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杭州市政协十一届三次会议开幕
托育、养老、家政等民生问题成为今年委员们的关注焦点
2019年01月20日 07:23:19 来源: 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何晟 金丹丹 陈伟利 何晟 摄

  浙江在线杭州1月20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金丹丹 王丽 黄莺 陈伟利 何晟)今年的杭州市“两会时间”,比往年来得更早一些。昨天,杭州市政协十一届三次会议在省人民大会堂开幕。

  过去的一年,杭州市政协工作全面推进。委员们认真听取和审议政协第十一届杭州市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和关于提案工作情况的报告。会上,还对市政协2017-2018年度优秀界别小组、优秀委员和2018年度优秀提案进行了表彰。

  去年立案的595件提案均已办复

  所提问题基本解决的超六成

  去年以来,十一届杭州市政协工作全面推进。围绕改革发展的重点问题、人民群众关心的热点问题,广大杭州市政协委员和市政协各参加单位积极运用提案建言献策。一年来,共收到政协委员、市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有关人民团体、市政协各专委会和界别小组提交的提案617件,经审查,立案595件。其中,集体提案95件,占立案总数的15.97%;委员个人和联名提案500件,占立案总数的84.03%。

  这些提案经过全市95个部门的认真办理,截至去年11月底,595件提案均已办复。经统计,提案提出的问题基本解决的380件,占总数的63.9%;列入计划解决的182件,占总数的30.6%;因客观条件限制留作参考的33件,占5.5%。提案中的大多数建议得到采纳与落实,对推动杭州经济社会发展发挥了积极作用。

  如果给这些提案分下类别,会发现去年市政协委员们最关心的是有关城建、城管、旅游、交通等方面的问题,共有240件,占立案总数的40.34%。其次是有关教文卫体类的提案,有175件,占立案总数的29.41%。

  政协委员们以提案形式提出的意见建议,有许多已经被相关部门采纳。

  比如,对有关加快智慧消防建设的提案,杭州市市长徐立毅专门开展调研,现场召开协商会议研究部署推进举措。相关部门起草了加快智慧消防建设的实施意见,落实了推广烟感报警探测器、完善社区微型消防站等举措,提升了城市应急保障能力。

  又比如,对有关升级蔬菜基地,保障“菜篮子”供给等提案,市政府召开专题会议研究,相关部门制定了农业“机器换人”实施方案,提高了对蔬菜示范基地的补贴。

  开幕会上,杭州市政协民革等10个年度优秀界别小组、陈建华等61名年度优秀委员、《关于推进大运河文化带(杭州段)建设,打造成为展示中华文明金名片的核心地带的建议》等50件年度优秀提案,得到通报表彰。

  托育、养老、家政……

  今年他们带着这些关注参会

  今年的杭州“两会”上,委员们都关注哪些问题,带来了哪些建议?19日上午,市政协委员陆续来到之江饭店报到,钱报记者也和一些委员聊了聊。

  国家已全面放开二孩,但面对日益增长的养育成本、并不宽裕的教育资源和无人帮忙照管的窘境,不少年轻夫妻对生个“老二”颇有顾虑。这个问题,也是市政协委员黄美丽关注的。她认为,杭州要对标长三角先进城市工作经验,推动0~3岁托育服务工作实质性进展,让婴幼儿能享受居家附近的服务,为年轻白领安心工作解决后顾之忧。

  “杭州现在的托育领域市场处于‘真空地带’,存在无主管部门、无准入标准、无评估质量、无监管主体的无序状态,‘主管部门不明确’是制约托育服务工作推进的瓶颈……我提案建议借鉴上海南京的创新之举,创新机制,因地制宜,明确主管(牵头)部门,健全相关管理体制机制,完善政策保障体系,制定出台婴幼儿托育机构设置标准,完善监管机制。有条件的社区还可以建立福利性托育点,协同合作,推进杭州0-3岁托育服务工作实质性进展。”

  吴江达是一名深入社区的委员。他关心的是“一老一小”的吃饭问题,现在杭州共有10多个无油烟社区老年健康食堂,很受老人欢迎。吴江达建议政府合理补贴、精准扶持,让更多社区设立老年健康食堂,让老人在家门口吃上热腾腾的饭菜,颐养天年。

  钱雪慧委员今年带来的提案是《推进家政服务业合理有序发展》。

  钱雪慧表示,目前的家政市场供不应求,行业准入条件又较低,导致了家政行业乱象丛生。“比如家政公司只负责提供信息,不承担任何后续保证,人员推销式的做法,不管是家政人员还是雇主的利益都得不到保护。而目前,家政人员侵犯雇主权益,实施违法行为的现象也多有发生。”钱雪慧建议,希望政府部门加快出台切实可行的行业规范,确立行业标准,组织建立家政服务征信平台,并建立针对所有家政服务人员的统一培训制度。

  “希望在今年两会期间,有更多人关注家政行业的发展,让杭州市的家政行业可以走在全国的最前端。”钱雪慧说。

  我想@两会

  你的心愿,我们帮你转达

  在今年杭州市“两会”召开前夕,钱江晚报向杭州市民发出倡议,说说你想@两会的心里话。倡议发出后,得到了读者的热烈响应,大家纷纷致电钱报热线96068或是在钱报APP“浙江24小时”后台留言,留下最希望政府解决推进的民生心愿。

  袁长渭 55岁 (西湖区作协副主席)

  要关注乡土习俗保护

  我的老家在上泗,就是现在西湖区的转塘和双浦地区。城市发展很快,这些地方从近郊变成了城市的一部分。但是因为开发,乡土习俗丢失得也很快。很多仪式,我们这一代还知道,以后的孩子们就像是听天书了。

  我期望,市“两会”能结合文化礼堂或文化家园建设,在做好硬件的同时也做好软件建设,留住更多乡土情结。比如做青团、乌米饭、粽子,从做的过程里体会到乡情或是邻里情,以及过节的仪式感。

  李佳 34岁 (养老服务从业人员)

  家有老人,期待陪护假

  我在浙江爱乐聚养老产业有限公司工作,是家门口的居家养老服务点工作人员。我们常和老人们聊天,老人们常常会说些心里话,听到最多的就是孩子平时忙于工作,周末还要接送孙辈们上各种兴趣班,留给父母的时间很少。不知道政府能不能给家有70岁或80岁以上父母的青壮年们,出台一个陪护假?一个月有个1天,或一年有个三四天,让孩子们来陪陪父母,以后父母生病了或者住院了,也能用这个假期来陪陪床。

  杨弦 31岁(企业财务)

  老小区停车难,还有没有潜力可挖

  我住在老小区,停车真是难!我发现,周边能利用的停车位几乎都利用起来了,很多小区也实行了小区内部单向通行来增加车位的利用率,但车位还是不够。

  我想政府能不能再想想办法,比如对老旧小区进行集中改造,有条件的可以下挖地下车库,或者在周边配套的停车库按小区停车价格给市民使用。没有条件的,能不能对小区路边进行统一规划改造,看看是否还有拓展车位的空间?

  

标签: 两会;杭州市;市政协;停车 责任编辑: 汪江军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