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雪去雨驻 元宵泡汤
元宵节恰逢“雨水”节气恐怕要和“超级月亮”擦肩而过
2019年02月18日 06:42:29 来源: 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段罗君

  浙江在线杭州2月18日讯 雪去,雨又来。来了,又没打算走了。

  问君能有几多愁,恰似一轮又一轮的阴雨看不到头,好想念阳光的味道啊。

  本周杭州仍是多阴雨的天气,明天就是元宵节了,有“超级月亮”现身。但明天晚上,杭州有雨。赏月,怕是悬了。

  湖州、嘉兴昨天“喜提”阳光

  但杭州小伙伴只能干瞪眼

  年初三(2月7日)至今,浙江持续阴雨寡照天气,让大家苦不堪言。2月7日以来,杭州已出现了11天的阴雨天。

  昨天一早,湖州、嘉兴的小伙伴前来报喜:开太阳了!仔细看昨天的卫星云图,我省上空的云层薄了不少,不再是密不透风,个别地区天况打开,成了“阳光中奖区”。只是,杭州依旧只有干瞪眼的份。

  到底是谁“偷”走了阳光?浙江省气象台首席预报员周玲丽分析,“近期,在青藏高原南侧不断生成的南支槽表现活跃并不断东移,一路向浙江送来了印度洋、孟加拉湾和南海的水汽,造成阴雨寡照的景象。除了南支槽,浙江的天气中,副热带高压也凑了热闹。今年冬季,与冷空气南下同步,原本‘蜷缩’在东面海上的副热带高压将海上的暖湿气流挤压到陆地上来,带来大量水汽。”

  南支槽影响,加上副热带高压的“助攻”,与南下的冷空气相遇,浙江便开启了连日“湿冷”模式。

  另外,从全球气候背景上看,2018年9月以来,热带中东太平洋正在发生的厄尔尼诺事件也有一定的贡献。

  监测显示,今年1月以来我国南方长江中下游和江南一线,降水量偏多50%-80%,这些省份今冬能见到太阳的日子屈指可数。

  浙江省气象台预计,由于近期南支槽将长期、稳定盘踞,印度洋和南海水汽会源源不断地进入南方,未来一周我省仍多阴雨天气,其中今天局部大雨,20到21日我省还有一次较明显的降水过程。

  元宵节“超级月亮”现身

  但明晚杭州有雨,赏月悬了

  究竟什么时候才能轮到杭城小伙伴喜提阳光?眼看着,明天就是元宵节了,而且,“超级月亮”将会现身。

  今年元宵节还是“十五的月亮十五圆”。据称,根据精确推算,2月19日17时3分月球过近地点的距离只有35.68万千米,是月球全年距离地球最近的一刻。23时54分,月亮呈现当夜“最圆”。只要天气晴好,我国公众可欣赏到一轮皎洁明亮的“超级元宵月”。

  不过,昨天下午到傍晚起,雨水的小魔爪又伸向杭州,本周接下来的天气,依旧让人头疼,仍是多阴雨的天气。元宵节当天,老天爷究竟赏不赏脸?虽然19日白天,杭州会出现短暂阴天,但19日夜里到21日,连绵的阴雨又会上线。虽然杭州市气象台说得很“婉转”,但答案却很扎心。说白了,就是这雨白天不下晚上下,想见到“超级月亮”,悬了。

  说起来,元宵节刚好是“雨水”节气,这样看来,这一天下雨,也算是“逢时”吧。至于阳光何时上线?在本周一连串阴雨中,我们或许还能见到一丝“曙光”——杭州市气象台预计,22日雨停之后,逐渐转为阴天,预计23日杭州的天气“剧情”有所反转,也许会插播一些阴到多云的段落。

  至于本周的气温,也依旧会随着雨水起起伏伏,19日预计能上升到14℃左右,20日受到降水的影响,又会下滑。

标签: 杭州;元宵节;浙江;阴雨;月亮;天气;超级月亮 责任编辑: 金林杰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