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没有固定公交线路和停靠站点,在尽量靠近乘客家的地方停靠
夜再深,都有“春运暖巴”送你回家
杭州公交1月开通“春运暖巴”,火车东站目前有12条线路,城站火车站2月也新开5条
2019年02月16日 08:15:57 来源: 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段罗君 诸杰

  浙江在线2月16日讯 返程高峰期还在持续,深夜的杭州火车东站,依旧是人来人往。

  出租车等候区里是望不到头的队伍,广播一遍遍重复着“现在需要等候3个小时”;末班地铁又没赶上,手机叫车等号已排到了几十位……回家的路似乎变得遥不可及。

  这时候,杭州东站“春运暖巴”那一抹温暖的“橙色”,却让归家心切的乘客看到了希望。

  2月14日深夜,记者跟随着返程的乘客,一起踏上了“春运暖巴”的回家路。

  开通“暖心巴士”

  一抹“橙色”深夜送你回家

  11点16分,从西安北开往金华南的G1884高铁,抵达杭州东站,晚点近三个小时。乘客纷纷下车,到达层大厅里又一次热闹起来。他们提着的行李箱里,装了亲人满满的爱意,疲惫的脸上也写满回家的迫切。

  但是这个时候,出租车候车区的队伍很长很长,地铁运营也快结束。归心似箭的旅客怎么才能回家?

  别担心,到达层北2和南2处有一抹“橙色”会接你回家。从1月21日起,杭州公交在杭州火车东站开通了前往滨江、下沙、云栖小镇等方向的“春运暖巴”。一共有10条线路。这个大巴上没有固定的公交线路和停靠站点,只有大方向,司机根据乘客登记的目的地,依次把你送到家附近。

  “滨江宝龙城能到吗?”“去北景园是在这排队吗?”乘客们一边询问,一边在“暖巴”工作人员的引导下,排好队。

  “需要等很久吗?”杭州孙先生一家三口刚刚从西安旅行回来。“放心,人差不多了我们就出发,不会让大家等太久。”“领队”司机王非宽慰道。在公交跑了19个年头的王非,几乎每年都坚守在春运第一线。

  15分钟左右,王非便带着四五十名前往滨江、之江方向的乘客,朝着杭州东站东广场走去。寒冬的夜里,大家远远就看到公交车头上方亮起的“春运暖巴”四个字。“麻烦让小孩、老人和孕妇先上车。”一会功夫,12米的车厢已经挤得满满当当。记者也紧贴着车门,跟上车。

  乘客的家在哪

  司机会尽量就近停靠

  深夜11点48分,前往滨江之江方向的“春运暖巴”出发了。

  深夜的杭城,依旧下着雨。春运暖巴沿着新塘路上了秋石快速路,往西兴大桥方向驶去。今年和以往有些不同,春运暖巴没有固定停靠站点,所以每次走的线路都有所不同。出发前,王非会根据每个乘客的目的地,事先在脑海里迅速规划出一条行车路线。

  “师傅,下了西兴大桥麻烦靠边停下。”后车厢传来一个小伙的声音。“小伙子,刚下桥的位置不好停车,这里下车比较安全,行吗?”司机会在保障安全的前提下,将车尽可能停得离乘客的家近一点。

  深夜12点08分,六七名乘客在第一站下车。车子继续沿着滨盛路行驶。

  “有人要在滨江区政府这下车?”“有!有!”后车厢有人应答道。

  晚上12点19分,车厢内空了一半。晚上12点49分,九溪公交站,王非将最后三名乘客孙先生一家送到了目的地。

  匆忙上了个洗手间后,他又调转车头,朝着杭州东站方向回去。他又要去接下一波乘客了。

  作为党员司机的王非,从1月21日到现在,近1个月里,他只休息了两天。事实上,春节期间,尤其是返程高峰这段时间,每位“春运暖巴”的司机作息时间都和王非差不多:下午5点出门,直到凌晨四五点才回到自己的家。

标签: 春运;暖巴 责任编辑: 周舸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