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1949年解放军从这里进城 曾经这里日夜可闻机杼声
2019年01月17日 08:32:21 来源: 都市快报 见习记者 凌姝文

  说到身边的“建国”,可能大部分杭州人会冲口而出“建国路啊”。是啊,跟不少城市一样,杭州也有一条“建国路”。

  作为贯通城市南北的主干道,杭州的建国路地处城市最中心区域。每天,车来人往,熙熙攘攘,人们生活在其中,而它也见证着城市发展的一步一个脚印。

  按照建国路上老居民周财根的说法,从这条路本身的不断变化中,能看到新中国这些年的发展,越来越先进、越来越富强。

  1949年解放军从建国北路进城

  建国路南起望江路西段,北至朝晖路,以清泰街、庆春路为界,分别称作建国南、中、北三路。

  建国路算是杭州的一条元老级道路,追溯到数百年前,元代张士诚扩城,把城东三里外的地方统统划入城中,老城墙的旧址成了城内的一条南北要衢,是为建国路的雏形。明代以后,这里聚集了很多买卖木制家具的人,一大堆木作坊比邻而建,时间长了,人们就唤它为“板儿巷”。

  北京、石家庄、西安、上海……中国很多城市都有“建国路”。“杭州‘建国路’的名字正式载入档案是1949年。”杭州历史学会常务理事丁云川说,“在这之前,这条路叫‘东街’。1949年解放以后,在地图上可以看到‘建国路’了。”

  当时,解放军就是从这条路进城的。1949年5月3日,建国北路人头攒动,老百姓们都涌上街头,欢迎解放军进城。

  “我跟在人群后面,大家都在喊‘欢迎解放军’‘中国共产党万岁’,我也忍不住喊了几嗓子。”生在杭州、长在杭州的金奶奶笑着说。

  新中国成立后,建国路上丝织作坊云集。做生意,经常要进行商业交流,久而久之,建国路上的茶馆也慢慢多了起来,吃茶的大多是商贾。

  建国南路曾出过不少名医

  建国南路上“藏”了20多条历史味十足的小巷子,五柳巷是其中一条。

  《杭州市志》记载:“五柳巷,南起斗富三桥,北折西接城头巷。名始于清,其地旧有五柳园,巷以园名。”和不少西湖边的老巷子一样,这里至今保留了不少清末民初时建造的杭州老派民居。

  它是建国南路的一大金字招牌,“建国南路中医街”指的就是这里。

  以东郭园巷为起点,沿着建国南路一直走到河坊街,这么长的距离才算把中医街走完了。

  2013年,上城区政府将建国南路上的老房子划入旧城改造区块,修旧如旧,打造成为中医药文化街区。现在看到的二层木结构建筑,基本保留了新中国成立后的四合院花园式别墅的风貌。

标签: 解放路 责任编辑: 周舸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xw/zjnews/hznews/201901/W020190117552394486534.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