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月租五六百元,还带装修 200户家庭喜提配建公租房
配建公租房不少都在“黄金地段”,还能共享商品房配套 杭州首轮6397套配建公租房至此全部完成交付
2019年02月20日 07:16:43 来源: 钱江晚报 记者 王丽 通讯员 房轩中 实习生 沈慧雯

  云端公寓。

  浙江在线杭州2月20日讯 77岁的虞文龙前天一大早就来到了位于杭州滨江的云端公寓小区,望着眼前簇簇新的房子忍不住笑了。谁能想到啊,到了晚年圆了住房梦,他和老伴终于要有一个温暖的小窝了。是的,提出公租房申请,经过一段时间轮候,当天虞文龙“选到”的云端公寓公租房正式交付。

  “我和老伴决定尽快搬进来!”虞文龙说。

  和虞文龙一样,接下来将共有200户保障家庭开始陆续入住云端公寓公租房。作为杭州首轮商品房配建公租房项目里的最后一个楼盘,云端公寓的交付也意味着这一轮的配建项目全部完成交付。

  200套公租房

  月租金500至600元

  杭州的公租房,最早的时候都是集中建设的,比如最大的田园公租房项目。但是,集中建设有几个缺点,建设周期长,房源过于集中,这就让想申请公租房的人多了很多顾虑。后来杭州推出了新举措,在商品住宅出让用地配建公共租赁住房,这既增加了保障房供应,也让老百姓有了更多的选择。

  云端公寓公租房项目就属于商品房里配建的公租房。项目位于滨江区长河单元,共配建公租房200套,集中于小区里的7幢,其中有一居室125套,二居室75套。

  虞文龙选的是位于7幢16楼的一居室,43平方米,核算下来一个月的租金500多元,而且已经包含了物业费。

  “房子全部都装修好的,我们把家具日用品搬进来就能住了。”虞师傅说,自己家有6个兄弟姐妹,以前一家人住在爸妈40多平方米的老房子里,后来到外地工作好多年,回杭州也一直没有房子。曾经和儿子一家住过,可终究两代人,生活习惯上总有这样那样不同步的地方,后来就索性和老伴一起搬出来租房住了。“租房子不便宜,而且没住多久可能房东就要收回房子,总归不舒服的。现在申请到了公租房,租金便宜不说,而且政府的房子,我们杭州户口条件符合的可以一直住下去,多好。”

  今年公租房再推5000套

  第二轮配建公租房陆续开工

  随着城市能级的提升,杭州对外来人才的吸引力也在不断增加,相应的居住需求也在加大。为此,住保房管部门通过多种方式增加房源供给,其中商品住宅用地配建公租房政策是杭州公租房实物供给的主要方式。在商品住宅项目中配建公租房是从2011年正式开始的,当时还专门印发了相关实施办法。直到2016年2月,第一轮公租房配建工作暂停。

  因为分布广、又能共享商品房配套,商品住宅项目中配建公租房项目一直颇受欢迎。钱报记者从杭州市住保房管局了解到,第一轮商品出让用地中配建的公共租赁住房项目共25个,房源总量为6397套(总配建面积31.63万平方米)。其中有不少项目位于“黄金”地段,比如临近钱江新城的江干三堡单元地块、申花核心板块等都有配建公租房分布。作为杭州首轮商品房配建公租房项目里的最后一个楼盘,云端公寓的交付也意味着这一轮的配建项目全部完成交付。

  2017年,杭州结合培育和发展住房租赁市场试点工作,出台了《杭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杭州市加快培育和发展住房租赁市场试点工作方案的通知》,提出了“未来5年公共租赁住房保有总量不少于8万套”的总目标,由此进一步明确了商品住宅项目用地配建比例和范围,“上城区、下城区、江干区等主城区商品住宅项目用地配建公租房比例不低于总建筑面积的10%,萧山区、余杭区、富阳区配建比例不低于5%”,加大了公租房配建工作力度。新一轮商品房配建公租房项目由此启动。

  根据统计,自2017年开启新一轮商品住宅配建公租房政策以来,杭州已落实110宗商品住宅配建公租房地块挂牌出让,配建面积达80.93万平方米,各个城区均有分布。

  想要申请公租房的市民不必着急,2019年,按照计划,杭州还将再推公租房5000套。而新一轮商品住宅配建公租房项目里,有不少项目已经在加紧建设中。

标签: 公租房;云端;公寓;商品住宅;杭州;商品房 责任编辑: 金林杰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