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浙江图书馆:用星空点燃幻想的火箭
2019年04月22日 08:24:49 来源: 杭州日报 首席记者 张磊 通讯员 盛晨

  明天就是“世界读书日”,尽管读书不只是在一天,但形式感也很重要。刚刚过去的这个周末,从图书馆到作家,都在用各种方式迎接这个爱书者的盛大节日。

  2019年的“世界读书日”,适逢国际天文联合会成立100周年暨人类首次登月50周年纪念,因此,今年浙图一年一度的图书馆之夜的主题就是“星耀九天 畅想未来”。

  在上午,举行了一场《天穹乐音:人类飞向太空50年》新书分享会,这本书有人类首次太空行走、登月、恢复阿波罗13、修复哈勃望远镜等鲜为人知的幕后故事,也有关于地球、生命的哲思。下午,在浙图的大厅举行了科学表演秀以及天文知识攻擂总决赛。在今年科幻大热的的背景下,还邀请了著名科幻作家韩松和恒星级黑洞爆发现象研究创新团组负责人苟利军和大小读者分享黑洞的故事,以及未来对我们生活的改变。

  晚上的图书馆之夜,来自省市的各大合唱团与朗诵团队,共同呈现了一场“天穹乐音”主题音乐会。现场电影《波西米亚狂想曲》主题曲唱响最强音浪,听众吟着《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回顾《星际穿越》中宇宙的未知;听着浪漫童声《小星星》放眼星空,感受纯真;跟着《大鱼海棠》感受45亿年前这个星球上的一群古老的大鱼。

  此外,活动现场还布置了VR体验带领读者感受行星漫步,穿越星际隧道,揭开火星的神秘面纱,同时通过天文科普展以及摄影展帮助读者了解从地球到宇宙的探索历程,激发读者观测天象的兴趣。

  拱墅区图书馆:四季阅读贯穿全年

  21日上午,拱墅区第五届全民阅读节在区图书馆启动,本届读书节用四季阅读贯穿图书馆全年阅读推广活动。

  本次的“四季阅读”将分为品诗歌美文、走读大运河、赏摄影书画等内容,将通过春夏秋冬的四季阅读,持续丰富全民阅读,让书香满溢运河沿岸。

  在启动仪式上,拱墅区还宣布启动拱墅地方文献信息数据库建设项目,将收集拱墅区工业遗存、地方非遗以及运河文化相关资料,以文字、图片、视频、音频等多种形式展现拱墅特色。现场,一位周仁德老先生向图书馆捐赠了有关华丰造纸厂的珍贵文献资料。

  当晚的图书馆之夜上,一场以“走近未来——徐志摩之夜”的诗歌朗诵会在悠扬的钢琴声中上演,来自杭州育才中学的同学用自己的原创诗歌表达了青春少年对未来的憧憬和对诗人徐志摩的纪念,杭州市青年合唱团的成员用“不插电”的方式演绎了徐志摩的经典诗歌。

  麦家:和朋友一起用新书对谈人生

  2019年,这位被尊称为“中国谍战小说之父”的作家终于又有新作了。4月21日,麦家在北京和高晓松、杨佑宁、白百何等一群新老朋友聊起了这本《人生海海》。

  “很惭愧,我已经8年没出新书了。我没偷懒,一直在挑战自我,试图超越自己。我想告别曾经给我带来无数荣光的谍战,回到童年、回到故乡去破译新的密码,就是人性和人心的密码。”麦家说,这对他自己来说是一次鼓足勇气的冒险,八年中好几次想停止自己的探索,但是书中主人公那种非凡的生命经验和他在命运面前不服输的倔强鼓励他一次又一次站了起来,“超越自我非常困难,但不超越就是死,死于平庸,死于自我重复。”

  麦家还记得,11岁的某个下午,他与同学,远远瞧见一位老人挑粪。从那之后,这个老人就像种子,扎在麦家心里,也幻化成《人生海海》故事中极力守护的秘密。“不过,现实生活中的人物并不用和小说对号入座,所有情节都源自我的童年所见所闻,但它们不是简单复制过往的照片,更像是画家手中的颜料、素材,经过这些年的沉淀再加工,我借小说涂抹出自己的画卷。”麦家在发布会现场也感谢了朋友们对自己的帮助,“把大家从很远的地方找来,我都有点内疚”。

  现场,高晓松对这本书的读后感是,“我一开始以为要看很多时间看完这本书,结果一看还是很快看完,估计还是能大卖。”

标签: 拱墅区;图书馆;四季;阅读 责任编辑: 金晨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