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有一首歌把杭城四面八方的人 周末汇聚到了良渚
2019年03月18日 08:59:19 来源: 都市快报

  昨天中午,良渚游人如织。

  在良渚博物院门前,博物院周院长正在给观众介绍:“欢迎大家来到中华五千年文明实证地——杭州良渚。在这里,我们可以读懂中国……”

  而在良渚博物院大厅内,浙江传媒学院朗诵团成员悄然从人群中“闪出”,朗诵起了《读中国》:“在东方,有一条腾飞的巨龙。在东方,有一个巨龙的民族……”

  参观中的人们好奇心被激发,纷纷拿出手机拍摄。

  伴随着朗诵声,人群中走出一位女孩,拿着小提琴,一边演奏,一边缓缓走出大厅。

  与此同时,小歌手唱响《我和我的祖国》第一句歌词。在清脆的童音中,浙江音乐学院管弦乐团来到博物院门前的广场中央。位居正中的提琴手奏响了第一个乐音,随即激昂的旋律犹如火花般迸发。

  乐队前方,众歌唱家们轮番出现,高唱:我和我的祖国,一刻也不能分割……

  远处草坪上,春游的孩子们也加入了歌唱者行列。

  良渚博物院外墙之上,巨幅五星红旗缓缓展开。

  朗诵声方歇,合唱声又起。大家齐唱《我和我的祖国》三遍,最后一起表白:我爱你,中国!

  既有春意盎然的自然气息 又有五千年历史文化的厚重底蕴

  上周末,良渚再次霸屏杭州人的朋友圈。

  上周五,《我和我的祖国》快闪之“祖国的春天”,在怒放的良渚郁金香花海落幕;昨天,《我和我的祖国》快闪之“文明的圣地”,再度登陆承载着五千年历史文化底蕴的良渚博物院。

  来自杭城四面八方的人们因这一首歌共聚良渚,用“快闪”形式,表白新中国70周年华诞。千人合唱掀起全场高潮,成了良渚狂欢的节日。

  同时,“我和我的祖国·快闪良渚”宣传大片同步启动拍摄,在这两场快闪现场留有足迹的人们,都有可能入镜其中。

  为什么选择这两处地方?

  良渚新城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江旻说:“这两处快闪地点,一个能让大家尽情享受良渚的春意盎然——良渚郁金香节正在进行,花海与人海交汇,美轮美奂;另一处良渚博物院,能带你穿越五千年的历史文化——全面、立体、真实地展示良渚文化的考古成果、遗产价值。”

  除了领衔的艺术家们,浙江音乐学院管弦乐团、浙江传媒学院朗诵艺术团、杭州浅草弦乐乐团、良渚文化村旗袍队、良渚文化村合唱团、良渚一小合唱团、大陆花灯队、良渚云华幼儿园,以及来自良渚的工人、农民、知识分子等各行各业的劳动者,都倾情融入,再加上作为合作媒体的都市快报,共同把这场意义非凡的快闪推向高潮。

  众所周知,良渚是一块“人文·福地”。而便利的交通、优越的区位,对于冉冉升起的良渚新城来说,更是强有力的助推。如今的新良渚,正成为创新创业的福地、安康宜居的乐土。从全国甚至全球各地聚拢到良渚的精英,正推动良渚向规划蓝图上那个富有活力、宜居宜业的高品质国际化杭州城北副中心进发!

  这次快闪,不单单是对祖国的表白,也进一步展现了良渚的全新面貌,激发更多人热爱祖国、热爱家乡的情怀。

  有观众提早2小时到达现场 有人唱着唱着热泪盈眶

  快闪现场,不少观众流下了激动的泪水。

  82岁的徐祖诚老先生连呼震撼,他眼含热泪说,“我看到都市快报上刊登的信息就决定要来,今天提早近2小时就来了!”这位老党员说,为了参加这次快闪,自己在家练了好几天,歌词全背了下来。

  “我专门让女儿上网帮我找歌词,打印出来拿给我,盼了好几天,要到现场和大家一起合唱。”老人一脸欣慰:“女儿女婿都很支持我,今天两个女儿特地开车陪我从下城区赶到良渚。”

  老人年轻时还是单位歌咏组的教练、大合唱的指挥。“不虚此行!这里太美了!大家还很热情地送了我一面小红旗”。

  “很燃,这样的快闪形式非常大气。”80后陈先生专门带妻儿和父母到现场观看,“唱完之后,父母告诉我们,他们经历过饥饿和贫穷,更能理解‘中国梦’是真真实实奋斗出来的,非常有感触。”

  参与此次快闪的主创,都有着良渚印记:浙江传媒学院播音主持学院教授张晓燕,女高音歌唱家黄琦、周一红、赵艳华、项珮霞,余杭区文化馆独唱歌手任小伟、余杭好声音樊馨谣等,都是新老良渚村民。选择这里,正是因为对良渚的欣赏与认同。

  作为《我和我的祖国》主创人员,女高音歌唱家黄琦老师感慨良多:“良渚这两个字在浙江、在中国,都越来越有分量了。中华文明的一个源头,从某种意义上来讲是从良渚开始的。”她说,自己作为良渚的新村民,特别自豪特别高兴,衷心祝福祖国越来越繁荣昌盛,也衷心祝福良渚的村民,生活越来越幸福。

标签: 良渚;我的祖国;良渚博物院 责任编辑: 王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