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商场开出动物城4岁男童被貂咬伤手指 谁之过?
2019年01月17日 07:16:14 来源: 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记者 华炜

  浙江在线杭州1月17日讯(记者 华炜 文/摄)近日,杭州的王女士拨打12345市长热线,反映本月13日下午,她陪同4岁的儿子小宝(化名)在位于大悦城的未来动物城游玩时,小宝的右手食指被安格鲁貂咬伤。

  王女士认为,园区内的围挡高度过低,存在安全隐患。但园方表示园区内有多处警示字样和警示广播,要求家长看管好孩子。昨天下午,钱报记者联系了王女士了解情况,并到未来动物城实地走访——

  4岁男童家长:

  儿子被咬,动物城有安全隐患

  王女士家住萧山,13日正好是周日,她便带着儿子来到位于大悦城的未来动物城游玩。到了第三个展区时,儿子被很可爱的安格鲁貂吸引了。“在前面的参观中,对于一些没有攻击性的小动物,工作人员会引导孩子和它们进行互动,允许孩子轻轻抚摸这些动物。”王女士说,儿子很兴奋,伸手想去摸可爱的安格鲁貂,就在一瞬间,儿子伸进去的手就被咬了。

  钱报记者了解到,安格鲁貂是一种外来物种,体长在30到50厘米之间,生性好动,是常见的宠物雪貂之一,在欧美、日本等较普遍。

  为什么孩子的手会被咬到呢?王女士认为未来动物城的设施存在安全隐患。

  “安格鲁貂展区的护栏高约1米4,但是展区靠近墙体一侧有一个小楼梯,爬上小楼梯后,护栏就只有七八十厘米高了,我4岁的儿子都可以把手伸进去,这个地方对于孩子来说有安全隐患。”王女士说,自己当时离孩子一两米远,台阶上有一名工作人员在,但是台阶两侧都是展区,儿子跑上台阶时,工作人员并没有第一时间发现。

  事发后,王女士带着儿子就近来到市二医院注射狂犬疫苗。前天傍晚,未来动物城一名朱姓负责人联系了她,表示愿意承担医疗费用和来回的车费。

  “儿子这两天一直在问我,为什么别的小动物不咬我,那个小动物要咬我呢,有时候晚上还会做噩梦,作为家长我心里很不是滋味,只能尽力开导他。”王女士表示,希望未来动物城能够承担自己陪同孩子五次注射疫苗的误工费以及孩子的营养费和精神损失费,并希望未来动物城可以对事发区域的围挡加高,不要再发生类似的情况了。

  未来动物城:

  双方均有责,考虑封锁事发区

  昨天下午,钱报记者来到位于大悦城5楼的未来动物城。工作人员表示,未来动物城从去年8月28日营业以来,小朋友不慎摔伤磕伤的情况有,被动物咬伤的情况很少,这是第二起。

  “对于楼梯顶部围挡偏低的情况,的确存在。”工作人员带记者来到事发的安格鲁貂展示区。在安格鲁貂和雪貂的两个展示区中间,有一个小楼梯,楼梯顶端的护栏相对高度只有七八十厘米,现场有名小朋友想跑上台阶和安格鲁貂互动,一旁的工作人员及时制止了他。

  不过要是把这次事件的责任全部归结在园方,他们也觉得有些委屈。

  “整个园区内,各类警示标志可能比动物还多,广播也在循环播放提醒,要求家长看管好孩子,不要让孩子在没有工作人员引导时,擅自和小动物进行互动。”工作人员觉得,这起事件中,家长没有注意各类警示标志,没有做好自己孩子的监管工作,也有一定的责任,除了医疗费和来回路费,其余的赔偿要求,他们不认可。事发后园方考虑在本周内对该楼梯进行封锁,避免孩子进入该区域。

  拱墅区多部门:

  走访现场,将研讨“新业态”管理

  事发后,拱墅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卫计局、农业局的工作人员都到未来动物城走访了解情况。

  市场监督管理局的工作人员表示,未来动物城有营业执照,不存在无证经营的情况,后续双方对于赔偿存在的分歧,如果有需要的话,市场监管局的工作人员会帮忙进行协调。

  卫计局的工作人员对未来动物城的新风系统、展区环境等进行了测评,新风系统运行正常,现场环境比较整洁。

  农业局动物卫生监督所工作人员表示,动物城的动物属于萌宠,不在法律法规规定的强制免疫范围之内,目前只能要求园方的兽医按照自定的免疫程序对动物自行免疫,并建立档案记录。另外,去年第一次检查时,检疫合格证明与园区内的动物相符,“但近期动物是否有增减,有无自然孵育,明天我们会去现场再次一一核对。”

  在采访中,各个部门都表示,在购物中心内开设小型动物园,这是一种“新业态”,是个新课题,目前有些情况处在法律法规的盲区,各部门也在研究如何互相联动,对这一新业态做到有力、规范的监管。

标签: 商场;动物城;男孩;咬伤 责任编辑: 沈正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