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春节期间西湖景区迎客363.38万人次 在西湖边走丢的小孩有点多
2019年02月11日 07:55:31 来源: 青年时报

  挤了

  免费景点里,新湖滨景区、苏堤、花港观鱼人流位列TOP3;收费景点中,灵隐飞来峰景区人流最多

  丢了

  老人孩子被“挤丢”的情况增多,人流量大的地方成高发区,值了15年班的民警今年接到15起找人求助

  少了

  春节期间全省火灾形势平稳,同比去年总警情下降22.3%,未发生人员伤亡和有影响的火灾事故

  青年时报(记者 周淳淳 杨云寒 通讯员 斯金叶 潘高升 刘禹佳 张丹 金晶亮)

  眨眼一晃,2019年春节长假已和我们告别。据杭州西湖风景名胜区管委会统计,截至昨天下午4点,西湖景区各公园景点在春节假期共迎中外游客、市民363.38万人次,与去年同期客流量321.21万人次相比,增加13.13%。

  昨天下午,杭州市公安局西湖区风景名胜区分局公布了春节期间发生在西湖景区的典型警情,其中有12起是找人求助。记者注意到,在这12起案件中,有一半都与小孩走丢有关。

  长假中间段游客最多

  其中游客数在长假第三天开始激增,这天共有70.92万人次穿梭在西湖景区各公园景点,往后两天,单日游客大军数量都非常接近,在诸多免费景点里,新湖滨景区、苏堤、花港观鱼是TOP3的人流量王,在收费景点中,承包了源源不断人流的则有灵隐飞来峰景区、三潭印月、动物园、玉皇山。

  今年来西湖游玩的游客收到了哪些新年礼物呢?

  甜糯可口的杭州本地特色小吃桂花糖年糕当然少不了。新年第一天,苏堤春晓微笑亭的免费年糕派发就开始了,这是持续三年送出的准时祝福了。志愿者两人一组,将刚出锅还热腾腾的糖年糕分发给走过路过的游客、市民,新年吃年糕,寓意着“年年高”。

  花港管理处给游客们送上的这份礼物,可全部由食堂多名师傅自己动手完成。为了大家吃到一口地道的美味,再由志愿者承担起蒸煮、运送、分发。

  今年随每一块桂花糖年糕送出的还有一根特色签,签身上捆绑着不同的新年祝福,有人领到的是“福”,有人拿到的是“红灯笼”,还有人选走了“春”,每一口年糕,都享到了别样的福气。

  大多走丢的孩子都在灵隐寺附近

  当大家都在享受久违的假期时,默默奉献在西湖各景点一线的执勤人员则化身为守护者,成为市民、游客坚强的后盾。这个春节假期,灵隐飞来峰景区监察队员也徜徉在感动中,因为大家集体收到了最佳的新年礼物——一封感谢信!

  这封信是湖南的胡女士所写。2月6日,胡女士全家来灵隐飞来峰景区游玩,由于游客众多,同行的小儿子被挤散了,她焦急万分地寻找却无果,急得她直掉眼泪。这时,灵隐飞来峰景区监察队员正好路过,胡女士急忙向执法队员求助。

  几乎年年都会遇到这样的场景,队员们对于处理这样的意外早已驾轻就熟。他们一边安抚胡女士别急,一边确定小男孩衣着体貌特征用对讲机进行全方位联络找人。1小时后,好消息终于传来,在消防通道的一个角落内发现了胡女士的小儿子。

  走失的儿子重回怀抱,胡女士激动得不知如何道谢,只好写下真心,赠予感谢信一份,以诚意送上最好的回礼。

  虽然白纸一张,匆匆几笔,只有寥寥数语的一封感谢信,灵隐飞来峰景区监察队员却觉得荣获了最佳的赞美,因为这不仅是对他们工作的表扬,从某种程度上来讲,更是一种肯定,景区管理无小事,服务游客不怠慢。

  昨天警方公布的第一起小孩走丢的警情发生在2月5日上午9点左右,地点也是在灵隐寺附近。当时民警丁建良正在巡逻执勤,一位神色焦急的母亲求助称,与7岁的儿子走散了。不到半小时,民警找到了走失男孩,并安全地交给了孩子母亲。没多久,还是在灵隐寺附近,另一名民警徐红星在人群中发现了一个与家人走散的哭泣小男孩。

  据杭州市公安局西湖区风景名胜区分局通报,仅正月初二、初三两天,灵隐寺及周边,民警就帮助了5名走失的儿童与老人找到家人。

  老民警教大家防走丢方法

  “我在白堤上执勤了15个春节,今年过年来这里游玩的人真的特别多。”昨天下午,岳庙派出所民警陈宗耀对记者说,今年2月3日以来,他已陆续接了15起找人求助,其中很多都是小孩子走丢的。“如果是往年,这样的警情接到5起已经非常多了。”

  据陈宗耀回忆,2月5日那天,他接到一位外地游客的求助,仅仅拿手机拍照片的工夫,随身跟着的一个6岁、一个4岁的孩子不见了。陈宗耀一边安抚游客的情绪,一边详细了解小孩的体貌特征,并且将两个小孩的照片发到工作群里,又安排人员沿途开展搜寻,终于在40多分钟后将两个小孩走回。“两个小孩都逃得很远,发现他们的时候,其中一个都跑到北山路上了。”陈宗耀苦笑道。

  不只是小孩,过年这几天,民警找到的走丢老人也不少。

  陈宗耀的同事、断桥值守点的民警倪志荣曾在2月9日上午接待了62岁的老人金某。金某在游玩时与家人走散。民警耐心地询问其家人的联系方式并立即与金某的家人取得联系。

  2月7日上午,景区民警叶国杰也遇上了一位走失的老人。因为老人不会讲普通话,也记不得家人的手机号码,叶国杰只能在老人的只言片语中寻找线索,终于找到了老人的家人。

  陈宗耀告诉记者,老人、小孩走丢的“高发”区域大多是人口密集、人流量大的地方,由于老人及孩子的监护人注意力不集中,安全意识不高,容易出现走失的情况。“比如现在很多人手机不离手,出了门左看看右看看,一边要顾着人,一边又要顾着手里的手机,还真忙不过来。”无论是不是节假日,也无论是不是在景区,出门既要管好自己的财物,也要管好身边的老人和小孩。“在人员特别密集的场所,可以给小孩拴上根绳子,一头系在自己手上,一头系在小孩身上,这样才可以万无一失。”

标签: 景区;游客;灵隐寺 责任编辑: 王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