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喝水也会中毒? 40岁的她连走路的力气都没了
2019年04月23日 08:38:26 来源: 杭州日报 记者 柴悦颖 通讯员 沈文礼

  程女士她身高1米6,体重120斤,本不算胖,可就是对身材不满意。眼看天气热了,她通过朋友介绍,网购了一款减肥药。

  “昨天早上,我刚吃下第一颗药,很快就觉得口干、口渴。问了朋友说是正常的,她刚开始也这样,让我多喝水。”程女士照着朋友的叮嘱,开始不停喝水,奇怪的是,刚开始还有小便,后面水喝得越多,小便反而越少。更让程女士恐惧的是,她开始出现头痛、头晕、四肢乏力等现象,最后连走路都没力气了。

  在家人的陪伴下,她到市西溪医院挂了急诊。接诊医生胡建良询问病情后,结合临床表现,马上想到了急性水中毒。不过这种病症临床并不多见,为了明确诊断,胡医生开出了急诊血生化检查单。结果显示,程女士的各项电解质均低于正常值,存在严重的电解质紊乱。

  “立即禁水,进行补钠、脱水等治疗。”胡医生将程女士转入普内科病房,进一步监测各项电解质。

  喝水还会中毒?“临床上真有水中毒这一诊断,严重时还会危及生命。”胡医生解释,水中毒又称稀释性低钠血症,指水总量超过排出的水量,以致水分在体内潴留,引起血浆渗透压降低和循环血量增多。

  怎么知道自己水喝多了?市西溪医院急重症科主任张思泉说,水中毒分为急性和慢性。急性水中毒发病急,会出现神经、精神症状;慢性水中毒表现为软弱无力、恶心、呕吐、嗜睡等。如果饮水过多后出现这些情况,就应引起警惕。

标签: 水中毒;女士;朋友;电解质;减肥药 责任编辑: 金晨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