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西湖新添28只萌宝 创下一窝孵出12只的新纪录
2019年05月03日 08:06:40 来源: 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记者:张蓉 通讯员 张梦思 摄影:大陆 杭州老潘

  浙江在线杭州5月3日讯 杭城连晴,春江水暖。昨天(5月2日)的西湖不仅美,还接二连三地给游客送上了萌萌的惊喜:北里湖又诞生了一群呆萌的“小明星”——3窝鸳鸯宝宝在昨天接连亮相,一共足足28只。

  “不仅是高产日,还出现了一个光荣妈妈!”西湖鸳鸯护卫队队员大陆说,鸳鸯宝宝“明明”一窝就有12只,这是有记载以来西湖鸳鸯宝宝数最多的一窝。

  一天内新生三窝鸳鸯宝宝

  还有一窝产12只的光荣妈妈

  昨天早上6点左右,西湖鸳鸯护卫队的队员兴奋地发现,今年西湖的第二窝小鸳鸯下水了。

  在北山街新新饭店荷区,鸳鸯妈妈昂首挺胸地在前面带路。身后,9只呆头呆脑的鸳鸯宝宝排着队紧紧跟随着,时不时扑扇一下翅膀,探着毛茸茸的小脑袋东瞅西瞧,似乎对这个世界充满好奇。

  “鸳鸯妈妈对宝宝盯得很紧,一刻都不走远。”鸳鸯护卫队的大陆说,不仅鸳鸯妈妈看得紧,在一二米远处,鸳鸯爸爸也紧随其后,为自己的宝宝们保驾护航。

  妈妈在前探路,爸爸在后收尾,9只鸳鸯宝宝在中间戏水,一家子就这样整整齐齐地在北里湖逛游着,其乐融融。守护了一个小时后,鸳鸯爸爸才安心地飞走了。

  今年,西湖里的鸳鸯宝宝都以西湖天下景亭前的一副叠字对联——“山山水水处处明明秀秀,晴晴雨雨时时好好奇奇”为名。作为第二窝的这9只萌宝,自然就叫“水水”了。

  “大陆”猜测,“水水”一家是在秋水山庄前面的梧桐树上出窝的。“下水后,鸳鸯妈妈原本带着宝宝们在新新饭店荷区的外网区域活动。”大陆说,鸳鸯妈妈主要还是为了带宝宝们觅食,可能岸边有更多的小虫子、青苔等。

  10点左右,又一个喜讯传来:今年第三窝鸳鸯宝宝“处处”一家也亮相了!“在秋水山庄梧桐树上,刚刚又跳下了一窝鸳鸯宝宝,一共有六七只,现在游到了平湖秋月荷区。”大陆激动地说,“今天的西湖真是热闹了,鸳鸯高产日啊!”

  摄影爱好者张先生恰巧拍摄到了第三窝鸳鸯宝宝“处处”跳下树的一幕。“在秋水山庄附近的树下,我看到一只小鸳鸯蹦蹦跳跳地往前跑,还没来得及反应,它就扑通一声跳进湖了。”

  “这小家伙跳下水之后,直接翻过了篱笆,往北里湖中央游去了。”张先生看到,在湖中央,一只鸳鸯妈妈正带着几只小鸳鸯宝宝戏水觅食呢,“估计这只鸳鸯宝宝掉了队。”

  傍晚5点,鸳鸯护卫队的微信群又一次沸腾了:在北山街新新饭店荷区围网外,第四窝小鸳鸯“明明”一家也现身了,有足足12只宝宝。这可是西湖鸳鸯界的光荣妈妈!

  大陆激动地告诉记者,自从2007年他们守护西湖鸳鸯以来,这是小鸳鸯数量最多的一窝,直接刷新了2017年一窝11只小鸳鸯的纪录。

  两只鸳鸯宝宝被困围网

  工作人员搭乘快艇成功解救

  “两只鸳鸯宝宝卡在了围网的缝隙里,出不来了!” 中午11点半,队员老潘焦急地在鸳鸯护卫队的微信群里说道。

  自从昨日上午“处处”一家亮相,老潘便拿着相机一路跟随守护。“在平湖秋月荷区,鸳鸯妈妈带着六七只宝宝从外网到内网,但经过拦网时,两只小鸳鸯没翻过去,恰好掉在了围网缝隙里。”老潘告诉记者,其实昨天一早,“水水”一家也有一只鸳鸯宝宝误落围网缝隙,挣扎了十几分钟就出来了。

  12点多,西湖水域管理处救援中心的三名工作人员搭乘着快艇赶到了。

  西湖水域管理处副主任陈琳说,他们到的时候,两只被卡牢的鸳鸯宝宝还在拼命挣扎。工作人员把木桩上的绳子松开,用一只海兜帮助小鸳鸯一点点往上爬,20分钟后,两只鸳鸯宝宝终于脱险。

  呆萌的鸳鸯宝宝

  让西湖平添一分惊喜

  在北山街新新饭店荷区,很多游客正围拢着湖面一字排开,还架起了各式相机,因为小明星鸳鸯宝宝登场了。

  湖中,鸳鸯妈妈正带着一群宝宝翻越拦网,妈妈一举就轻松地跳了过去。刚出生的这群小家伙也十分灵巧,一个个滴溜溜地跟上了妈妈,可有一只小鸳鸯笨拙得掉了队,总是过不去,急得叫出了声。

  “你看,只有这只小鸳鸯蠢萌蠢萌的,每次都是它过不去。”岸边,祝女士正指给6岁的女儿看,“我们第一次来西湖,没想到这里还有鸳鸯,很可爱。女儿看到它们很开心,一直盯着看,都不愿意往前走了。”从广州来杭州游玩的祝女士笑着说。

  “快跳呀!加油!加油!”小朋友们齐声为掉队的小鸳鸯鼓劲呐喊。鸳鸯宝宝好像听懂了似的,试了好几次,最后终于跳过了围网,加速跟上了鸳鸯妈妈。大家一片欢呼。

  记者注意到,现场,还有一些游客撕下了面包想给鸳鸯喂食,被一旁西湖鸳鸯护卫队的队员们制止了。大陆告诉记者,刚出生下水的这段时间,正是鸳鸯宝宝成长的关键期,它们害怕猛禽等天敌,也害怕人类的入侵干扰,随意投喂不利于鸳鸯宝宝的生长发育。

  这几天恰逢小长假,在人气爆棚的西湖,我们提醒大家,不要向鸳鸯投喂食物,更不能捕捉或伤害它们,让这些小可爱们安然成长。


标签: 西湖;鸳鸯;西湖鸳鸯 责任编辑: 沈正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xw/zjnews/hznews/201905/W020190503461146826652.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