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杭州三墩白洋河两岸垃圾乱堆淤泥囤积水质污浊 谁来管一管
2019年04月30日 05:36:10 来源: 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记者 包敦远

CshKHVzHO6uAD3KZAAOG1l4x3Lc746.jpg

白洋河两岸脏乱、水质浑浊。报记者 包敦远 摄

  浙江在线杭州4月29日讯(记者 包敦远)近日,有网友报料称,杭州市西湖区三墩镇德泽家园附近有一条“环境非常糟糕”的河道,两岸随意堆放着大量建筑垃圾,河面也漂浮着不少生活垃圾,水质污浊发黑,附近居民和保安都没看到过河道的保洁人员。居民还担心夏天就要到了,污浊的河水肯定会招来大量蚊虫,希望有关部门能尽快把垃圾清理掉,还大家一个优美的环境。

  4月29日上午,记者来到杭州绕城高速与杭长高速紫金港枢纽附近,找到了网友提及的河道。这条河名叫白洋河。附近一位居民告诉记者,白洋河也称东片排涝河,起点对接张家洋泵站,终点止于绕城高速公路附近,长度约4800米。这条河能有效缓解三墩北多个住宅区周边雨水的排放问题。

  “这条河承担的功能对周边住宅区和居民而言很重要,但对它的管理似乎太不上心了。”居民们一边说,一边带着记者沿河走。记者眼前的这段约1000米的河道,两岸有不少垃圾,既有建筑垃圾也有生活垃圾,甚至还有工业垃圾。一位居民称,部分垃圾已在河道边堆放了多年。

  再看河道里,不仅有横在河床上的树干阻碍水流,还有囤积的大量淤泥。有居民用木棍插入浅水处测量显示,该河段的淤泥已达三四十厘米深。记者在下游河段还看到,河面上漂浮着一层薄薄的油污。

  “杭州治水已经进行了好多年,不少河道不仅岸美,水质也有了明显提升,不知道这条河为什么没人管。”陪同记者的居民说,他走遍了这条河最显眼的地方,在河两侧都没有找到河长公示牌。

  随后,记者以市民的身份致电三墩镇政府,在工作人员的帮助下,联系上了镇治水办工作人员周女士并反映情况。20分钟后,周女士和另外一名工作人员抵达现场,在看到白洋河两侧的垃圾后,她表示,会尽快安排人清理。

  对于找不到河长公示牌的问题,周女士说,白洋河的河长公示牌设在了其与另一条河的交界处。记者跟随她驾驶的车辆,绕行了大约三四公里,找到了这块河长公示牌。牌子上写着:整治要达到“水清、岸绿、景美、宜居”的目标,担任乡(镇)级河长的是杨晓霞副镇长。

  很显然,白洋河的现状并没有达到河长公示牌上所表述的整治目标。周女士解释说,白洋河整治工程目前还没有列入计划,河道存在的积淤、建筑垃圾和沿河环境问题,估计要等到整治时才能一并处理,但治水办会抓紧逐级汇报,推动问题尽快解决。

  对于白洋河治理问题,记者将跟踪关注。

标签: 河道;建筑垃圾;白洋河;垃圾;淤泥 责任编辑: 沈正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