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流浪地球》同款望远镜在杭州 天文观测还有这些冷知识
2019年02月14日 15:47:04 来源: 浙江新闻客户端 周洲 李岚 吕啸

  浙江在线2月14日讯(记者 周洲 通讯员 李岚 吕啸)“《流浪地球》刚上映,我就去电影院看了。没想到,影片一开场就发现了‘彩蛋’!”2月14日,记者拨通了杭州天文爱好者沈骏翔的电话。眼下这部电影仍在热映,沈骏翔回想起当时的感受,语气里依然有掩饰不住的兴奋。

  除了天文爱好者,沈骏翔还有另外一个身份——杭州天文科技有限公司业务拓展部负责人。《流浪地球》开场的“彩蛋”,是演员吴京扮演的航天员刘培强,带着“儿子”刘启一起观测木星所用的那架天文望远镜——“星特郎Omni XLT 102”。

  这架天文望远镜,正是沈骏翔所在公司代理的。看到望远镜登上大银幕,沈骏翔不禁给电影竖起大拇指:“他们选用这架望远镜观测木星,可以清晰地辨认出木星的四颗卫星,还能观测到木星上面的条带。可见他们在道具的准备上,是下过一番功夫的。”

  沈骏翔介绍,这架天文望远镜具备了应有的学科性配置,例如配备了赤道仪,能够克服地球自转对观星的影响;它的口径为100mm,集光能力强,能放大十倍,甚至还能看到木星上的大红斑,“不过,这台望远镜只能称得上入门级,观测更暗弱的星云,就有些无能为力了。”

  面对自家望远镜的意外“上镜”,沈骏翔心里还是很甜的。在他的办公室,沈骏翔也组装并摆放了《流浪地球》的同款望远镜。“在天文爱好者的微信群里,我们还在讨论这件事情。”沈骏翔说,《流浪地球》带动了科幻电影热,也带动了大家对宇宙天体的关注。

  怀着热忱之心,更多人开始“仰望星空”。作为浙江省天文学会科普部部长,沈骏翔和学会的会员们把很多精力投入到了天文知识的科普当中。全国天文奥赛、浙江省天文奥赛、杭州市青少年天文技能大赛……这当中,都有这群天文爱好者的身影。

  “透过望远镜,我们希望带领大家,了解宇宙和天体的美妙之处。”沈骏翔说。

  在我们生活的城市里,可以进行天文观测吗?沈骏翔建议,尽量选择海拔较高、地形开阔、远离光源的地带,在天气晴朗的条件下,可以在城市里观测土星、木星等行星,“如果当晚出现大月亮,月亮本身就是一大光源,多少也会对我们的观测目标产生影响。”

标签: 流浪地球;望远镜;同款;天文观测 责任编辑: 沈正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