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从学生到教师 开学季心理门诊人满为患
高三男生手汗浸湿试卷 英语老师备课突然“失语”
2019年02月19日 09:01:12 来源: 杭州日报 记者 柴悦颖 通讯员 于伟

图片来源于摄图网,与文无关

  “上午半天门诊,1/3是学生,许多人辗转几个科室,都是心理出了问题。”省中医院心理卫生科主任高静芳说,这个寒假,门诊没有停下来过,开学前一周,就诊量更是迎来爆发式增长。

  “寒假快到期,作业还无期”。诊室里家长的一句话,反映出不少初高中学子的焦虑之情。有的孩子一做作业手汗如雨下,有的强迫自己反复洗手,有的突然剧烈干咳,这种情绪甚至蔓延到了教师身上,有位中学英语教师突然失语。这一切,都与开学综合征有关。

  一做试卷手汗就像开闸的水龙头

  “一做作业,手就像从水里捞出来一样,必须垫块厚毛巾才行。我以为孩子得了手汗症,可找医生一看,排除了。”即将进入高三下学期,开学就要为高考冲刺了,陈女士却忙着带儿子到处看病,两人辗转来到了省中医院精神卫生科。

  仔细查看男孩小张的双手,高静芳主任发现,孩子并没有手汗。男孩告诉她,自己的目标是985、211大学,浙大是冲刺目标,不过平时成绩不稳定。

  “模拟考通常不错,真到了统考,排名就落后了。”陈女士说,儿子整个寒假都在上培训班,但只要一做试卷,手汗就多得像拧开了的水龙头,为了不浸湿试卷,只能垫着毛巾,平时还经常出现头痛、肚子痛,手发抖、抽筋的症状。

  心理测评后,高静芳主任发现男孩已是中重度焦虑,需要药物治疗。

  另一位16岁的高一女孩小马,也从五官科转来精神卫生科。小马的病症发作得很有规律,每年的2月和9月,寒暑假结束前一周,她就开始剧烈干咳,开学一周后又好转了。最近,她的老毛病又犯了,不过拿出各项化验单,结果都是好的。高静芳给女孩做了心理疏导,用上了抗焦虑药。两个小时后,女孩的咳嗽奇迹般停了。

  转换障碍患者1/3是学生

  “两个人都是典型的转换障碍,开学前后过度焦虑,心理问题转换为身体上的不适,最近这样的孩子不少。”高静芳主任说,如今的孩子,寒暑假大多会参加补习班,压力很大。

  临近开学,心理卫生科也越来越忙。最近一次门诊,高静芳主任从上午7点半看到下午3点才结束,37位患者里有11位学生,最小的上初一,最大的上大三,“我问了问,有9个孩子在上培训班。”

  这些患儿1/3需要药物干预,1/3可以自我调整,1/3为父母过于焦虑。其中一个初一男孩,寒假来杭参加培训班,住在当老师的姑姑家,出现了严重的强迫症状:做一道题反复检查,洗澡要洗上个把小时,喝水一定要用带盖的杯子。

  “开学后,将迎来更规律、紧张的学习和工作状态,许多学生会出现焦虑、情绪躁动等心理反应,甚至是失眠、身体不适的现象,这其实是对新学期的适应不良。”高静芳主任说,心理素质低和适应能力较差的学生、在学校经常受到老师批评的学生、学习成绩不好的学生、对新环境不能很快适应的学生,以及一些过于追求完美学业的优等生,都是开学焦虑的高发群体。

  中学教师备课前突然“失语”

  这种焦虑不仅影响着学生,还蔓延到了教师身上。

  高静芳主任曾接诊杭城一所中学的英语老师,最近,她在准备新学期课程时,总是发现自己的大脑一片空白,不知该如何用英语组织语言。

  “起先她怀疑是人到中年记忆力下降,做了心理测试才发现,她已是中度焦虑,出现了癔症,需要心理疏导。”高静芳主任分析,如今教师的工作强度很高,需要关注学生的方方面面,追求完美的教师也容易在开学前后出现焦虑情绪。

  如果在开学阶段出现疲倦、焦虑、情绪低落、厌食、腹痛、呕吐等躯体症状时,就要引起重视。

  “这时不妨转移注意力,比如走路健身,打一会儿游戏,或是去咖啡馆坐坐,去饭店吃一顿,这种生活仪式感都有利于放松心情。”高静芳主任说,对于初三和高三的孩子,如果出现焦虑不安,家长也不要太紧张,不要叠加压力,过几天后,可能孩子就能自我排解。如果持续一周不缓解,最好到医院做个专业的心理评估。

  支招

  开学季,家长可以和孩子做这些事

  如何帮助孩子应对开学焦虑?高静芳主任说,除调节好自己的情绪,家长还可以陪着孩子做几件事:

  开学前,与孩子一起制定每日作息制度,与新学期的作息时间结合起来,抓紧调整作息时间的“生物钟”。

  开学前后,家长不妨为孩子准备一些学习用品,比如新书包、新文具,让孩子感觉到自己受到重视。

  与孩子一起制订学习计划,总结出合适的学习方法,并把它们写下来,作为新学期的学习规范。


标签: 开学;学生;焦虑;心理;门诊 责任编辑: 冯一伦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