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把这些学生看作自己的孩子,所有的关心都理所当然”
仁和外国语学校这群老师如何做到24小时全程陪伴
2019年04月11日 09:15:46 来源: 都市快报 记者 张宇璐

  寄宿制学校,怎样让孩子有家的温暖,又能让家长一百个放心?杭州仁和外国语学校的一群老师做到了24小时的全心陪伴,其中学校的副校长、初中部负责人郑于东老师更是学生眼中可爱可敬的“小老头”。

  老师每天给学生储备干粮

  郑校长办公室和初中班级教室在同一幢楼。这幢楼依着茶山,早上还能听到鸟叫声。

  仁和外国语学校是一所寄宿制学校,每天晚上熄灯前半小时,郑校长都会挨个检查男生寝室,看看大家学习、生活情况,有时候还顺手解决一点小纠纷。

  学生们对这位身材高大、热爱健身的副校长的评价是:“他是一个好玩的‘小老头’。”

  郑校长今年51岁,他乐呵呵地说:“我20多岁,人家就喊我老郑了,上届我自己当班主任,学生老远看到我,就挥手大声喊,老头,老头!我从来不介意,觉得还挺亲切的。”

  “学生喜欢跟我交流,每天晚上查寝室,还会有同学给我分点零食。我的办公室,学生们也常来。我常常跟学生讲,我办公室有零食,门不锁,你们饿了自己可以来拿。”

  为什么学生这么爱吃他的零食?

  郑校长笑着说:“水果、糕点、饼干这些东西要是放在家里,这些孩子不一定会碰。但是寄宿制的孩子和父母沟通的机会比较少,他们常来我办公室,多多少少也成了一种寄托。有时候未必是真的饿,他们来我办公室晃一圈,吃点零食,就当是解压了,上课铃一响,就一溜烟地跑走了。”

  孩子有状况时第一时间都能找到老师

  学生出了什么意外状况,第一时间也会先找郑校长。

  一次,一个学生发烧,郑校长第一时间陪着他到医务室检查,垫付医药费给学生配了药。每天早晚,郑校长都会在办公室帮这个学生泡好药,嘱咐他到办公室来吃。有时生活老师半夜发现有学生身体不舒服,值班的郑校长也会马上起床处理。

  “像这种突发状况,肯定要有人及时处理,家长才会放心。家长把孩子交给学校,我们也要对他们负责。有时我真觉得,自己一下子多了几百个孩子。

  “大部分学生来到我们学校都是第一次寄宿,他们没有很强的自理能力,这就需要我们的老师格外关注。每年开学报到,我总能发现学生在寝室套被子,套了半天都没成功,看到这个场景,我就像看到自己的孩子一样。”

  “我时常跟班主任交流,把学生看作我们自己的孩子,你就会理所当然地为学生考虑,他们的被子多久没晒,床单是不是刚清洗干净?换位思考后,一切关心都会理所当然。”郑校长说。

  学校这周六有一场开放日活动

  欢迎你去看看

  上周六,仁和外国语学校初中部进行了第一场校园开放日活动,在学生进行有趣的游园活动的同时,家长们也聚集在一起,和校长丁筱华面对面,进一步了解学校。对于住宿这一点,家长最关心的就是安全问题。

  丁校长说:“学校采用的是24小时全程管理、全程服务。不仅安排有学校领导每天总值班制,还安排专职副校长每天进寝室管理,全程了解学生的思想动态和情绪变化,同时有教师值周和班主任定时下寝制度,全面及时了解和掌握学生的基本情况。全校还建立学生出入校门请假审批制度,保安室、监控室24小时值班;校内安保每30分钟检查、巡逻校园,家长不必过于担心。如果情况特殊,可以根据学生家庭实际情况,由家长提出申请,校长室审批允许学生通校。不过无特殊情况,学校一般不建议学生通校。”

  这周六,仁和外国语学校初中部还有一场校园开放日活动,地址在杭州西湖风景名胜区梅灵南路5号。

  如果你想与学校负责人深入交流,或者想体验学校的环境、课程、教学设施,现在可以关注“杭州仁和外国语学校”的微信公众号,进行预约登记。

标签: 学生;外国语学校;家长;孩子;老师;学校;副校长 责任编辑: 金林杰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相关阅读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