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痒!痒!痒! 南山路昨刮起“絮尘暴”
2019年04月10日 14:03:47 来源: 都市快报

  在昨天的一场大雨之前,整个杭城梧桐絮飞舞,看着很美,快报的热线电话可是接到了不少读者的诉苦。

  读者毛大伯来电:南山路上梧桐絮满天飞。许多梧桐絮落到我头上和衣服上,毛毛刺了眼睛也睁不开。我家开元路上的梧桐树也有絮,但没有南山路上飘落的多。是南山路上种的是法国梧桐,树龄长,开元路上种的是中国梧桐且树龄短吗?

  读者陈女士昨天从曙光路到江城路,一路上被梧桐树闹得难受,也忍不住发了“牢骚”:“满天飞絮,满地絮花,走在路上,睁不开眼,满脸满身都是絮毛,痒得难受。唉,有什么办法才能不让梧桐树这样飞絮啊,美好的春天被它搅了局,郁闷啊。”

  为了探一探南山路上的梧桐絮,昨天中午,我们特地去现场感受了一趟。

  昨天南山路成飞絮“重灾区”

  从体育场路出发,乘地铁到龙翔桥,一出地铁站,就看到一位年轻男子打了一个喷嚏,然后揉了揉鼻子,无奈地看了看外面的大太阳和漫天的飞絮。

  一路走到南山路上,地上黄色的梧桐絮也越来越多,不少路人都戴着口罩,打着伞。骑车经过的市民与游客也几乎个个都捂着口鼻。一阵风刮来,地上的、树上的黄色梧桐絮都被吹了起来,像是下起了雪。

  我在南山路“一公园”公交车站驻足了一会儿。一辆4路公交车正好停下,车门一开,流动的空气带起地上的飞絮,上车的乘客赶紧躲进了车里,下车的乘客则个个都捂着鼻子、嘴巴。

  吴先生一个人从上海来杭州旅行。他告诉记者,他每到一座城市,都爱骑自行车游览,昨天,他的计划是环西湖骑行到雷峰塔。于是,跟着导航,一路从庆春路出来正好路过了南山路。

  “这一路上飞絮不少,这条路上最多,眼睛都睁不开了,非常影响视野。”吴先生说完,掸了掸脖子上的梧桐絮,犹豫着要不要继续骑行。

  在公交车站还遇到了一家三口,孩子爸爸用领子捂着口鼻认真地看站牌。他们来自黑龙江,特意带孩子来西湖玩。小孩子五六岁的样子,看得出来很喜欢这些飞来飞去的小毛球,一直说:“真有趣!好好玩!”

  公交车站对面,办公楼的物业人员崔师傅在清理着门前的梧桐絮。他说:“现在是环卫工的午休时间,上午他们已经扫过两次了。但11点左右的那阵大风,你看地上又有那么多了。”

  崔师傅将扫在一起的飞絮用袋子装起来,“不装起来不行,风一吹又到处都是。”按照今天这样的天气,他估计还要再扫两三次。

  有过敏性鼻炎和皮炎 春季出门戴好口罩

  眼睛、鼻子瘙痒,打喷嚏、流鼻涕……受到梧桐絮“袭击”后,很多人都出现这样的症状。

  浙大市一医院耳鼻咽喉科主任李勇说,对于非过敏体质人群来说,这些症状是受到了短刺激的变态反应,属于正常现象。但如果本身就是过敏体质,特别是有过敏性鼻炎或者哮喘病史的患者,往往会加重病情。

  “这个季节,对花粉、蒿草等过敏的季节性过敏性鼻炎患者会比较多,但临床中发现,浙江的患者检测出对花粉过敏的并不多,八成患者则是对尘螨或粉尘过敏。因此,过敏性鼻炎患者的高峰期其实是夏季。”李主任说。

  浙大市一医院皮肤科贾亚利副主任医师说,如果对树花粉类过敏的患者接触到飞絮和花粉,脸上可能会有红斑、瘙痒、脱皮等症状。

  “空气中的飞絮等一些物质黏附到皮肤上,会引起面部的一些刺激,出现瘙痒刺痛或者烧灼感。若是涂抹了黏附性很强的化妆品,像油性的化妆品,就会加重黏附效果,引起季节性皮炎。”

  这段时间大家外出最好戴上口罩,同时注意清洗鼻腔。

  熬过了这个季节,你会发现梧桐树的好 昨天的这场大雨也会缩短飘絮困扰

  “大家习惯认为杭州种的是法国梧桐,但其实杭州种植的基本都是英国梧桐。”杭州植物园高级工程师黎念林说,英国梧桐,学名二球悬铃木,是一球悬铃木(美国梧桐)和三球悬铃木(法国梧桐)杂交而成的品种。

  二球悬铃木(下面简称悬铃木)优势非常明显,它抗逆性强,生长速度快,容易修剪,并且树木高大,庇荫效果好,因此好多城市选用它为行道树。

  “这个季节的落果落毛是悬铃木的主要缺点。”黎念林介绍,悬铃木会结聚合果,里面有好多好多小的果实,每个果实的基部长满了毛毛。每到四五月份,果实开裂,掉落下来,也就是大家最近常看到的黄色小毛球。同时,春季的悬铃木新叶上还有很多很细小、肉眼看不到的叶毛,掉落下来,随风飘散,对人们造成的影响也更大了。

  针对读者毛大伯提出的南山路比开元路梧桐絮更多这一问题,黎念林解释,这与道路两侧梧桐树的数量以及树龄有关,树龄大了,结果量也就更多了。

  那有没有办法来解决这个季节的梧桐树的落果落毛问题呢?

  “目前还没有更好的方法去彻底解决这个问题,也在不断尝试育种没毛没果的梧桐树,但还未成功。”黎念林说,现在常用的方法就是减少梧桐树的用量,用别的树种来替代它。

  比如新建的道路很少选用悬铃木,更多地选用黄山栾树、银杏树、枫香、无患子等,既美观,又解决飞絮、毛毛虫等梧桐树带来的问题,像浙大路上选用了珊瑚朴。

  “但是,这些树种的遮荫效果远不比悬铃木,等过完了这个季节,到了夏季,再去北山街、南山路,大家就会发现梧桐树的好了。”黎念林也说,昨晚的大风大雨有利于果实、叶毛的脱落,更是缩短困扰大家的时间。

  用一位读者的话作为结尾:不要再责怪梧桐树了,它也是无辜的,况且梧桐树真的好看,尤其是落叶的时候,太美了!

标签: 梧桐;悬铃木;梧桐树;飞絮;读者;过敏性鼻炎;法国梧桐 责任编辑: 金林杰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