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报考人数破万 最热专业近68∶1!
浙江音乐学院2019校考开锣 00后成为新一代“主力军”
2019年02月19日 09:09:58 来源: 杭州日报 记者 厉玮

丁以婕 摄

  太阳还在继续“流浪”,艺考从来不是“易考”。昨天上午,阴雨淅沥,学子追梦,浙江音乐学院2019年本科专业校考的大幕正式开启。2月18日至23日、3月2日至4日将进行为期9天的专业初试和复试。今年,报考人数首次破万,最热专业招录比近68:1!这也意味着,00后全面走上艺考之路。

  新增表演(音乐剧)专业

  文化课门槛进一步提升

  今年是浙江音乐学院面向全国招生的第四个年头,火爆程度持续上扬。2019年,学院计划录取本科生612名。其中,面向浙江省招收“三位一体”综合评价本科生48名。没想到,报考人数达到11495人,比去年增长了66.5%,创下历史新高。

  浙江音乐学院党委副书记贾秀英介绍,浙音共有音乐表演、音乐学、作曲与作曲技术理论、舞蹈表演、舞蹈学、舞蹈编导、表演(音乐剧)、艺术与科技8个本科招生专业,19个招考方向。按照不同演唱法、演奏乐器、舞种等分类,共有59个招生类别。其中,最热门的依旧是音乐表演专业美声演唱招考方向,共计1698人报考,预计录取比例达67.9∶1。

  值得一提的是,在招生专业上,浙音今年新增表演(音乐剧)专业,该专业主要培养综合性较强的音乐戏剧表演艺术人才。“目前,我们已经具备了声乐、舞蹈、戏剧方面的师资力量,软硬实力兼具,所以新增了该专业。第一年的竞争就异常火爆,报考224人录取18人,录取率不到10%。”浙江音乐学院招生办副主任叶坚琳指出,艺术与科技、舞蹈编导等两个专业也将首次面向全国招生。

  此外,今年浙音将进一步提升高考文化课要求,且录取方式不分文理科按照统一标准。贾秀英介绍,音乐学(师范) 、音乐学(音乐理论) 、舞蹈学(师范)和艺术与科技专业,以综合成绩从高到低排序,按照招生计划择优录取。综合成绩=(专业校考成绩÷100)*70+(高考文化成绩÷文化成绩满分)*30。其他专业需高考文化成绩达到浙音规定的最低分数线后,以专业考试成绩从高到低排序,按照招生计划择优录取。

  据悉,2019年招生专业考试初试成绩将于2月27日左右在浙江音乐学院官网公布,复试成绩将于4月上旬对外公布,考生只有取得浙江音乐学院专业考试合格证后,方可填报本院高考志愿。

  艺考≠易考

  八方转战甘苦自知

  再过半个多小时,来自江苏江阴的竹笛专业考生胡依婷就要走进初试考场了。一盒速食菜泡饭被遗留在了琴房里,因为忙于最后的时刻练笛,她连今天的第一餐饭也来不及吃了。

  “这是我第二年参加艺考了,去年落榜了。”胡依婷坦陈,自己是一个艺考复读生。“失利了一次,压力就大了一倍。这一年来,我每天的练笛时间都在6小时以上。有时候一天吃一顿饭,晚上睡三四个小时。”来杭州之前,胡依婷刚刚结束了武汉音乐学院的校考。看得出,今年,这个江苏姑娘有底气,也够自信。

  来自浙江温州的余知宸没有父母陪同,结伴来的是同一个培训机构的同学温佳臻。“父母来了不方便,我反而更紧张了。他们也怕自己帮倒忙,就待在家里了,我一个人能行。”余知宸报考的是音乐教育专业,温佳臻报考的是声乐表演专业。哥俩一个弹琴,另一个歌唱,山鸣谷应。“得之我幸,失之我命。”嬉笑之间,看得出他俩一脸的从容淡定。

  走出考场的董天琛一脸懊丧,连连叹气。“第二个环节我以为是即兴编排,没想到是自选节目。都怪自己,没认真弄清考试机制。”之前北京舞蹈学院的校考他已经落榜了,学了整整6年的古典舞,真的就在此一搏了。“报考学校不同,招生简章不同,考试方法也不同。每一项都需要我们考生自己去协调,真的有些身心俱疲了。”

  场内百态横生,场外默默守候。焦虑的家长坐立不安,劳心的家长手脚并用,疲惫的家长昏昏欲睡。这一幕幕的,不禁让人想起近日一则刷屏网络的艺考新闻——因天气原因航班延误,一位已通过初试的艺考生错过了考试时间,考生母亲在机场崩溃大哭。

  艺考路上,可怜天下每一颗为孩子“保驾护航”的父母心。“昨天上午我们娘俩从长沙坐高铁来杭州,闺女在那里考了一个星期。今天考完稍作调整,明天一早就飞回株洲过元宵,家人在等着我们呢!”刘阿姨的身边放着两个20寸以上的行李箱,她说这次回去箱子就不开了。“元宵一过,我就得带着女儿拖上行李箱继续奔波,八方转战了。”

  昨天是浙音校考开考的第一天,也就意味着不少外地考生今年要在杭州过元宵了。其实每年,不少艺考生都无法在家过个好年,战线往往从年前延续到年后,从天南奔波到地北。远离父母,独自生活,有时候才是他们人生中的第一场“大考”。


标签: 艺考;音乐学院;浙江;表演;考生 责任编辑: 冯一伦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