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杭州一位老师的“奇葩评语”让学生乐翻了
2019年03月31日 10:06:52 来源: 都市快报 记者 张宇璐 通讯员 邢锐

  你是否还记得,小时候满怀期待地翻开老师作文评语的那一刻吗?

  最近,丁兰二小三(3)班的同学,就收到了让人能乐好几天的评语。

  送你一天好心“芹”

  愿你和狗尾巴草一样“最顽强”

  几天前,丁兰二小三(3)班语文老师陈瑜刚给班上孩子上完第一单元,并给大家布置了单元习作:《我的植物朋友》。要求通过看一看、摸一摸、闻一闻等多种方式去观察,并联系生活经验或查阅资料,来写写身边的植物。

  在同学们交上来的作文中,陈老师发现有几位同学写得很出彩,题材选取得也很出色,就分别在他们的作文后面画了一幅简笔画,并配上了诗句。

  在写作文前,陈老师带着孩子们去校园里逛了逛,观察身边的植物。校园里正好有一株杏花树开得正盛,因此也成了不少同学的“缪斯女神”。

  一个名叫 “若曦”的女生就写了这棵杏花树,并引用了诗句“绿杨烟外晓寒轻,红杏枝头春意闹”来描述杏花的春意。陈老师便在她的作文后面画了几朵枝头的杏花,并引用了作文中的诗句赠给若曦。

  林善彬同学写的也是杏花,他在作文里提到,杏花虽然美,但不能随意采摘。陈老师便画了一个拾花的老翁,并配上文字“杏花落一地,清香飘过墙。拾起残花几朵,留下慢慢回忆”。

  佳瑶同学的选材很特别,她关注到了学校呦呦园里的芹菜,并用姐姐弟弟的比喻来写:“芹菜的组成更奇怪,它每一根茎上的叶子都由三瓣组成,每一瓣叶子都像一个华丽的小公主,小公主穿了碧绿的礼服,头小身大,真漂亮呀!这小公主还很活泼,和弟弟玩捉迷藏,弟弟躲在泥土下,紧紧地抓住泥土,一动不动,不让姐姐知道它躲在泥土里!结果,姐姐一直没找到弟弟,唉,这小家伙躲得可真天衣无缝。大家想看到弟弟可真不容易,因为它在泥土里睡大觉呢!可别叫醒它,因为它和贵妇人躺在鸭绒垫上一样舒服!”

  陈老师赞扬了她的生动描写,并画了一把芹菜,送她一天好心“芹”。

  还有一位开航同学别出心裁,写了“最平凡最顽强”的狗尾巴草。陈老师便在她的文章最后画上了两株毛茸茸的狗尾巴草。

  陈老师说:“全班32位同学,我选了七八个同学的作文,画上了和作文主题对应的植物。为什么不全部画呢?一是不少同学写的植物雷同了,二是我希望能给用心的孩子最大的鼓励。”

  简单的几笔画

  却让课堂鲜活了起来

  陈老师虽是一位入职仅三年的新老师,但这三年来,她的表现十分优秀,还获评江干区教坛新秀,多次论文获奖,多次承担校级、区级各类公开课。校长陈卫群说:“陈老师班上的学生经常会跑来跟我说,‘我太崇拜陈老师了,陈老师字写得漂亮,还经常给我们讲故事,给我们编诗,简直是我的偶像。’所以她能给学生画出这么特别的评语,我一点也不奇怪。”

  当我联系上陈老师,她起初还有些害羞地说:“我画的跟美术老师比可差远了。我给学生们画的插画都是从网上搜来再临摹下来的。我从小到大就学过一个月的素描,所以并不专业。”

  虽然没有接受过专业训练,但是陈老师对画画的兴趣一直很浓厚,平时看到什么好看的图案,就会顺手临摹下来。家里还有一块数位板,在空闲的时候来画一些东西。

  在平常教学中,陈老师也时常会把这份“随手画”的幸福,带给学生。

  一年级的一次课堂中,原本要上的是《敕勒歌》,陈老师提前准备了一些照片来展现诗中的“天苍苍,野茫茫”。但是课上到一半,投影仪突然坏了,陈老师就随手画了阴山、毡房来帮助同学们了解这首诗的意境。那次尝试之后,班上的同学都开始期待陈老师的画。

  陈老师说:“我的家里有一块小黑板。平时除了练字,我还会拿来画一些课堂中能使用的简笔画。不过因为课堂时间很宝贵,所以画的都是两三分钟的速写,仔细看还是挺粗糙啦。”

  上学期临近期末,陈老师手写了一张基础知识的练习卷。写着写着发现所有的题目都做完后,还有一块区域空着,就随手画了一个加油的女孩子,希望同学们翻过卷面,还能和惊喜不期而遇。这样偶尔出现的小惊喜,让班上同学都对语文学习十分感兴趣。

  校长陈卫群说:“我曾经在早自修时路过陈老师的课堂,发现她在带孩子们朗读课文后,随手在黑板上画了一个奖励的图给孩子,让我眼前一亮。我们学校很多教师都是90后,他们很有想法、创意,总是能给孩子们带来各种各样的惊喜。比如有一位科学老师叫黄煜峰,是去年新入职的男老师,他特意去学魔术来活跃课堂氛围,还用街舞动作来让同学们理解实验。简单的一个动作,孩子的眼睛一下子就亮了。这些新教师用心的一个互动,就让课堂教学一下鲜活了起来,师生间的关系也更融洽、亲密。”

标签: 老师;杏花;作文 责任编辑: 王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