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昨天杭州响起第一声春雷!今天大降温 雷阵雨转中雨
2019年03月21日 09:45:00 来源: 都市快报

  都市快报 记者 余夕雯 孙蒨

  孤山上有座“西湖天下景”亭,亭柱上写着:“晴晴雨雨时时好好奇奇”,这句话用来描写现在的杭州天气再合适不过。

  比如昨天,白天艳阳高照,杭州市区最高气温升到29.7℃,桐庐百江镇最高达31℃,为全市之最,而市区周边的乔司、萧山都冲破30℃,这难道不是夏天的节奏?

  结果到了下午,狂风阵阵,并且越吹越猛,全市有26个站出现了8级以上大风,有网友说:风声大得就好像头上挂了个吹风机,杭州市气象台14时发布了大风黄色预警;等到晚上8点多,主城区的大雨说来就来,还伴着杭州今年的第一声春雷。

  今天冷空气带来大降温

  杭州市气象台说,随着北方较强冷空气东移南下,今天上午起自北而南影响杭州,降水、降温、北风吹,会联手登场。

  气温方面,昨天升温越高,今天跌得就越狠。说起来今天的最高气温有25℃,但这个气温其实出现在今天凌晨,然后会一路跌跌跌,狂降十几摄氏度,等到了今天晚上,预计最低气温只有10℃左右了。冷空气过后,周六、周日又要一秒回到冬天了,最低气温仅5-7℃,山区更低。

  市气象台预测,今天杭州雷阵雨转中雨,其中建德、淳安、桐庐等地会出现大到暴雨,还有可能激发出雷暴、大风等强对流天气,明天雨渐止。

  今天春分,你竖蛋了吗?

  今天是“春分”节气。“春分秋分,昼夜平分”,春分这一天,太阳直射在赤道上,南北半球所得到的太阳热量一样多,南北半球昼夜平分,白天和夜晚的时间一样长。

  关于春分的民间习俗有不少。比如竖蛋、送春牛图,等等。竖蛋,是说这一天,找一个光滑匀称、刚生下四五天的新鲜鸡蛋,很容易立起来。

  有人说,之所以鸡蛋能竖起来,是因为这一天,呈66.5度倾斜的地球地轴,与地球绕太阳公转的轨道平面,正处于一种力的相对平衡状态。不过也有人说,只要手稳耐心,把鸡蛋的重心放准了,不管什么时候都能竖起来,和节气无关。感兴趣的朋友,今天在家里不妨拿个鸡蛋试一试,看到底能不能竖起来。

  昨天杭州响起 第一声春雷

  按照节气上的说法,“春分”分三候,初候“玄鸟至”,二候“雷乃发生”,三候“始电”。在这段时间里,特别是到了“二候”以后,雷电也会慢慢多起来。

  昨天晚上,伴着大雨,杭州响起了今年的第一声春雷。说起来,春雷可能是所有雷声里最受大家关注的,因为它意味着今年雷电季的序幕正式拉开。

  昨天北京也听到了春雷。昨天下午两点左右,北京市区风雨大作,雷声滚滚。这雷打得不简单,是1951年有现代气象观测记录以来,北京响起最早的初雷。之前最早记录是2002年的3月29日。

  每年的3-4月,都是杭州的春雨季,接下来雷电暴雨肯定一个少不了,遇到极端天气,一定要当心,尽量不要出门,注意安全。

标签: 杭州;冷空气;春雷;降温 责任编辑: 王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