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除了春笋、荠菜、马兰头这年年相见的“老三篇”
杭州春天的菜场里,还有惊喜时鲜
2019年04月05日 08:36:02 来源: 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记者 黄葆青 潘骏 祝瑶

  天山雪米

  黎蒿

  槐花

  奶油黄瓜

  洋葱苗

  珊瑚菌

  浙江在线杭州4月5日讯 杭州的春天非常短暂。最近,很多餐厅都纷纷推出应季的春季菜,但吃腻了春笋、荠菜、马兰头这些“老三篇”春季菜,吃货们都喜欢到近江农贸市场换换口味,市场里有两家深受吃货追捧的摊位,经常卖各种稀罕菜。

  如今,近江农贸市场搬到了旁边的华东家具市场临时过渡。日前,本报记者来到这里,寻找那些没吃过的菜。

  市场2楼94号摊位,老板朱洪财,衢州人,已经卖了26年菜。虽然摊位不大,但全国各地都有他的客户。因为他认识各种稀奇古怪的菜,哪种菜怎么做才好吃,他都烂熟于心;市场2楼151号摊位,老板小陆哥,丽水人,10年中卖过200余种“冷门蔬菜”,很多餐厅老板、烹饪专业的老师,都喜欢到他这里淘货。他摊位上黄黄绿绿姹紫嫣红的菜,看得旅游职业学院烹饪专业的妹子目不暇接。

  槐花,每斤30元。除了有观赏和药用价值,也是餐桌上的美味,每年只上市一个月。每到春季,云南的百花宴上必有此菜,炸、煮、炖、炒,各种做法。家常的做法有槐花炒蛋,或拌着蒸肉饼和包饺子,吃起来满嘴清香,清爽又不油腻。

  洋葱苗,每斤15元。以前很少有人吃,近几年才开始流行。它最大的特点就是嫩,用手轻轻一掐就断成两截,吃起来也不会有渣。可以和猪肉或者油渣一起炒着吃,味道柔和。

  茴香根,也叫球茎茴香,每斤8元,和小茴香是同一种类植物,很多包子店老板已经悄悄给大家吃上了,剁碎了拌进包子馅里,包子特别香。也可以切成丝,用调料凉拌生吃,或者和各种肉类一起炒。它还是去腥神器,炖肉炖鱼都很美味。

  白芦笋,每斤20元。蔡澜的“死前必吃美食清单”里就有法国白芦笋。吃不上法国的,可以尝尝山东菏泽的。每年4月到6月是白芦笋的盛产期,此时的白芦笋肤白肥美,口感清脆,带着独有的甘甜和清香。最简单的吃法是生吃。蔡澜先生在他的《食材字典》中写道:“只吃它最柔软细嫩的尖端,点一点酱油,就那样送进口,是天下美味之一。”美食家大董的吃法是,焯水去生,冰镇后蘸梅子酱或者麻酱吃。

  黎蒿,每斤15元,江西鄱阳湖的特产,以前是长在水边的野菜,现在有人工种植的了。每年的春季是黎蒿最为鲜香脆嫩的时候,它的嫩茎略有药味儿,清凉可口,凉拌或炒都是美味,比较有名的吃法是鄱阳县的黎蒿炒腊肉。

  越南慈菇,每斤10元。这种慈菇外表呈紫色,口感很糯。餐厅里有盐焗和铁板的做法。自己在家做,可以蒸,然后蘸着自己喜欢的酱汁吃。

  比利时生菜,也叫比利时菊苣,每斤25元。很多高级西餐厅都喜欢用它,把叶片一片片插在冰上,做好造型,美美哒就上桌了。它的叶片特别水灵脆嫩,略带苦味,还有淡淡的坚果香,被美食家们称作“高雅而复杂的”味道。自己在家做,最简单的吃法是拌沙拉。如果想提高菜的颜值,用比利时生菜随便一摆,都能美得像一幅画。

  黄金苗,每斤10元,是一种豌豆豆芽,粗细只有普通黄豆芽的一半,长度却是普通豆芽的3倍,很多火锅店里都有,非常受欢迎。黄金苗可以焯水凉拌,可以清炒,味道清香,口感脆嫩。

  奶油黄瓜,每斤10元。乍一看以为是台湾青枣,其实是一种黄瓜,但比普通的黄瓜要短小些,颜色浅绿,表面光洁,口感清甜爽脆,吃起来有一股淡淡的奶油香味儿,所以叫奶油黄瓜。

  珊瑚菌,每斤30元。它味道独特,香味浓郁,鲜甜爽囗,富含人体所需的多种营养物质,营养价值很高,现在正被越来越多的人所接受。餐厅常有的做法有两种,一是上汤,二是加虾仁和甜豆炒。

  天山雪米,每斤10元。很多人以为它只是玉米大碴子而忽略了它,其实它比玉米更糯,口感柔软细腻。通常的吃法是,先在水里泡过,然后再蒸,最后再加甜豆、虾仁、彩椒爆炒,既好看,又好吃。

  除了上述所介绍的,还有很多没有见过的菜,如泰国菜用的香茅、意大利芹菜、越南糯米山药、山东马家沟芹菜、云南紫胡萝卜等,以及九层塔、迷迭香、百里香、罗勒等香料,这里都能买到。它们不再是昂贵餐厅的专属,已经跟着马大嫂们渐渐走进了杭州的千家万户。

标签: 餐厅;黄瓜;天山;摊位;奶油;农贸市场;杭州 责任编辑: 金林杰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