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建德市更楼街道创卫 倡导文明新风尚家园更美更宜居
2019年04月14日 07:34:26 来源: 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胡鼎

  浙江在线4月14日讯日前,建德市更楼街道的居民郑丽萍下班回到家,发现楼道里挂着醒目的“文明楼道牌”。牌子上,张贴着“最美楼道”评选内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市民“十不”行为规范、垃圾分类宣传和部分便民服务电话等信息,为小区增添了一道“文明风景线”。

  为营造干净、卫生、文明的人居环境,助力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建德市更楼街道于2018年4月成立了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领导小组,由街道主要领导人负责领衔,将所在辖区划分为16个“网格”包干管理,开展市容秩序整治、楼道文明创建、文明出行等行动,以实际行动美化净化环境,倡导文明新风尚。

  卫生文明城市,“形象”很重要。更楼街道相关负责人说,每月,他们都会开展一次大型的环境集中整治行动,着力美化街容街貌,强化背街小巷和居民小区的管理力度,重点解决“脏乱差”问题。此外,更楼街道投入700多万元,实施老旧小区和背街小巷整治工程。

  在商贸街和集贸市场,是“摊外摊”“店外店”等违规行为的高发地带。为此,更楼街道下大力气、花大功夫,分类引导摊点进入市场规范经营。在网吧等经营单位,要求严格执行亮证经营、实名登记并查看身份证,显著位置设置有“未成年人不得进入”警示牌。

  “针对人行道破损、公园绿化缺失、停车位划线不规范等问题,我们还专门开展了商贸街道整治提升工程,共浇筑路面1.2公里,铺设人行道14000平方米,新增果壳箱800余个,从硬件配套上有效促进了规范行车、停车的行为。”更楼街道相关负责人说。

  就连呼声很高的“民生小事”,也在一件件地办妥办好。两年来,更楼街道对集镇雨污水管网进行了全面的建设,整治范围内960户居民的雨污水全部纳管。就连“线乱拉”的历史顽疾,也随着杆线改造工程的开展而得到了有效解决。

  在更楼街道,社区人居密度大、公共空间少,成为当地百姓的难言之隐。今年,更楼街道在北入城口和原铁路货场地,建成了2个文化体育公园,还新增了1.3万平方米的绿化面积。“以后跳广场舞,都不愁找不到地方了!”居民张阿姨喜笑颜开。

  创建文明城市,志愿者在行动。在更楼街道,当地共招募了2039名志愿者,下设18个志愿者组织,有计划地开展志愿宣传、平安巡防、帮扶救济、助老助残、五水共治、文明城市创建等各类志愿服务100余次,志愿服务总时长12578小时。

CshKHlyyCCCAazLxAAO5bD_0OtI885.jpg

  杨欢是建德市更楼街道的一名幼儿园老师,三年前加入了“婺韵哺新苗”志愿服务队。“今年是建德创全国文明城市的‘突围年’,我们作为青年志愿者,更要积极参与其中,为美化环境出点力,为文明创建做宣传。”杨欢说。

  社区道路畅不畅通、街巷路灯是否完好、公共文化服务还有哪些短板……更楼街道团工委书记陈庆鹏说,“市民帮帮团”“媒体监督团”“志愿者守护团”等志愿服务队伍如雨后春笋般冒出,榜样的力量也在引导着市民崇德向善。

  春风化雨,以文化人。如今,行走在更楼街道,目之所及是妙趣横生的公益广告。通过氛围的营造,更楼街道让创建卫生文明城市的大众意识变得深入人心。目前,街道已有10个居民小区,增设了相关公益广告。

  接下来,更楼街道将按照“工作项目化、项目清单化、清单责任化”的严格要求,坚持“创建为民、创建惠民、创建靠民”的理念,全面调动广大群众参与创建的热情,激发人人争当创建“主人翁”的意识,为建德全市的文明创建增光添彩。

标签: 建德;更楼街道;楼道;文明 责任编辑: 沈正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