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解决耽搁一个多月的住房问题 海归老孟顺利搬进人才公寓
帮忙记者跑腿,老孟很感谢也很感慨: 当年出国办手续要跑很多地方,现在房子的事一天就搞定
2019年01月23日 06:39:13 来源: 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记者 施雯 通讯员 闫国祺

  物业经理带老孟参观一期人才公寓。

  老孟在文一雅苑公寓拍内饰照片。

  海归老孟在杭州的办公室。

  浙江在线杭州1月23日讯 “今天天气真好,是看房的好日子。”来杭州一个多月,1月18日,是年过花甲的老孟遇到的第一个晴天。他戴着口罩,坐在记者汽车的后座,仍然不断咳嗽。

  老孟是去年11月份从美国回国的,他加入了杭州未来科技城一家生物医药企业。

  企业叫浙江默乐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是去年参加未来科技城海创园评审入园的,老孟是团队核心成员之一。

  根据海创园人才评定的规定,符合条件的海外人才,可以在未来科技城申请三年免租金的拎包入住人才公寓。

  和初来乍到的公司同事一样,老孟对什么样的人符合申请条件,还没来得及去详细了解过。刚来,对当地不熟悉,老孟出门也没交通工具,加上公司里每个人都很忙,申请人才公寓的事就耽搁了,更加不巧的是老孟还感冒了。

  眼看就要过年了,天天住酒店总不是回事儿,老孟能顺利申请到人才公寓吗?正是在这样的情况下,我们接到了这一份求助。

  从1月16日开始,记者和未来科技城管委会人才办等多个部门一起,开始帮老孟申请人才公寓。

  回国不小心得了感冒

  这一个多月暂住酒店

  去年11月份,老孟从美国回国,妻子暂时还在美国,女儿已在美国成家。在首都机场等出租车时一不小心感冒了,断断续续到现在一直没好透。

  他先去了趟东北老家,看望母亲,然后南下杭州,来到未来科技城的默乐生物上班。

  12月1日公司正式开张,老孟住在附近酒店,过起了单位、酒店两点一线的简单生活。白天待实验室,吃饭去楼下食堂,睡觉就走路回酒店,老孟回国工作后,生活还算过得去。

  1958年出生的老孟,是国内一所医科大学的医学博士。1997年,他以医学院博士后身份出国,先后在美国多所高校及医院从事科研、教学工作。老孟从事的是分子诊断领域的医学研究,加入新公司后,他想做的是,整合多学科资源,研发一体化分子诊断的技术和设备。

  “打个比方说,我们生病,去医院做血液检查,一些报告要第二天才出,这对病人来说很麻烦。我们想做的是,一次检查,所有数据立等可取。”老孟说。

  根据规定,符合条件的海外人才,可以在未来科技城申请三年免租金的拎包入住人才公寓。不过,公司刚起步,公司的内部装修还没完全搞完,实验室还要新增很多设备,老板周林福每天忙得团团转。老孟的住宿问题就这样耽搁了。

  申请材料缺海外工作证明

  钱报记者帮着一起跑腿

  得知这个情况后,1月16日,钱江晚报记者先联系上了未来科技城管委会人才办。

  人才办得知情况后,马上回复记者,老孟符合C类人才标准,可以申请人才公寓,而且最快当天就能领房,“老孟可以免费申请海创园人才公寓,这样企业也可以节省酒店费用。”

  当天下午,记者就把这个消息告诉了老孟的老板周林福,他马上让后勤小贾为老孟准备申请材料。但次日,小贾第一次递交的材料被退了回来。

  人才办方面解释,需要提供三年以上海外工作证明。

  沟通后,老孟又提供了在美国几所高校任教的相关材料。

  1月18日,在征得本人和公司方面同意后,钱报记者带着老孟的材料去了趟管委会。

  在人才办,工作人员陈丰接收了老孟的材料,审核通过后,请人才办主任徐来莹签字同意,老孟终于可以申请人才公寓了。

  人才公寓的租赁手续,要去未来科技城企业服务超市办理。时近中午,老孟没有车,钱报记者开车带上他,赶往8公里外的海创园。

  钱报记者打听到,人才公寓分一二两期,一期是文一雅苑的次新房,面积90平方米的两房户型;二期在阿里巴巴西侧,房子新,是面积50多平方米的单身公寓。

  现场工作人员说,两边的人才公寓都临近即将开通的地铁5号线,但一期离地铁口更近一些。

  陪老孟看房签合同

  他在微信里发来“非常感谢”

  该选哪里的房子呢?没有去实地看过,老孟有些犹豫。

  那就去实地看一下后再决定。

  记者开车带上老孟,先赶往文一社区,看文一雅苑的房子。

  虽然外围环境有些嘈杂,但一期人才公寓内部干净整洁又安静。

  房子建得早,没有安装电梯,好在工作人员很贴心地挑了两套低层公寓,供老孟选择。

  “后阳台很大,放了洗衣机冰箱;三楼这套采光要好一些;空调每个房间都有,客厅空调还是立式的……”两套房,老孟里外都看得很仔细。

  看完一期房子,已经中午12点半。钱报记者带着老孟先去园区食堂吃饭,然后直奔二期人才公寓。

  虽然面积小,但二期的是电梯房,年份也新。老孟第一眼印象不错,参观了7楼朝北、3楼朝南两套房源,老孟更喜欢3楼这套。

  “哦,洗衣机是藏在卫生间门外柜子里的,厨房能用电磁炉烧饭,阳台买个晾衣架就能晒衣服了。不错,就选这套吧。”看完四套房,老孟现场爽快做了决定。

  老孟要租房,还得回到海创园缴押金、签租赁合同。

  下午2点,钱报记者又带着老孟,驱车从公寓赶到海创园办手续。大约3点,老孟成功申请到一套三年免租的人才公寓。

  这一路来,老孟都比较沉默寡言,他没有当面对钱报记者说谢谢,但微信上,他发来了“非常感谢”的话语。

  当年出国办手续跑很多地方

  现在房子的事一天就能办好

  因为还要赶回公司开项目讨论会,钱报记者又把老孟送回公司。

  从企业服务超市下来,在电梯间,老孟感叹:“当年我出国,办一个手续要跑好多地方,要好几天才能办下来。现在,真的不一样了,房子这么大的事,一天就能办好。”

  我问老孟为什么回国,为什么选择杭州?

  老孟说,落叶归根。

  两年前,父亲去世时,老孟一再改签回美国的机票,只为父亲看上儿子最后一面。

  这几年,每次回家,母亲总问他:“你这趟回去,我什么时候才能再见着你?”

  杭州到他老家,有直飞航班。

  每到周末,老孟会飞两小时回家,看望90岁的老母亲。

  除了良好的创业环境外,杭州还能慰藉自己解不开的乡愁,也是老孟回国后选择在杭州的原因。

  1月21日,老孟跟记者说,马上就能搬家,这两天工作人员正在帮忙打扫卫生。“非常感谢”,他再一次对记者说。

标签: 人才公寓;杭州;酒店;物业经理;人才 责任编辑: 金林杰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xw/zjnews/hznews/201901/W020190123274968386876.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