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变“坐堂问诊”为“出门巡诊”
2019年04月15日 08:17:09 来源: 杭州日报 孙钥 李凌婧

  知屋漏者在宇下,知政失者在草野。

  这个春天,整个杭州都在“走亲连心三服务”,江干也不例外。

  结合坚持近十年的“周三访谈夜”民情联系服务群众机制,勇立潮头的江干区积极贯彻省、市委“服务企业服务群众服务基层”有关精神,由区四套班子领导带头,深入开展“走亲连心三服务”活动。

  从机关大院走向厂矿车间,变“坐堂问诊”为“出门巡诊”,一波服务企业的热潮,正在钱塘江畔涌动。

  他们要做的,不仅是为民营企业发展加油鼓劲,更是帮助企业解决实实在在的问题——

  A

  企业落地遇“难题”送服务,确保如期顺利开业

  上个月底,自带流量的新零售网红盒马生鲜又开店了,这一回开在了江干区政府对面的杭州大厦501生活广场,3000多平方米的面积,有5000多种商品。这家店有什么特别的?盒马项目开发负责人吴传林说,在硬件投入上,这家盒马鲜生引入了最前沿的智能人脸识别系统、刷脸支付系统和电子实时价签系统。在供应链和商品规划上,与阿里大数据团队合作,对商品精益求精,努力将501城市广场盒马鲜生店打造成新零售的样板工程。“能如期顺利开店,是江干区商务局多次上门服务,不断协调帮助的成果。是他们,为我们盒马在江干的落地生根,花了大心血。”他说,比如装修过程中涉及外立面广告牌、油烟排放等问题,都需报城管、环保等部门审批。“我们会同区城管局、区投促局等部门,加上和属地街道联动,共同组建了盒马鲜生工作推进小组,一次次组织召开商户动员大会、工作小组周例会、商户协调会等,不断统一思想、优化方案,与阿里盒马鲜生团队协力推进。”负责对接的江干区商务局内贸科科长余滢瑛说,事实上,早在选址阶段,该局就会同属地街道一起推进,为盒马团队提供501城市广场、天虹百货、丁兰大唐城、高德置地、九堡地铁东城广场、国芳百货等备选地址,并陪同实地踏勘。江干区新零售一直发展不错,今年1-2月,实现网络零售额99.2亿元,同比增长17%。而这家盒马鲜生店也是全力打造庆春商圈新零售慢生活街区的重要一步。

  B

  遇到行业问题怎么办

  搭平台,成立协会让企业抱团发展

  去年拿下省级众创空间称号的“FUNWORK”,今年不仅要冲刺“国家级”,还要在杭州开出第二家。

  它藏在寸土寸金的钱江新城核心区内,位置在华润大厦B座8楼,里面分为大大小小不同的空间,共计有258个工位,再加上咖啡吧、书吧、台球娱乐区、会议室等设施,其实就是一个“共享办公室”。

  “我们不仅地段好,办公环境好,还有一个很大的优势,可以根据租赁的工位注册公司,一个工位一个月租金不到2000元,非常划算。因此,开业至今一直接近满租,目前有40余支团队入驻,大多是商务咨询、科技科创、广告创意等项目。”FUNWORK杭州项目工作人员高闯说,“而这些,多亏了江干区科技局的帮助和指导。”

  与高闯对接的,是高新技术发展和产业化科科长俞忠权。“我们不仅帮助他们第一时间申请省市级称号,拿到扶持资金,为企业发展带来实实在在的好处,去年夏天还专门为这些众创空间成立一个协会。”

  协会名叫“江干区科技产业发展协会”,主要以科技特色产业园运营商为主要会员单位,目的是建立常态化社群式管理模式来提升区域产业园区的指导力与服务力,定期开展各类培训、交流及招商活动,促进资源共享,实现互通共赢。

  目前,协会首批会员单位36家,开展走访及服务10余次,并举办新春年会及行业研讨会等多次活动。值得一提的是,大家还以协会的名义,参与工商注册、税务征缴等问题,明确了工位备案、票据开具等一些具体问题的协调解决方案。

  C

  遭遇打官司真当头疼

  保正常,给民营企业吃下定心丸

  企业发展遭遇纠纷,甚至“闹上法庭”,想想都头疼。

  前不久,江干有一家企业就遇上这种“糟心事”——他们从事的经营业务,因管理问题出现了抵押贷款无法收回的情况,涉案总金额高达1000余万元。

  正一筹莫展的时候,江干区法院党组副书记、副院长梁松上门走访,不仅详细了解了企业经营状况,对负责人提出的一些法律疑问一一进行解答,也对企业经营的相关风险作出提示。

  “我们会围绕区委有关‘三服务’活动的任务部署,努力解决企业反映的困难和问题,在立案、审理和执行阶段均加快节奏,确保尽最大努力挽回损失。” 梁松一席话,让该负责人长舒一口气,“这下算是给我们民营企业吃下一颗定心丸。”

  营造良好的营商环境、为民营企业发展提供司法服务是法院工作的重要职责,针对民营企业盘子小、资金少,一旦涉及诉讼很可能导致整个企业经营困难的特点,在立案阶段,江干区法院加快立案审查速度,鼓励民营企业积极通过浙江移动微法院进行立案和查询进度,并对企业提出的诉前财产保全,采用“立预”案号先予保全,尽最大努力增加挽回企业相关损失的可能;在审理阶段,对于同一企业作为原告的,在随机分案基础上由预备审判庭进行初步筛选审理,对于被告能成功送达的,尽快予以开庭排期和审结,并加强诉讼中的保全力度,对于被告有可查封财产的如汽车、不动产、银行账户等均予以查封。

  据悉,待相关民营企业所涉纠纷进入执行阶段后,江干区法院还将指定专门的执行团队办理案件,集中人力物力,尽快予以执结,为民营企业解忧纾困。

标签: 江干区;民营企业;马鲜生;协会;工位 责任编辑: 金晨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