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杭州版”轨道交通条例3月1日起施行 移动支付进出站首次入法
2019年02月13日 02:34:18 来源: 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浙江在线记者 何晟

浙江在线杭州2月13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何晟)打造名城,交通先行。杭州地铁远期规划将达到1000公里~1200公里,其中2022年亚运会前将开通492公里地铁线网和126公里城市快线,四期和五期将建设382公里~582公里。

随着杭州地铁建设如火如荼,“轨道上的城市”正变得越来越清晰。为了规范城市轨道交通管理,2018年10月30日,杭州市第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十四次会议表决通过了《杭州市城市轨道交通管理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同年11月30日浙江省第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七次会议予以批准,该条例自2019年3月1日起施行。

《条例》是杭州市第一部规范城市轨道交通管理的地方性法规,为杭州城市轨道交通发展提供了有力的法律依据。

地铁客流量较大,购票排长队、零钱兑换难等问题比较突出。为此,杭州地铁推出移动介质直接过闸技术,乘客可以通过刷银联卡或者扫二维码直接进出站。

目前移动支付已成为杭州地铁乘客使用最广泛的票务支付方式,杭州也因此成为国内首个实现公交地铁移动支付全覆盖的城市。为顺应这一发展趋势,《条例》率先将移动支付进出站这项便民举措予以制度化。

另外,如果乘客对城市轨道交通运营服务不满意,可以向城市轨道交通运营单位投诉,城市轨道交通运营单位应在10个工作日内答复。投诉人对答复有异议的,可以向市交通运输主管部门投诉,市交通运输主管部门应在10个工作日内答复。

在乘客义务方面,《条例》规定,乘客应当购票或者持有效证件乘车,并接受城市轨道交通运营单位查验;超程乘车的,要补交超过部分的票款;对于无票、持无效车票、冒用他人乘车证件或者持伪造证件乘车的,运营单位可以按照线网单程最高票价补收票款。

冒用他人证件、使用伪造证件或者以其他方式逃票三次(含)以上的,逃票信息按照规定纳入市公共信用信息系统。

标签: 杭州地铁;城市轨道交通;运营单位;乘客;地铁线网 责任编辑: 汪江军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xw/zjnews/hznews/201902/W020190213289417414489.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