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会剃头的“第一书记” 淳安偏僻山村上演“十八相送”感人一幕
2019年02月03日 09:27:42 来源: 杭州日报 驻淳安记者 程海波 通讯员 黄筱康

  从村委楼到村口,300多米的村道,张飞烽的车开了20多分钟。“这怎么是好,我都要哭了。”昨天是农历腊月廿八,市人防办派驻淳安县枫树岭镇鲁家田村“第一书记”张飞烽要回杭过年了。本想悄悄回杭的他,开动车子后,却一次又一次被村民拦了下来。

  “张书记,过完年你一定要早点回来啊。”“张书记,刚刚从山上挖了冬笋,你带回去给家里人尝尝。”“张书记,粽子还是热的,拿去路上可以吃。”“张书记,……”

  无论张飞烽如何推辞,都挡不住村民们“十八相送”的热情。一位村民抱着一大盘鞭炮,朝着张飞烽表达他最高的礼仪:“张书记,你为村里做了那么多好事,我要放一大串鞭炮感谢你!”

  拎着剃头袋子走家串户问民生

  给村里每位有需要的村民理个发,让他们清清爽爽迎新年,是张飞烽年前这两天忙碌的事。一年前来鲁家田村当“第一书记”,张飞烽给村民们最先留下印象的就是——他会剃头。

  鲁家田村是枫树岭镇最偏远的行政村之一,平日里,村民们剃头都要到近20公里外的镇上去,往往来回就是一天。“了解到这个情况后,我回杭州就特意去买了些剃头工具,然后又去学了剃头。”张飞烽说,现在村民们特别喜欢找他剃头,他也乐意,“我发现在给村民剃头的时候,能更多了解到他们的真实想法,拉近我和他们的关系,这对我的工作很有帮助。”空的时候,村民有需要,他便会拎着工具袋上门服务。

  “村里有一位中风后瘫痪在床的老人,由于长时间没人照料,头发又长又油,一般人都不愿意接近,张书记却一点也不嫌弃,也帮他剃了头。”村委主任汪南洋说,这让当时在场的他非常感动,“他对村民那是有真感情的。”

  如今在鲁家田村,几乎所有在家的男性村民剃头的事都被张飞烽“承包”了,以至于在回城过年之前,他还专门安排了几天时间,为每一位需要剃头的村民都服务了一遍。

  “像我们村里有15名留守独居老人,我除了经常上门去看看他们,陪他们聊聊天之外,还帮他们每人免费定制一款居家老人看护信息系统(老年手表),可以让外出打工的子女通过手机了解他们的身体状况。”类似这样的民生小事,张飞烽为村民们办了不少,用村民的话来说,那是“十个指头点都点不过来”。

  就在春节前这些天,张飞烽还拉来赞助,为村里每位60岁以上的老人各发放了1床被子。

  把最难剃的“头”给剃精神了

  说起当“第一书记”最大的收获,张飞烽觉得是把最难剃的“头”给剃精神了。

  “我第一次参加村党员会议说的第一句话就是:我今天要向全体党员检讨,是我没有组织好会议。”在村民眼里,张飞烽是一个非常随和亲近的人,但对于村里的工作以及党员自身要求,却是非常较真和严格,“这个会议不仅没有按通知的时间准时开,而且有抽烟的、聊天的,会场纪律非常差。”

  在赴任“第一书记”时,组织上给张飞烽的任务是抓党建、抓产业发展、抓民生和谐;而鲁家田村在张飞烽这位“第一书记”到来之前,则是个“开会要戴钢盔才行”的“问题村”。鲁家田要发展,首先要把这支软弱涣散的党员队伍带好。

  “反复强调开会纪律之外,我还约谈了七八个党员。而且每次主题党日活动我都会认真准备一个PPT,尽可能让大家听得懂而且有兴趣听。”为提高党员到课率,张飞烽甚至特地购买安装了一套党员视频通信会议系统,方便外出党员通过网络参加党日活动,减少城乡往返的费用与时间。

  “张书记来了之后,村里在党建这一块的收获最大,包括在外流动党员的积极性都被他带动起来了,像前不久镇里组织的‘书记进城卖山货’活动,几位在杭州的流动党员都是主动前来参加。”鲁家田村党总支书记汪文权说,“现在村里党员开会,会风那是相当好。”

  在张飞烽主持下,村里还研究制定了村两委的12项工作职责、5项议事原则、23项管理规范制度、6项监督规范制度,对议事范围、议事原则、议事形式以及执行、监督、纪律等进行具体的规范。一年时间,鲁家田村党员的精神面貌得到彻底改观,清洁乡村、危旧房治理等工作都走在了全镇的前列,不仅年度无不合格党员、无警示党员,群众对党组织满意率达100%,并由一个软弱涣散组织转变为先进支部,一举摘掉了信访重点村的帽子。

  两把电推剪换来一条富民路

  在张飞烽的眼里,偏远的鲁家田村物产丰富,属于“抱着金饭碗要饭”的那种,而制约鲁家田发展的两大因素是交通等基础设施较差和村民思想观念的落后。

  “鲁家田村有19平方公里的山林,却只有一条林道,很多山货下山难,所以去年村里最重要的一项新增基础设施项目就是再修一条林道。”决心是下了,项目资金也去协调落实了,但这条林道涉及全村180户征地补偿,能不能顺利修成,张飞烽和村两委班子心里也没有底,毕竟在他来之前,因为涉及各种利益冲突和矛盾纠纷,已经有五年时间没有项目在鲁家田落过地了。

  然而出乎意料的是,这一次的征地补偿工作特别顺利。“有位村民刚开始就是不肯答应,后来村干部拉着我去,结果我还在另一间屋里跟户主的小孩聊天,村干部就跑过来跟我说,工作做通了。”张飞烽笑着说,“这家男主人的头平时也是我剃的,大概这是剃出来的交情吧,两把电推剪‘换来’一条富民路,值了。”

  “他不嫌人脏给瘫在床上的老人剃头,还经常和村民聊天,帮村里人解决实际困难,还有比这接地气的吗?”村总支委员汪贤军对张飞烽特别敬佩,并且在张飞烽的触动下,主动为村民卖起了山货,去年销量达到了100多万元。

  张飞烽为鲁家田的产业发展,同样也是使出了浑身解数:请专家到村里为产业发展把脉,引导村民种植中药材,帮助村里推销粽叶,在利用网络平台为村民卖山货,前不久又为村里签下了65亩的生姜种植订单。“两年时间,我可能给鲁家田村带来很大的变化,但我想通过自己的努力,给村民一点启发、一些信心,村民的笑脸就是我努力的目标。”说这话时,张飞烽的脸上透露着的是他曾经身为军人的自信和激情。

标签: 村民;田村;剃头;第一书记;枫树岭镇 责任编辑: 金林杰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