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今年春节 你最难忘的一道菜是什么?
2019年02月12日 09:39:32 来源: 都市快报

  春节假期前,编辑部给大家布置了一道作业:放假回来推荐一道春节期间最难忘的菜。现在,假期结束,同事们全部返工,布置的作业也都交上来了。

  看到大家推荐的菜,有点意外,但也很合理。过年嘛,各种牛羊肉、鱼虾蟹吃多了,自然会感觉到一些素菜的美味。另外,大家都对家乡的风味情有独钟,也是少不了要推荐一下的。

  香干胡萝卜炒芹菜

  推荐人:仙姑 坐标:杭州

  春节期间大鱼大肉是少不了的,这时候,一些简单、清爽的家常素菜,就成了餐桌上的香饽饽。同事仙姑推荐了一道香干胡萝卜炒芹菜。虽然看起来很平常,但仙姑说她吃这道菜时差点流眼泪,太好吃了,差点忘了拍照。

  为什么推荐这道菜,仙姑给的理由很直接,“清口、爽口”。虽然食材看起来都很平常,但在春节期间的餐桌上吃上这么一道食材新鲜的素菜,感觉整个人都升华了,“这些菜都是我小伯家里面自己种的,从摘下来到做成菜端上桌,整个过程绝对不超过半小时,那种新鲜口感绝对是菜场里买不到的,一般芹菜不是有种涩味和苦味吗?这个完全没有,竟然让我第一次吃出了芹菜的鲜甜味,好难得。”

  卤牛肉

  推荐人:宋MM 坐标:杭州

  爱吃肉,却总是吃不胖的宋MM,果断推荐了卤牛肉。理由很简单,“这是自家卤的,一整块牛腱子肉,冷水焯水,然后加酱油加糖,还有桂皮啥的,大火烧开炖两三个小时,加多少酱料全靠经验,牛肉非常入味超好吃。”

  麦焦

  推荐人:珍姐 坐标:三门

  老家三门的珍姐,经常带家乡的美食麦焦给我们吃。同事们对这种类似“煎饼卷菜”的小吃完全没有抵抗力,这次她推荐的就是这道菜。

  在珍姐眼中,春节最好吃的就是麦焦,因为“这么多的菜,卷在一起吃,太过瘾了!”这道菜台州有些地方叫食饼筒,吃的时候可以只挑自己喜欢的卷,不过很有可能被人“鄙视”太挑食。

  要卷的菜,种类太多了。珍姐是初四晚上吃的麦焦,准备的菜有:炖萝卜丝干、土豆、洋葱炒肉、蒜苗鱿鱼、红薯粉丝、煎鸡蛋(切成金黄的细条)、炒冬笋、炒豆腐、莴笋丝、胡萝卜丝、海带丝、小白虾、炒米线、炒黄豆芽等,每一样拎出来单吃都很美味,所以珍姐刚推荐完,就表示“又饿了”。

  油炸蝉蛹

  推荐人:钱真多 坐标:深圳

  谁说蝉蛹只是夏天的美食?冬天的深圳,也能吃到香喷喷的油炸蝉蛹。钱真多吃到的美味蝉蛹,都是夏天时挖好的,放在矿泉水瓶子里速冻保存,想吃的时候就拆一瓶,直接丢油锅里炸。

  兔头

  推荐人:毛毛 坐标:衢州

  作为衢州人,毛毛每次过年回家都要吃三头一掌(兔头、鸭头、鱼头、鸭掌)。今年回家他在一家“丈母娘鸭头”的店里过了嘴瘾,虽然以鸭头命名,但这家店的兔头非常不错。

  毛毛说吃兔头很讲究,“要把上颚和下颚撕裂开来,脸颊两侧的肉最嫩最好吃,接下来要吃的是兔舌头,比起鸭舌,兔舌更有嚼劲,卤汁的回味也更香。然后上颚的那层皮也是不能忽略的,虽然只有一小口,但是因为皮上面有纹理,吃起来的感觉非常奇妙!”

  对毛毛来说,这道菜的精髓是兔脑髓,比猪脑口感好太多,“卤过的兔脑丝毫没有腥味,而且口感更滑、更嫩。”有一点必须注意:不爱吃辣的朋友就不要轻易尝试,不然绝对会被辣出眼泪。

  鲍鱼海参虾仁羹

  推荐人:小鱼 坐标:杭州

  小鱼去年刚生了娃,婆婆帮忙照顾宝宝,一日三餐,又买又烧,每天换着花样做好吃的。日常做菜时,婆婆经常表示“想不出想不出,真当脑子都要想破了”,但每到饭点总是惊喜不断,比如这道鲍鱼海参虾仁羹。

  小鱼说,婆婆对食材要求很高,“虾仁从来都是菜场里买来活虾自己剥,提前两天泡发好海参,鲍鱼切薄片,再配上火腿丝、葱姜末,超美味。” 所以年夜饭吃完这道羹小鱼意犹未尽,表示第二天还想吃,不料却被婆婆断然拒绝:“大年初一不好吃汤汤水水,出门要淋阵头雨。”

  双皮奶蛋挞

  推荐人:玫瑰姐姐 坐标:顺德

  去了一次顺德后,玫瑰姐姐解锁了吃货新世界。今年过年,她带着爸妈和公婆又去了一趟顺德,大家都被那里的双皮奶蛋挞给惊艳到了。

  这道小点心,顺德几乎每家菜馆都有,但味道还是有差别的,玫瑰姐姐推荐味可道家的,“皮酥,轻轻一碰即碎,双皮奶超滑嫩,后来忍不住打包了一份当下午茶,本以为冷了会影响口感,没想到完全没有,一口气就吃了8个。”

  冬笋木耳炒酸菜

  推荐人:大米 坐标:杭州

  这道菜是大米的朋友做的,据说一上桌就被抢光了,“用冬笋和木耳把酸菜炒了,看着很家常,但过年大家吃得都比较荤,所以一起吃饭的闺蜜一致认为这道菜最棒,完全不腻,十分清爽。”

  什锦菜

  推荐人:小满 坐标:南京

  小满是南京人,她说南京人的春节菜单里,有一道菜必不可少,就是什锦菜,也叫“十样菜”,同样是素菜。

  这道菜在南京人家里地位很高,据说谁家的什锦菜做得好吃,是可以作为伴手礼送给亲朋好友的。而且,南京人吃什锦菜都是用盆装的,保存得当可以吃上好几天。

  名字叫“十样菜”,就是食材的品类多,不过每家每户的做法不尽相同。今年小满家吃到的什锦菜包括芹菜、荠菜、菠菜、木耳、香菇、胡萝卜、藕、豆腐果、豆芽、笋,有的人家还会放雪里蕻、慈菇、黄花菜等,基本上不会选择韭菜、蒜苗这种味道重的蔬菜。小满介绍道,“蔬菜一律切成丝或者是条状,一般芹菜荠菜菠菜就拿开水烫一下,其它的菜炒一炒,然后拌在一起,加大量的香油。”

  豆面糊汤

  推荐人:杜小宝 坐标:咸阳

  说了同事推荐的菜,再说说我自己的。南方人小时候爱吃芝麻糊,作为一个西北人,我记忆中的童年味道是豆面糊汤。这道菜是陕西兴平的地道小吃,平日里很少见到,只有北方赶大集的时候有卖。这次回家过年,年三十当天都有赶大集的人,逛饿了就点一碗糊汤一碗凉皮,味道很不错。

  豆面糊汤的原料是豌豆粉,在熬制过程中再加入黄豆、豆腐、黄花、粉条、菠菜等辅料,拌以多种调料熬制而成,最后盛放在瓷制深瓮里。喝的时候要用浅勺子一层层喝,豆香味十分浓郁,口感细腻又丝滑,十分特别。

标签: 推荐;芹菜;什锦;春节 责任编辑: 王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