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胎儿肝、肠仅被一层透明膜覆盖
两家医院医生接力救治 坚强妈妈迎来康复宝宝
2019年04月11日 06:46:49 来源: 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记者 张冰清 通讯员 周昀洁 王雪飞

  “必须引产!”孕12周时,果果(化名)第一次从孕检医生口中听到这个冷冰冰的命令。

  去年5月份产检,她被查出胎儿脐膨出,这是一种胎儿腹壁缺损的先天性畸形,胎儿的肝脏、胆囊、肠管等脏器膨出于腹部,仅被一层透明的膜覆盖。

  随后的羊水穿刺检查显示,胎儿没有其他异常。最后,在浙大二院和浙大儿院专家联手接力救治下,果果的儿子平安出生。现在,宝宝已经4个月大,似乎展现出一点音乐天赋,“他特别喜欢玩音乐玩具,本来是六个月宝宝玩的,他现在就玩得非常好。”

  连续被六家三甲医院拒收之后

  终于有医生告诉她:你可以生

  果果怀孕时35岁,属于高龄产妇。查出胎儿脐膨出后,果果接连跑了6家三甲医院,医生或直接或婉转地建议她引产,没有医院愿意接收一个生产风险巨大的产妇。但果果无论如何都舍不得放弃这个来之不易的宝宝。她强打起精神,几乎三天三夜没有睡觉,疯狂在网上查资料,最后找到了“全国脐膨出妈妈群”。

  当时,这个群里有200多名同样陷入绝望的准妈妈:一个外省的产妇,产前一直被医院拒绝,直到临产才赶到医院急诊,医院被迫为她生产;一个妈妈接连4次怀孕都是脐膨出,因为找不到靠谱的医生不得不连续引产……

  相比之下,果果还算比较幸运。在群友的推荐下,她先找到了浙大儿院新生儿外科钭金法主任,过去3年里,他已经为全国56位新生儿做了“脐膨出”手术。钭主任听闻果果的遭遇后,帮她联系了浙大二院产科王利权主任。两位医生同意联手为她“保驾护航”,迎接一个健康的宝宝。

  有了两位医生沉甸甸的承诺,果果的孕期平稳顺利。孕39周,她通过剖宫产生下儿子。一降生,他就被迅速送往浙大儿院。

  经过手术一次性缝合后,宝宝的肚子上才有了一个“人工”肚脐眼。

  宝宝在新生儿重症监护室住了19天,出院那天,果果坚持亲自去接孩子,那时他看上去已经和其他宝宝没什么两样,“我很信任医生,宝宝住院期间,我一次都没有哭,也不担心,就是迫不及待想见到他。”

  孕期写出五千多字“新手指南”

  帮助其他脐膨出妈妈走出难关

  果果曾经做过营销、推广方面的工作,当初一进“全国脐膨出妈妈群”,她的职业病就犯了,“大家都比较盲目,群里的消息比较分散,碎片化严重,有参考价值的信息太少。”

  她写了一篇5000多字的“全国脐膨出妈妈群-新手指南”,里面有脐膨出的基本科普、检查流程、名医推荐等等。这样新人刚入群时,就不至于毫无头绪。整个孕期,她每天都要花近10个小时来管理群。

  除了新手指南,现在群相册里还有不少脐膨出妈妈生产、治疗的经验,可供准妈妈们参考。

  “这群妈妈都是在各省产科对脐膨出下了‘必须引产’的结论下,依然愿意去冒险的妈妈。脐膨出妈妈们虽然屡遭医生不看好,亲属不理解,医院屡拒绝,但还是没放弃。”

  正如她们自己所说,这群被命运捉弄的妈妈,因为母性天然的坚强、勇敢、善良走在一起,共同为自己和孩子与命运抗争。 


标签: 医生;妈妈;胎儿;产科 责任编辑: 冯一伦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