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北京亚运是盼盼 广州亚运是五羊 杭州的请你来设计
2019年04月17日 07:06:16 来源: 杭州日报 记者 徐墉

  昨天,杭州亚运会迎来了又一个重要里程碑事件——正式面向全球征集2022年杭州亚运会、亚残会吉祥物设计方案。

  吉祥物是最活泼的视觉形象标志,受到社会公众的欢迎和喜爱。杭州是继北京和广州之后,中国第三个举办亚运会的城市。1990年北京亚运会吉祥物,是一只手举金牌的大熊猫,它的名字叫“盼盼”;2010年广州亚运会吉祥物,是五只运动时尚的羊,分别叫“阿祥、阿和、阿如、阿意、乐羊羊”,寓意“祥和如意乐洋洋”。在杭州2022年亚运会、亚残会吉祥物征集启动仪式上,“盼盼”和“乐羊羊”也登场上演人偶欢乐秀,传递着幸福、健康、吉祥的美好愿望,激发人们对杭州亚运会、亚残会吉祥物的期盼。

  吉祥物应该是什么,名字叫什么,它和杭州又有怎样的渊源?欢迎大家一起来想象、设计!

  谁可以应征吉祥物设计?

  所有对吉祥物设计感兴趣并符合征集文件要求的自然人、法人和其他组织(以下统称“应征人”),都可参加本次征集活动。

  应征人应遵守杭州2022年第19届亚运会吉祥物和第4届亚残会吉祥物设计征集法律条款。

  吉祥物设计有哪些要求?

  吉祥物,是大型体育赛事品牌形象和赛事景观的重要组成部分。

  吉祥物设计,要符合奥林匹克运动的追求,体现杭州作为亚运会、亚残会主办城市的历史人文和创新活力。要能够反映杭州亚运会、亚残会的总体风格,在整体外观和感觉等方面体现和谐统一。富有创造力且易于识别,具有很强的可塑性。形象活泼可爱,具有亲和力,特别是受青少年的欢迎。

  还有一项也非常重要,就是满足商业开发的需求。“吉祥物要具有很强的可塑性,可以根据需要设计不同的表情、姿势、动作,且适用于各类领域、媒介、形式和技术的呈现、传播和再创作。”杭州市亚组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吉祥物今后将应用于赛事活动的方方方面,小到徽章,大到数米高的吉祥物景观,还有各种材质的玩具、特许产品以及动画展示等。

  此外,应征人需同时提交杭州亚运会、亚残会吉祥物设计方案。每个设计图稿均应包括一个或一组吉祥物。吉祥物必须是原创,有别于以往各届亚运会、亚残会,重要的国际、国内大型体育赛事和活动的吉祥物设计。

  吉祥物应富有创意、简洁响亮,称谓令人印象深刻。

  此次征集活动,杭州亚组委也给出了吉祥物设计的几组关键词。包括:亚运会、亚残会的办赛理念、目标、定位等,也包括一组反映吉祥物内涵和象征意义的词组:梦想、创新、欢乐、坚毅。

  如何应征吉祥物?

  应征人可通过杭州亚组委官方网站(http://www.hangzhou2022.cn/)查询详细要求并下载相关文件,按照统一要求提交作品。

  需要注意的是,应征人需将杭州亚运会、亚残会吉祥物设计方案分别密封装订并标明“杭州2022年第19届亚运会吉祥物设计方案”“杭州2022年第4届亚残会吉祥物设计方案”。

  提交方式也有两种,一是到浙江省杭州市体育场路270号当面提交;二是邮递送达,收件人:杭州2022年第19届亚运会组委会吉祥物设计征集办公室,地址同上。

  本次征集活动从4月16日启动,于7月15日截止,持续3个月的时间。

  结果何时知晓?

  亚组委将对应征方案进行形式审核,并组织评审委员会,经过专家评审、修改深化、社会评议、图形查重和审批等程序,最终产生杭州亚运会、亚残会吉祥物中选方案,计划于2019年底发布。

  最终的中选方案(包括杭州亚运会、亚残会吉祥物)将获得12万元奖金。

标签: 吉祥物;杭州;亚运会;征集;设计;应征;亚运会吉祥物 责任编辑: 金林杰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