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杭州美女文美瞳线,差点毁双眼
医生提醒,睑板腺要小心呵护,高发的干眼症与它有关
2019年02月28日 06:29:01 来源: 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记者 何丽娜 通讯员 颜妤

图片来自视觉中国

  浙江在线2月28日讯 “叮咚……叮咚……”凌晨1点左右,杭州师范大学附属医院眼科急诊室的门铃急促响起,一位帅气的男士扶着美女向医生求助。

  “医生,我眼睛特别痛,睁不开,流眼泪,还怕光,救救我。”小美(化名)捂着紧闭的双眼神情痛苦地说。

  “医生,我老婆今天和闺蜜去文美瞳线,回来以后就说眼睛不舒服,吃完饭以后,疼得就越来越厉害,是不是文美瞳线文坏了?”男士紧接着补充道。

  值班医生忻月华见状,立即给小美眼部点入表面麻醉药,很快疼痛得到缓解,小美拧在一起的眉头也逐渐松开。

  进一步检查发现,小美眼睑水肿,睑缘附着煤渣一样的黑色颗粒,角膜上皮粗糙,弥漫细密的点状着色……幸运的是,损伤只局限在角膜上皮层。

  忻医生告诉小美,这就是文美瞳线的药水或劣质麻药进入眼内后造成的角膜上皮损伤。因为角膜上神经末梢密集,所以受损后会有明显的疼痛感。随后,忻医生给她开了眼药水及眼膏,叮嘱小美趁着麻药失效前赶紧将药物滴入双眼。

  无奈的是,药膏虽能起到一定润滑作用,但麻药失效后的疼痛还要持续3~5天才能慢慢缓解,而后续的疼痛都只能忍过去。小美懊悔万分,早知道会有这样的痛苦,就不去文美瞳线了。

  杭州师范大学附属医院眼科主任辛延峰说,这样的案例已经不是第一次碰到,单单今年1~2月眼科门/急诊就遇到了近10例因文美瞳线导致角膜上皮受损的患者。

  辛主任说,爱美是女人的天性。过去文眼线主要是从睫毛根部往上加宽,现在文美瞳线则是把色素针刺入睑缘比较靠近睫毛内侧睑板腺开口的区域,着实危险。

  睑板腺的作用是分泌透明清亮的油脂,在泪膜表面形成脂质层,减少泪液蒸发。文美瞳线的操作容易导致睑板腺开口受伤,泪液易于蒸发,泪膜破裂时间缩短,引起干眼症。若伤及睫毛毛囊,则会导致睫毛生长方向异常,引起异物感不适,影响日常生活。

  更令人恐惧的是,文美瞳线是在靠近眼球的位置进行,麻药、染色剂等化学药水容易渗入眼内,轻者有明显眼红、异物感、畏光流泪等不适,重者造成角膜损伤,导致眼干涩感、角膜疤痕,甚至影响视力。

  而操作时用的针也很尖锐,如果操作者粗心大意,容易误伤眼球,临床上多见的是结膜下出血,结膜被染成斑片状的黑色(眼白处被染色),甚至刺破眼球造成失明等无法挽回的重大伤害。此外,文美瞳线后如果创面护理不当还会引起眼部及眼周炎症,红肿疼痛,甚至化脓感染。

  因此,辛主任提醒大家,不要图方便选择这种看似一劳永逸的办法,一不小心,就可能后患无穷。


标签: 医生;角膜;医院眼科;睫毛 责任编辑: 冯一伦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