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龙井茶馅,干菜扣肉馅,杭城老字号青团缘何而变
2019年03月21日 10:01:11 来源: 青年时报

  青年时报(记者 卢恩伟 见习记者 应裕秋 实习记者 李嘉扬)

  距清明节还有几周,杭城各大老字号就提前推出了青团这一传统的江南特色小吃,不过今年有些老字号的青团很“不传统”。

  杭城老字号青团

  如何求变

  龙井茶馅、双酿流心馅、鲜花牛奶馅、芒果馅、蛋黄肉松馅,再加上老底子的细沙和麻芯馅,今年老字号知味观共推出了7个口味的青团。老字号五芳斋则推出了干菜扣肉、芒果两种新口味的青团。浙江省老字号企业协会常务副秘书长曾方荣对时报记者表示,老字号推出新口味的青团是给消费者一种新鲜感的做法,且像龙井茶馅这样的青团口味与地方文化也紧密结合,能引起消费者的关注。

  据悉,知味观、五芳斋的青团在各大电商平台都有销售渠道。“不仅现代化的企业需要走出去,老字号的企业也需要走出去,在目前力量有限的情况下,电商是老字号走出杭州、走出浙江,甚至走出中国比较好的方式,也是企业增强自己实力的一种方式。”曾方荣对时报记者说。

  据悉,知味观的青团在线上旗舰店非常热销,以今年推出的两款新品青团为例,上架一周,鲜花牛奶馅已经热销1万4千只,龙井茶陷、双酿流心馅也卖了超过1万只。记者查询某购物网站,截至3月20日,五芳斋青团月销售量已达1万只。曾方荣还表示,产品的品质才是最重要的,好的产品应该让更多人吃到,不仅浙江人要吃到,全国人也要吃到。

  曾用于祭祀的青团

  如何成为新晋网红

  吃青团的习俗最早可追溯到两千多年前的周朝。长久以来,青团的馅心却一直没什么变化。四年前,上海百年老店杏花楼推出肉松咸蛋黄馅青团一炮走红,最疯狂时,顾客排队8小时只为买盒青团,让人感到了老字号同样充满生命力,让青团一跃成为食界“春消费”中最大赢家之一。

  据悉,今年,花楼新推出鸡丝培根馅青团引入了西餐元素,这款青团的馅料以鸡肉松、培根丝和蘑菇片为原料,辅以洋葱、笋丝等配料,再加上独特酱汁,调制而成,有顾客说吃着“像西餐中的奶油蘑菇汤”。沈大成今年则新推出小龙虾馅青团,功德林新推了素肉松馅青团和黑莓豆沙馅青团。

  除了江南一带,今年北京老字号也积极探索。据北京当地媒体报道,护国寺小吃起源店青团已开售,口味有豆沙、巧克力、黑芝麻、蛋黄和今年新研发的奶香味道。

  三类人吃青团要注意

  虽然有这么多的网红青团,也不能贪吃,尤其是专家指出的以下三类人:

  1.糖尿病患者要注意。目前市面上流行的网红青团为了改善口味,推出了蛋黄口味、肉松口味、黑芝麻口味、小龙虾口味等诸多“新款”,很多“新款”青团加入了大量的糖分,口感偏甜,很容易造成血糖波动,因此,糖尿病患者也应该尽量少吃,或者不吃。

  2.老年人及小孩要注意。专家尤其提醒,这一部分人群消化能力较弱,糯米较为黏稠,且很多青团个头很大,往往一只超过50克,甚至70~80克,既容易黏附在气管上导致窒息,又容易引发消化不良。

  3.消化不良者要注意。本身胃肠的消化能力就不佳,再食用青团会雪上加霜,使得病情加重,不能因为馋嘴而忘了自己的身体健康。吃完青团后应适当散散步、消消食,避免青团堆积在消化道内,加重病情。

标签: 老字号;口味;青团 责任编辑: 王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