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萧山河上舞板龙等你喝彩
2019年02月18日 06:43:50 来源: 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记者 陈伟利 通讯员 王军良

  浙江在线杭州2月18日讯 钱报记者带你去一个地方闹元宵,绝对让你过足浓浓年味——那就是萧山河上镇的龙灯胜会,它于2014年入选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

  萧山河上镇龙灯胜会协会楼则说秘书长说:“只要元宵节不下特别大的雨,今年河上板龙闹元宵将盛大举行。”

  杭州萧山区河上板龙始于南宋年间,板龙问世后,年年春节都会舞起来,一年一年下来,就成了气势宏大的龙灯胜会。1979年以后,河上舞板龙的传统延续了下来,每年的龙灯胜会成了河上百姓的一项重大节庆活动,这也是目前萧山延续时间最长的一项民俗活动。

  即将闹元宵的龙灯这几天静态展示在宗祠里。楼则说介绍:“扎龙灯是河上人的骄傲,我们有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传承人傅叶茂老先生,他今年已经82岁,扎了几十年的龙灯。今年的龙灯就是由7位老艺人在他带领下扎的,龙灯总共有68节,100米长。”

  以前,一般的人家都会自己制作龙段,等接灯的锣鼓声一响,每家的壮年男子就会背着自家的龙段去参加。现在会这手工艺的人越来越少,基本都统一制作了。

  如果不下大雨,龙灯闹元宵的时间是傍晚六点半到晚上九点(18:30-21:00),地点在河上镇溪头操场、集镇大停车场、永兴河,主要内容有溪头操场接灯、集镇大停车场盘龙、集镇巡游、永兴河竹排龙灯展示等。

标签: 龙灯;闹元宵;河上镇;萧山;非物质文化遗产 责任编辑: 金林杰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