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七岁男孩反复肺炎 一查竟是多长一个肺
2019年04月23日 08:38:15 来源: 杭州日报 记者 柯静 通讯员 王雪飞

  “这么快就好了!”日前,在浙大儿院的手术室,7岁患儿晓军(化名)的妈妈一把搂住了穿着手术服的儿子。与正常孩子相比,晓军的左肺多了一片肺叶,这是胚胎发育缺陷所造成肺的先天性畸形。

  浙大儿院胸外科副主任谭征说:“随着现在产前检查手段的精进,像晓军这样有肺隔离的孩子能被早期筛查出来,家长千万别放弃这样的孩子,只要手术及时,和正常孩子一样无异。”

  反复咳嗽 竟是多出一个肺

  晓军妈妈为儿子的病情没少担惊受怕。晓军从小就体弱,比别的孩子更容易感冒、咳嗽,而且一咳就是好久。今年3月,天气忽冷忽热,晓军再次中招,反复肺炎。一天下午,晓军剧烈咳嗽后,咳出了一口血,这让家人大惊失色。

  反复求医无果,晓军父母带着儿子赶到杭州。来到了浙大儿院,医生给他拍了胸片,排查病情。拿到胸片结果,晓军一家如同晴天霹雳,检查报告显示,在左肺下叶有一处阴影。在浙大儿院胸外科副主任谭征的门诊,晓军又做了增强CT检查,谭征指着左肺部的阴影告诉晓军一家,这是得了肺隔离症,多长了一个肺。

  “隔离肺是胚胎发育缺陷所造成肺的先天性畸形。隔离肺从肺分离出来,不和肺支气管相通,没有正常肺的功能。但与主动脉相连接,所以有血供,特别容易受到感染,之所以晓军之前会咳嗽、出现肺炎,甚至咳血,都是这个隔离肺感染出血。”谭征说。

  随后,谭征为晓军进行了手术,“以往大家会觉得胸腔手术要开胸,创伤很大。但现在我们用微创的方式,只要打3个洞就能完成手术,术后的疤痕很小,病人康复更快。”手术时长仅半个小时。术后第三天,晓军就出院了。

  隔离肺患儿增多 家长别放弃

  随着孕妇产前筛查推进,越来越多的隔离肺患儿被发现。仅两年时间内,谭征就为400多名患儿进行微创手术。这些患儿来自新疆、江西、成都、湖南、青海等地。

  “对于隔离肺患儿,我们建议根据孩子的情况,尽量及早治疗,一般是6个月到1岁是黄金治疗期。如果在产前筛查中,发现孩子有这样的症状,也千万别轻易放弃,手术过后,孩子和正常人一样。”谭征说。

  在门诊中,谭征碰到过不少家长一听说孩子要手术取出隔离肺,顾虑很多,犹豫再三。但谭征说,隔离肺在体内,部分孩子没有任何症状,但这都属于不定时炸弹。

  “随着孩子的发育和成长,隔离肺很有可能会压迫到正常的肺叶,增加了心脏负担,影响正常生活和学习,像晓军这样的隔离肺患儿,多余肺叶是正常肺叶的三分之一,目前还有胸腔内还有生长空间,但随着年龄的增长,位置总会不够用的。以前还接诊过生下来3天的新生儿,隔离肺已挤到心脏移位。”谭征说。

  另外,因为隔离肺有丰富血供,易于感染,晓军肺炎反复发作正是因此而作祟。同时,隔离肺还会引起自发性出血,谭征特别提到,此前接诊一名13岁的患儿,一直没有发现自己多一个肺,结果一次隔离肺出血,引发了休克。“相较于正常人来说,多一个隔离肺,不仅肺活量不会增大,就连肺癌的患病风险都比别人高一些。”

标签: 患儿;隔离;手术;肺叶;谭征 责任编辑: 金晨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