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19岁小伙开房轻生 杭州民警连发5个灵魂拷问!网友纷纷点赞
2019年03月10日 09:31:59 来源: 杭州公安

  “你还很年轻,才19岁今后还有很多个19岁!”30岁的施俊潇站在某宾馆房间门口对里头的小伙子大喊。

  仅五六米开外,比施俊潇小11岁的王刚(化名)喝醉了酒站在床边,用一把刀子架着自己脖子,嘶吼着“你们谁都别进来!”

  跟表哥来杭打工,突然旷工2天

  喝得烂醉的他在宾馆试图轻生

  妈妈在视频里哭嚎

  19岁的王刚是河南人,2月25日刚随表哥来到杭州打工,在西湖区某小区当保安。

  才上了几天班,3月5日这天,物业公司通知表哥,王刚有两天没来上班了。表哥一急,赶紧联系王刚,并在拱墅区隐秀路一酒店找到了他。可还没来得及说上话,喝得烂醉的王刚,竟拿刀子对着自己,不让表哥靠近。

  情急之下,表哥只能联系酒店工作人员帮忙报警。晚上8点,祥符派出所接了警,民警施俊潇、尹剑伟和值班所领导江耀文、巡特警PTU32号车先后到场处置。

  酒店2楼,王刚的表哥靠墙站在走廊上,带着哭腔打电话,“你们先去劝劝他,我正在跟家人联系......”表哥说,王刚是两天前突然开房7入住的,不知道怎么回事,也没人欺负他。

  “你们别过来!”王刚见有警察来,情绪骤然激动,站在床边作势要把刀往脖子上划。

  “你不要激动,有什么事情说清楚,我们给你做主!”施俊潇在门边霸气地往房间里喊。王刚不听。

  表哥突然走了过来,手机里放着与王刚妈妈视频通话的画面。视频里,王刚妈妈用方言哭着跟儿子喊话,近乎哀求:“这边待不惯么,回家里来好了......”

  王刚把妈妈晾在一旁,还是不为所动。

  危急关头,民警发出灵魂拷问

  你知道下一个19岁在哪里吗

  僵持了快一个小时,施俊潇见王刚这个样子,开口跟他唠起来——

  “你觉得生活不容易,那我跟你说说我自己。我19岁的时候还是个什么都不懂的小伙子,不像你已经懂得出来挣钱。我那时个子班里最弱小,各种表现都很不起眼,谁能想到我后来当上警察?”

  “我从上周三到今天,一天都没休息过,褶子越来越多,身体越来越差,谁又比谁容易了?”

  “不是我说你,你等到以后回过来看今天的行为,真的会觉得可笑至极......”

  王刚架着刀子,看着门口几个警察,情绪却仍未缓和。“你为什么而活?”他突然问出一句。

  “是啊,这个问题很有意思。人活着,是不由自己的。人死了也不能由自己,这才是人生。你有家人吗,你想想,你后面还有多少个19岁,你也会碰到自己心爱的人,有心爱的小孩,你知道你下一个19岁在哪里吗?你要这样放弃掉自己的生命吗?”

  “人生是不可预期的,每个人都要给自己一个机会,是不是?”施俊潇继续给他上着课。

  趁小伙把刀放下的片刻

  民警飞身上前抓住他的背

  说话间,施俊潇将房间内两瓶矿泉水滚到了王刚身边,希望他借此放松警惕。王刚未有动作,施俊潇又小心上前,用房间内的瓷杯给他倒了杯水,缓慢上前放在靠近王刚的电视机柜上。王刚迟疑几秒,拿过杯子。

  这正好与施俊潇想象的画面一致!可谁知,王刚刚喝了几口水,突然转身一边盯着民警,一边放下刀伸手拉窗帘,准备开窗。

  趁王刚将刀放下之际,民警尹剑伟迅速配合施俊潇往前冲,施俊潇一脚蹬上酒店的床铺,飞身抓住轻生男子的背部,将其扑倒在地,随后将刀具远远踢开。瞬间,四五名民警已经将王刚控制住,避免再行自残。

  大家缓过神来才发现,王刚手腕上已经有多处割伤痕迹,从他身上的酒气能闻得出来,这小伙子喝了不少的酒。

  酒醒后,小伙自己哭了起来

  生命宝贵,想想自己的家人

  晚上10点多,民警将王刚带回派出所里做进一步工作。教导员蹲下来,搂着他试图与他轻声说话,哪知王刚仍是不理,对所有问题点头摇头,一言不发。

  表哥说,这个表弟从小就性格内向,父母担心他在老家无所事事,过了年让表哥带到杭州来打打工。表哥也在猜,王刚可能是一下子到了城市里正经上班压力大,很不适应,“在老家时,就发现他有点避世的想法。”

  大家又是对他劝慰,又是给他泡茶,一直弄到凌晨1点多,王刚彻底酒醒了,自己大哭起来。

  当晚民警交代王刚表哥,联系了四五个老乡来,连夜将王刚送回了河南老家。

  生活从来都不容易,对每一个热爱生活,为自己和家人而活的人,都是如此。

  施俊潇危急关头一番话,是自己的经历所感,也讲出了大多数平凡人的心声。施俊潇今年刚30岁,去年,他成为祥符派出所的治安警长,一年经手行政拘留了674名违法犯罪分子。

标签: 轻生;自杀;民警 责任编辑: 王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