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34℃ 四月上旬 最高气温新纪录诞生 今天大雨来袭 明天气温暴跌
2019年04月09日 15:27:19 来源: 都市快报 记者 钱卓君 宋赟

  对杭州人来说,昨天是“煎熬”的一天,才四月上旬,大家就猝不及防地体会了一把“铁板烧”的滋味。从昨天下午开始,杭州市气象台就在不停推送气象速报——下午2点,杭州的气温就打破了前天的32.3℃,创下2019年以来新高,主城区最高气温达到33.0℃;40分钟后,气温达到33.7℃,打破四月上旬最高气温纪录(原纪录为2015年4月2日的33.6℃)。

  最后,昨天的最高气温定格在了34.0℃。

  真的太热了,很多人都说,昨天是提前享受到了夏天的滋味。还有人在考虑,是不是要开空调了。这个想法还是算了吧,因为气温马上就要降下来了。据杭州市气象台预报:今天早晨到上午多云,局部有短时阵雨,今天下午到傍晚起多云转阴有阵雨或雷雨,雷雨时短时雨量可达大到暴雨并伴有7-9级雷雨大风;明天阴天,夜里转阴有阵雨。风也要刮起了,今天白天偏南风4级阵风5-6级,傍晚到夜里最大偏北风6-8级。

  大家最关心的是气温,今天早晨最低气温19℃,白天最高气温31℃,依然很热。但降雨后会大降温,明天最高气温只有19℃,和今天的最低气温差不多,到了周四,气温还会再降一降,周五开始回暖,但最高气温也会有20℃出头,不会再出现30+的高温了。

  天气为啥变脸这么快 全都因为江淮气旋

  按道理,四月本是杭州最适宜的天气,历来都是杭州的传统旅游旺季。我一个云南香格里拉迪庆的朋友,就被我忽悠着拖家带口到杭州来玩了。谁知道一来就是34℃的高温,常年看雪山皑皑的迪庆朋友哪里见过这种阵仗?!原本叫我画了西湖南线北线两条路线,昨天兴冲冲打算先去三台山踏青,最后被太阳晒得躲进了当年林彪704工程的地道里避暑。人在地道,心还不死,发微信问我:“明天(也就是今天)总不会这么热了吧?可以去西湖坐船吗?”

  我只能抱歉地回答:不建议,这么剧烈变动的天气,出门在外,安全第一。

  杭州市气象台发出警告,由于江淮气旋入海,今天杭城大风、降雨、降温一个不缺。昨天的高温只是假象,今天夜里起将迎来气温暴跌。今天上午,杭城风力将明显增大,偏南风4级阵风5-6级,下午到夜里,杭州有一次明显的大风、降雨、降温天气过程,并可能伴有雷暴、短时强降雨、7-9级雷雨大风、局地冰雹等强对流天气特征。

  需要特别注意的是,今天傍晚以后,受气旋入海后冷空气南下影响,气温将大幅下降,平均气温过程降温幅度10℃。最高气温将从今天的31℃下降到4月11日的16℃,最低气温从19℃下降到10℃左右。请大家根据天气变化合理调整着装,以防感冒。

  江淮气旋是什么,为什么这么厉害?它是一种温带气旋,因为活动在江淮流域(长江中下游、淮河一带)而得名。说白了,这就是一个低气压(台风也是低气压,台风叫热带气旋)。类似于台风会带来狂风暴雨,江淮气旋也会带来风雨天气。江淮气旋全年均可出现,但春、夏两季较为活跃。江淮气旋生成后,随着它的移动,往往会给杭州带来较为强烈的天气,它是影响杭州的重要天气系统之一。

  为什么这两天热得如此暴烈,接着又会冷得如此决然?没错,都是因为江淮气旋。等它离开杭州后,天气的变化就比较平缓了。

  提前为夏天做准备 自己动手做冰淇淋

  说起来,真是替我那个朋友惆怅,千里迢迢来到杭州,难道就是为了考察一下杭州酒店的服务水平吗?朋友反问我,那你们杭州本地人,这种天气都在干吗呢?

  34℃的高温,吃冰淇淋啊,有兴趣的话,还可以在家自己做。差不多得一个月前,美国出了一款大白兔冰淇淋,遭到很多人疯抢。据说,这款大白兔冰淇淋一出街就迅速售罄!当时,中国国际电视还发微博感叹,别说冰淇淋卖断货了,连“原料”大白兔奶糖都被抢光了!

  消息传回国内,网友们都羡慕哭了。一个月过去了,拥有“大白兔”版权的冠生园却迟迟没有动静,眼见着气温一路都冲破30℃,等不了了。所以,我当机立断地决定——自己在家做大白兔冰淇淋!

  1.物料准备:很简单,准备三样东西就可以了:纯牛奶一盒(250ml),淡奶油一盒(200ml),大白兔奶糖一份(200g)。

  2.制作攻略:剥去大白兔奶糖的包装纸(无需去掉糯米纸),点火开锅,倒入牛奶和大白兔奶糖,让奶糖充分溶化之后,大火略略收汁。将熬好的大白兔糖浆装碗,冷却后用保鲜膜封好放入冰箱冷藏1个小时。然后打发淡奶油至五成,家里有电动打发器的就直接用机器,没机器就辛苦点手打。加入冷藏的大白兔糖浆,继续打发至六七成(打出纹路)。

  找个盒子,倒入打好的奶浆,盖上盖子,放入冰箱冷冻格,冻一晚上或者8个小时。

  到这一步,直接拿出来也可以吃了,但冰碴感会很强烈,入口也不够绵软,所以有追求(有搅拌器)的同学,可以再加一步,把冰好的奶浆切块,放入搅拌机,开最大挡,搅拌10-20秒即可。搅拌完之后,把打好的奶浆再度放入盒中,冰箱冷冻格伺候2~3小时,就大功告成了。

  冰雪聪明的朋(chi)友(huo)们都看出来了吧,这大白兔就是个噱头,掌握了这门技术,我想往里面添什么,它就是什么冰淇淋呀!比如把大白兔奶糖换成抹茶,其他工艺照旧,不就是抹茶冰淇淋吗?

  不知道这次降温到底有多厉害,如果真的很冷,我想做一款绍兴黄酒冰淇淋,肯定有噱头。

标签: 气旋;冰淇淋;最高气温;杭州;天气 责任编辑: 金林杰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