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这里的学生能在校内请同学、老师、家长吃火锅
吃的过程中 德育、食育、劳育都在渐渐“发生”
2019年04月10日 08:32:23 来源: 杭州日报 通讯员 虞伟乐 记者 王洁

  “世界上没有什么问题是一顿火锅不能解决的,如果有,就两顿!”这句网络名言大家耳熟能详。

  火锅是中国人最热衷的饮食方式之一。但你听说过在学校食堂吃火锅吗?杭州上城就有这样一所学校,学生不仅能在食堂吃火锅,还可以邀请同学、好友、老师、父母一起分享。这所学校就是杭州市清河实验学校。

  在学校教工餐厅里,靠窗特别设有一排火锅餐桌。每到周三,这里就围满了学生,大家吃着火锅聊着天,空气中弥漫着轻松快乐的气氛。

  而凭借着火锅,学校育人也在潜移默化中展开。

  锅中翻滚的肉片由生到熟 师生亲子间的感情由浅入深

  上周三中午,记者来到清河实验,教工餐厅里正飘出火锅独有的香味儿。

  别小看这顿火锅,它可是全校学生最心心念念的事,而且可不是随随便便就能吃到的。每周两个年级,每班有2位学生被班主任点名来吃,受邀的必须是近期在某方面表现突出的学生。当天还是学校的伙伴日,被点名学生可以各邀请1位小伙伴,一起组个“火锅局”。

  “俞老师,这肉已经熟了,涮过头就不好吃了。”说着,初二学生小金热情地把两片羊肉捞到科学老师俞美琴的碗里。小金虽不是班干部,但他对班级工作很热心,为班级出了多期黑板报,贡献不小,于是班主任点名他来吃火锅。小金激动不已,还特地邀请了他的“女神”俞老师一同就餐。

  “小金是俞老师的‘金管家’,平常帮了老师不少忙,最近科学课表现也有进步,要表扬哦。”俞老师的话,让小金露出了自豪的笑。不过俞老师马上话锋一转:“其他学科也要像科学一样努力。”

  边上一桌,小郑正大快朵颐,还不住地对边上的妈妈说:“快吃呀,可香了。”这顿火锅小郑期盼了一年半。早在他读六年级来清河实验参加校园开放日时,就被这个火锅餐厅吸引了。“当时觉得,一所能照顾好学生胃的学校,一定能抓住学生的心。”小郑说,能来吃火锅离不开妈妈的支持,所以他第一时间邀请了妈妈分享。

  原来,前段时间学校党员教师马益彬去非洲支教,在当地遇到一位被严重烫伤的儿童,需要大笔医疗费。马老师喜欢画画,还出过一本绘画集,他打算搞一次画集义卖,为这个儿童筹款。消息发回国后,作为家委会成员的郑妈妈最先了解到情况,并向小郑透露了信息。“妈妈,我们给班上每位学生买本画册吧,钱从我的压岁钱里扣。”小郑和妈妈一拍即合,郑妈妈还在家里搜出了4大箱旧报纸旧杂志,卖了之后筹钱捐款。“老师点名我吃火锅是因为我热心公益,但我觉得我的公益心很大程度上来源于妈妈的支持,所以要谢谢妈妈。”

  在锅中翻滚的肉片由生到熟,潜移默化中学生与老师、家长的感情也由浅入深。

  火锅背后的德育、食育和劳育 “真心话”就在餐桌边脱口而出

  “我们希望学校的奖励面向每个孩子,发现每个孩子的闪光点,希望吃火锅能成为一种纽带,让更多孩子品尝到被认可的味道。”校长周芸佳说,比如有的学生在班级书法比赛中脱颖而出被邀请,有的学生在朗诵活动中诵出传统文化的韵味被推荐等等,学校希望每个学生在清河的九年里,都能尝一尝“清河味道”的火锅。

  一所学校有德育、美育、体育,但很少有学校将食育作为培养学生的重要一环。清河的“火锅”,在内涵上实现了慢慢升华。中国的饮食文化也是一种沟通艺术,师生间、亲子间、朋友间有些话或许对着面不好说,但上了餐桌边吃边谈,也就脱口而出了。对同学的一句感谢,对父母的一点关怀,对老师的一分感恩,对学生的一片叮嘱,在一锅浓汤中一点点化开。

  而吃火锅还有一个好处——学生可以邀请同学、老师一起,拉近师生、生生距离。“很多学生爱上一门学科,很大程度上是先喜欢了任课老师。平常老师可能会跟学生有距离感,但火锅能天然拉近师生的距离。当师生关系更融洽时,教学也可以更好地发生。”周芸佳说。

  有人可能觉得在学校吃火锅有点“高大上”,学生餐费够吗?周芸佳笑着说,其实火锅的不少食材像茄子、白菜、秋葵、蒿菜等都来自学校里的菜园子,那里也是学生的科学劳动观察基地,可以动手栽培观察植物整个生长过程。还有一些像生菜等来自学校的“植物工厂”,学生可以在这里参与水培蔬菜的栽培,科技感满满。“这些自给自足的食材,不仅降低了火锅的成本,同时因为是自己的劳动所得,所以学生吃起来也更有味道。这也是很好的劳动教育,有付出也有回报嘛。”周芸佳说,在全国教育大会中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努力构建德智体美劳全面培养的教育体系,形成更高水平的人才培养体系,这也是清河实验的努力方向。

  这里的教育很“走心” 课程丰富多元

  只为培养有“传统美德 现代素养”的学生

  “清河的老师们坚信,孩子的教育绝非简单粗暴的说教,而是应该被精心经营的。”周芸佳介绍,除了“伙伴分享日”,学校还有“清河水宝”评选、“夜游清河”亲子嘉年华、“爱的告白”教师节活动等,教育不只是课堂上的讲和练,还有浸润在日常生活中的点滴。

  除了“走心”德育,清河实验还有提升学生素养的多样课程,如“和文化”课程和“新六艺”课程。“和文化”课程围绕上城区“行走德育”开展,“六艺”课程依托传统六艺“礼乐射御书数”六个板块升级为礼仪、戏曲、武术、生存、书法、棋类课程。在清河,学生可以在每年四、五、十、十一月份的周一背起行囊走进大自然、场馆,丰富阅历和知识;可以学杭州话、做杭州菜、唱杭州戏,体验杭州传统文化的魅力,传承原汁原味的杭州文化;可以每学年多学一项体育技能来提升体魄。目前,学校拥有省春蚕奖获得者、省教坛新秀、区特级教师,多名市、区教坛新秀和学科带头人,在名师引领下,学校师资队伍日益强劲。

  前年,山南教育集团正式成立,作为集团领衔学校,清河实验努力给山南的孩子们提供更多优质资源。如清河实验牵头办起的“山南少年成长营”,面向集团学校学生,寒假有STEAM课程冬令营,3-6月份每周有特级教师授课的“大师营”,暑假有丰富好玩的夏令营。这些高品质免费课程,打开了山南集团学生和家长的视野,非常受欢迎。

标签: 火锅;清河;学生;老师;课程;德育 责任编辑: 金林杰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xw/zjnews/hznews/201904/W020190410547477762349.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