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早上7点至9点,是数字阅读早高峰
听有声书、刷手机新闻,你在不知不觉中已成为数字阅读资深用户
2019年04月13日 08:32:44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孙雯 通讯员 张梦楠

  浙江在线4月13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孙雯 通讯员 张梦楠)昨天上午,2019中国数字阅读大会在杭州西湖文体中心拉开帷幕。一进入会场,钱报记者就感受到扑面而来的“数字”气息——视频直播、图片直播……各类技术手段全方位支持数字阅读大会,印证它本身就是一种可视化呈现、社交化传播的“真实案例”。

  “e阅读,让生活更美好”是本届数字阅读大会的主题。从大会开幕式上重磅发布《2018年度中国数字阅读白皮书》也可以读出阅读与生活之间的“美好”关系。

  过去的2018年,国民阅读有什么新特点,哪些内容最受喜爱,又有哪些城市最具书香气?“白皮书”的发布吸引了众多业界大咖与观众的目光。

  阅读形式多元

  催生“早高峰”

  截至2018年,我国数字阅读用户总量达到4.3亿,人均数字阅读量达12.4本,人均单次阅读时长达71.3分钟。而一年之前,人均数字阅读量则是10.1本。

  随着阅读形式的多元化,2018年的数字阅读在时段上呈现这样的规律性——早高峰崛起,晚高峰前移。

  现场PPT展示,可以看到:7:00起床洗漱听听有声内容,7:30吃早饭拿出手机浏览新闻,这使得上午7:00-9:00成为一个阅读高峰。而在前一年的数据中,就阅读而言,这一时间段乏善可陈。晚高峰前移是指阅读的晚高峰从以前的21:00到22:00前移到19:00~21:00。这就是多元化阅读方式营造的便利阅读条件下自然出现的结果。

  现场公布的白皮书同时对用户维度进行了总结。

  数字阅读用户的行为偏好随着年龄的增长呈现不同的选择。14岁~18岁的人群偏好青春校园类题材,且呈现高市场、高频率的阅读习惯;25岁~30岁的人群偏爱职场商战类内容,人均年阅读量13.22本,超过数字阅读用户的平均水平。而且,用户的付费意愿比之前大幅提升,甚至,在阅读的过程中,他们的实际付费高于意愿付费。

  题材上,立体多样的现实主义题材更受用户欢迎,都市生活、职场商战类的网络原创内容受到热捧。

  以上这些数据和大会公布的2018年度中国十佳数字阅读作品完美契合。咪咕数媒选送的《网络英雄传II·引力场》、正午阳光出品的热门高分影视剧同名作品《大江大河》和《宁家女儿》《明月度关山》等知名网络作品同时成功入选2018年度中国十佳数字阅读作品。

  推进全民阅读

  杭州持续发力

  白皮书同时发布了中国数字阅读城市指数榜单。

  北京、杭州、成都名列前茅,太原、宁波、上海、厦门、乌鲁木齐、济南、广州等七大城市紧随其后。这十个城市获颁“2018年度中国十佳数字阅读城市”。

  杭州的数字阅读发展始终走在时代的前列,中国数字阅读大会在杭州的永久落户,更是加深了杭州被称为阅读之城的时代烙印。

  此次,杭州以63.00的数字阅读指数位列全国第二。在可喜成绩之后,这座城市也在思考下一步的发展。

  钱报记者现场采访了中国音像与数字出版协会副秘书长王勤。王勤认为,对于阅读的深度、阅读的知识解析、在阅读中对杭州本土文化的挖掘,杭州还有更多空间。

  值得注意的是,西部城市乌鲁木齐超越广州、济南跻身排行榜的第八位。此前,乌鲁木齐从来没有上榜过。

  王勤认为这一现象正是有赖于数字阅读的发展。“原来是纸质的,现在是有声的。阅读的资源得以极大的丰富,想读什么就有什么。这也使得中西部地区的城市后来居上。”

  想读就读,需要就读,读就能懂,将是阅读未来的样子。

标签: 数字阅读;中国;大会;白皮书;高峰;杭州西湖;技术手段 责任编辑: 金晨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