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公民同招” 公平竞争
2019年04月05日 07:49:46 来源: 浙江在线 江帆

  浙江在线杭州4月5日讯 4月3日,杭州市教育局举行新闻发布会,确认今年5月5日至13日,杭州市公办民办小学将同时进行网上报名,也就是所谓的“公民同招”。

  长期以来,与国内不少城市一样,杭州施行民办小学先于公办小学招生,未被民办小学录取者可以继续进入公办小学招生流程,不影响排序。这种“先民后公”的招生方式,带来最直接的结果就是民办小学提前“掐尖”。在民办小学的招生过程中,往往设有多轮环节以择优录取学生。面对民办小学的“掐尖”,公办学校表示“很无奈”。

  施行“公民同招”,可以让“择校热”降温。通过“公民同招”,不管是选择民办小学还是公办小学,都需要在同一时间段内统一进行入学信息登记,同步网上报名,同步面谈,最后同步录取。对学校而言,公办小学和民办小学有了公平竞争的机会,优先“掐尖”的现状将得到改变,从制度设置上杜绝“掐尖”招生造成的教育不公。

  应该看到,正是民办小学的风生水起激活了教育事业这“一池春水”,也让公办学校有了前行的压力和动力。当前,社会对教育的期望值逐年提高,从“有学上”迈向“上好学”,“公平”“质量”成了新时代教育使命的关键词。一个健康的教育格局应该是公办教育和民办教育齐头并进、共同发展,让每个孩子都能享有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

标签: 民办小学;公民同招;杭州市教育局;报名;发布会;教育 责任编辑: 金林杰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