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余杭民警接续了这段音讯隔绝42年的战友情
2019年04月23日 08:21:51 来源: 杭州日报 记者 钟玮 通讯员 阮明艳

  “老战友啊,我们有42年没见了……”4月16日中午,余杭南苑派出所接警大厅里,两位头发花白的老人双手颤抖,紧紧相拥。

  炮火在前,你是我的胸膛;子弹在后,我是你的脊背。战友情是世界上最真挚可贵的情感之一,在特定情况下,它甚至超越了亲情,能让一个人在不假思索的情况下,选择为另一个人而牺牲自己。而这两位老人的战友情,得从50年前说起。

  1969年,还是小伙子的老曹参军入伍,遇到了比他早4年当兵的老张。军营里,老张对老曹来说,亦师亦友。同为驾驶兵,老张耐心细致、毫无保留地将驾驶技术传授给老曹。偕行6年,两人相互扶持、鼓励,一起前往内蒙古驻训,一起摸爬滚打,又一起调回河北邢台。之后,老曹复员,回到了台州老家。老曹复员后不久,老张也转业到地方工作,两人从此断了联系。他们都没想到,在那个交通、通讯都欠发达的年代,这一别就是42年。

  回到老家后,老曹踏实工作,成家立业,但心中总有一份羁绊,与老张6年的战友情是他生命中不可磨灭的印记。老战友过得如何?生活是否有困难?年岁渐长,这份思念之情愈加厚重。于是,老曹走上了寻访老战友的路。

  之前,老曹多方打听后得知,老张住在杭州西湖区转塘街道。老曹找了过去,没想到老张家早已人去楼空。后来,老曹又到老张转业之后工作的地方找过,依旧没能与老战友见上一面。

  一次次扑空的老曹并未放弃,一方面,他继续从其他战友那边打听,另一方面,他请求派出所帮忙寻找。功夫不负有心人,最近,老曹得知老张的户籍地在余杭区,便直接找到了南苑派出所。民警了解情况后,不禁对老曹的毅力深为敬佩。随后,民警展开调查,辗转找到了老张。

  民警拨通电话时,电话那头的老张有些错愕,老曹则既惊又喜,百感交集的他颤抖着拿起听筒。当听到电话那头熟悉却显得有些苍老的声音时,他终于抑制不住自己的感情,激动地喊道:“老张……”

  当年的铁血战士,如今的白发老者,这对老战友约好在南苑派出所见面,这才有了开头的一幕。两位老人紧紧相拥,还不忘竖起拇指,感慨道:“谢谢派出所啊,公安机关是真的为人民服务!多谢你们……”

标签: 战友;派出所;南苑派出所;老人;接警 责任编辑: 金晨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