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想学技术、想给儿子攒买房首付……杭州市人力资源市场来了许多新春追梦人
在杭州开始新一年的打拼:只有勤奋干活,才能创造幸福生活
2019年02月13日 02:28:01 来源: 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浙江在线记者 詹程开 黄伟芬 章然

  “我想在这里奋斗,想在这里创造财富,想在这里实现梦想。”

  “我希望能留下来,靠自己努力,打拼出属于自己的幸福。”

  “我愿意坚持,也许前路不是一片坦途,但坚持梦想并实现它,很酷。”

  新春伊始,失败和沮丧全都清零,带上信念和勇气,从“新”出发。

  新春走基层,我们走近一群有着朴素梦想的人们,记录下他们的追梦故事。他们中的每一个人,一直奔跑在路上。“我们都是追梦人”新春第一篇,一起来听听杭州人力资源市场里他们的求职梦。

  浙江在线杭州2月13日讯 大年初八,杭州的天气很冷,杭海路杭州市人力资源市场蛮热闹。

  这是这个市场新春开门第二天,汇聚了来自全国各地的求职者。他们当中,有的人单枪匹马第一次踏足杭州,有的人已经在这座城市流连十几年,有的人来过离开再一次回来。

  形形色色的招聘启事,密密麻麻地贴在玻璃橱窗上,每一个来到这里的人,都读得格外仔细。

  杭州人力资源市场的工作人员告诉钱报记者,今年的情况总体和往年差不多。节后开门的这两天,来找工作的求职者和发布的招聘岗位都不算很多,主要岗位还是以服务和生产行业为主,“目前来求职的,更多的是过年没有回家的求职者。很多用人单位也是刚刚才上班,他们还需要时间来整理岗位信息,再陆续张贴发布。一般要到元宵节过后,求职的人才会多起来,发布的岗位也会更多。”

  过去两天,钱江晚报记者都在这里,跟着好几位求职者一起求职,听他们说起他们的过往,也听他们许下新春的愿望。

  打算给儿子攒下买房首付款

  48岁 刘士峰 安徽 司机

  “48岁,本命年。”老家安徽的刘士峰说,新的一年,想给自己换一份新的工作,早早来市场希望找到一份好运气。

  刘士峰算得上是老司机,在杭州工作了16年,其中有12年干的都是驾驶员。他笑着说,他最大的优势就是什么车都能开,而且对杭州非常熟悉,只要说出地方,就知道在哪里,完全不需要导航。

  这些年来,刘士峰在杭州一直开的是货车,有时候跑杭州,有时跑全省,每个月的休息时间很少。工作晚的时候,他回到家要深夜十一二点了,时间一长,他觉得有点累:“我想换一份时间规律点的工作,最好是给单位开车,每天工作八九个小时,一周能有一到两天的固定休息日。因为老婆在杭州酒店做服务员,也很忙。我业余时间多一点,家里可以多照顾一下。”

  市场节后开放的第一天,大年初七,刘士峰就来了,但是看了一圈后,并没有太多合适的岗位。

  昨天,刘士峰第二次来到这里,看到有一家国企在招聘驾驶员,工作时间和待遇他都满意。遗憾的是交流了一番后,对方告诉他年纪不符合。

  刘士峰很快就从失望中缓过劲来,他像是安慰自己说,“正常的,慢慢找不着急的。这里没有合适的,我也会在网上继续找。”

  刘士峰的儿子上大二,今年过年,一家人在杭州过。因为现在租的房子比较小,儿子来了只能打地铺。刘士峰夫妻俩一直有个心愿,新的一年想换租一套大点的房子,让儿子寒暑假过来有床可以睡。

  “我儿子已经一米八几了,老打地铺也不行,所以我得努力工作,等儿子毕业后工作了,不管在哪个城市发展,都至少要给他攒下一套房子的首付款呀。”

CshKHlxjAjWARh2HAACvVw0Vj9k646.jpg

  想在杭州学一门技术

  26岁 黄良春 贵州 工人

  上午十点,我们在一大拨求职者中遇到了穿着薄毛衣、牛仔外套的男孩。他显得有些格格不入,不仅仅因为他穿得少,还因为在昨天的求职者队伍里,他很年轻。

  他叫黄良春,今年26岁,周围都是比他年长一些,甚至大上两轮的求职者。

  昨天是他来杭州的第三天。“十六岁开始就外出打工,一直辗转在深圳、惠州、东莞一带。十来年换过好些工作,送外卖,工厂、工地都干过。大多数时候在电子、五金工厂流水线上干。”黄良春说,他想换一个地方,换一份工作,带着小期待,来到杭州。

  “最好能管吃住,来杭州两三天发现花费挺高的。”说这些的时候他有些不好意思,“去年也没攒下什么钱,这个春节我都没有回贵州老家。”

  先尽快安定下来,找一份有前景的工作,是黄良春的小梦想。细细筛选、洽谈之后,黄良春拿到了一份推荐信,岗位是一家酒店的前台管理。拖着大大的黑色行李箱,这个年轻人一头扎进了雨中。

  中午12点左右,回到人力资源市场的黄良春既期待又忐忑,“我挺愿意去的,能够学一些酒店管理的经验,比流水线上好,还管吃住。”

  这时候,附近一家海鲜酒楼的负责人来招人,黄良春一看各方面也挺适合,打算去看一眼。他说并不是他喜新厌旧,而是不想放弃任何一个机会。

  对于未来,黄良春打算得具体而清晰,先稳定下来,然后学一技傍身,“很多工作需要技能,我还年轻,既然来了杭州就打算从头开始学起。等过阵子攒些钱我就学点东西,比如修手机。”

CshKHVxjAjSAKZaBAAH_E_tHh9E414.jpg

  希望儿子快点结婚,生个孙子

  53岁 汤大姐 安徽 保洁员

  汤大姐来自安徽,53岁的她前几天就急急忙忙和老公一起从老家回到杭州,扑进人力资源市场,希望趁着返工潮到来前,提前找到一份满意的活计。

  汤大姐的老公在杭州某酒店养鱼,带着安徽女子的朴实劲,她努力想要承担一部分生活的担子。十多年前,她干的是油漆工,昏天黑地气味熏天。“虽然赚得多,但是身体有些吃不消。”2013年,他们夫妇辞去油漆工,来杭州投奔亲戚。

  洗碗工、保洁员、钟点工都干过……刚来杭州的日子过得并不轻松。

  欣慰的是儿子读书一直很棒,顺利考上大学,夫妻俩虽然忙仍觉得日子有盼头。

  去年,汤大姐打了两份工,一份在单位食堂做厨房帮工,另一份是去茶楼做保洁。去年10月份,大姐的母亲生病卧床不起,大姐果断辞掉工作回家专心照顾。

  大姐说,谁的日子是一帆风顺的哦,总有不顺的时候,得找点让自己觉着日子有希望有梦想的办法。

  “我儿子去年毕业了,他特别乖,在杭州做人力资源工作,赚了钱第一时间就给我换了个智能手机。我们舍不得花钱,回老家只买硬座票,儿子今年不声不响给我们买了卧铺,懂得心疼我们了。”

  大姐和记者说起这些的时候,抑制不住地开心。其实通过这么多年的打拼,汤大姐家的日子越过越好,现在在安徽老家已经有了两套房。

  大姐最后说,她没什么很大的梦想,但她相信只有勤奋干活才能创造幸福生活。

  “2019年,除了能找个满意的保洁工作,我还有一个新年愿望。我儿子25岁了,现在和女朋友关系也稳定了,希望他们俩赶快结婚,给我生个大胖孙子,明年我们一起在杭州过年。”



标签: 人力资源市场;求职者;杭州市;天气 责任编辑: 汪江军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xw/zjnews/hznews/201902/W020190213290082969364.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