至3月1日结束,共计40天。经过预测,今年杭州全市城际交通(公、铁、空、水)旅客运输总量将达2064万人次,同比增长3.2%。

  其中,全市(包括市属各区县市)道路发送旅客预计将达739万人次,同比下降8%;铁路杭州直属站(包括杭州地区6个车站)预计发送旅客835万人次,同比大幅增长15%。这也是杭州铁路运输总量历史上首次超过道路运输总量。

  飞机

  除夕前一周及春节后半段

  或将出现机场客流峰值

  初步预测,今年春运杭州机场航班起降3.29万架次左右,同比增幅约5%;承运旅客449.1万人次左右,同比增幅约6%。

  春节假期,杭州机场国内客流仍将主要集中在北京、西安、成都、昆明、三亚、海口、厦门、贵阳、重庆等城市;国际及地区客流主要集中在东南亚以及台湾、香港等地。近几年新增的莫斯科、悉尼、金边、仰光等航点,也将吸引一定数量的出入境客流。

  结合近年来杭州机场春运客流数据,预计学生流、务工返乡流的叠加效应在春运一开始就会显现,客流会出现明显增长,在除夕前一周以及春节黄金周后半段或将出现机场客流峰值。

  火车

  杭州铁路运输总量

  首次超过道路运输总量

  今年春节较早,节前民工流、学生流、探亲流“三流叠加”明显。

  杭黄高铁自去年12月25日开通后,今年首次加入春运,武汉、河南、陕西、福建等地区的运能得到明显加强。但江西、湖南、贵州等春运节前重点地区及东北地区运能变化不大,铁路高峰时段运力与运能矛盾仍旧突出。

  今年春运,铁路杭州站预计发送旅客835万人,同比增长15.0%。节前预计发送旅客348万人,同比增长14.2%;节后预计发送旅客487万人,同比增长15.6%。节前高峰日预计在1月30日,预计发送旅客26万人。

  春运开始前,铁路杭州站就逐步启动云贵川渝等传统重点方向的长途客流,预计启动时间为1月中旬。节前学生流高峰期为1月18日至25日,也就是说,今年春运的第一波学生流马上就要到了。

  春运整体客流高峰持续时间较长,节中客流维持在相对低谷,但初二起仍将出现以厦门沿海方向和杭黄线方向为主的旅游小高峰。

  此外,杭州东、杭州站、杭黄各站(已有)进站口进行改造,还安装了自助实名制验证机(人脸识别系统),其中杭州站10台、杭州东站46台,加快旅客进站速度。

  汽车

  发送旅客人次

  比去年同期下降10%

  道路运输方面,春运期间杭州五大汽车站将发送100万人次旅客,比去年同期下降10%。

  客流高峰期在1月29日-2月2日之间,高峰日估计在1月30日,日发旅客预计接近5万人次。计划投放加班运力3400班,高峰日计划安排加班400班次。从目前预测的客流情况来看,运力没有问题。

  春运天气

  气温总体偏高 降雨量总体偏多

  杭州市春运办介绍,春运期间,预计杭州气温总体以偏高为主,降雨量总体偏多,最冷时段为1月下旬至2月上旬,有阶段性的强降温和低温事件,极端最低气温-6~-2℃。

  据气象部门评估,虽然气温总体偏高,但升温背景下冷空气活动更易导致温度大幅下降,出现强降温甚至寒潮过程,同时考虑到降雨量偏多,较易出现雨雪冰冻天气,须密切关注对春运的影响。

  此外,由于春运期间静稳天气较多,雾霾天气发生的条件较好,需关注持续雾霾以及低能见度对道路通行所带来的不利影响。

标签: 春运;发送旅客;杭州市;降雨量;杭州站 责任编辑: 沈正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