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全省阳光再持续3天 省内返程不用担心天气
2019年05月04日 09:38:50 来源: 都市快报 记者 钱卓君 毛若皓

快拍小友“全力少年”摄

  这个五一小长假,杭州每天的天气都是好到无可挑剔。今天是小长假最后一天,依然维持一贯水准,杭州市气象台预报,今天明天多云,白天最高气温26℃,早晨最低气温13℃。平均相对湿度55%。而且,全省也继续好天气,在省内返程至少不用担心天气问题了。

  全省好天气再持续3天

  今天是假期最后一天,也是返程高峰,杭州的天气依然给力!好天气会陪伴大家到最后。杭州市气象台预测,近期我市天气晴多雨少,降雨将出现在7日-8日,其余时间以晴或多云天气为主。

  也就是说,杭州至少可以晴到5月6日,哪怕是打算在杭州一直待到双休日的游客,都可以在阳光的陪伴下,从容归去。

  更好的消息是,全省范围的阳光同样打算再坚持3天。浙江省气象服务中心预报,我省未来3天晴好依旧,气温平稳。今天:全省晴到多云。明天:阳光依然在线,助力假期返程。后天:全省多云。是的,只要是在浙江省范围里,太阳都保证你高高兴兴地来,开开心心地回。

  冷空气已经在路上了

  不过,跑到浙江省外玩的小伙伴,返程有可能天气就没这么好了。

  据中央气象台消息,4日夜间至8日,西北地区东部、西南地区东部、江汉至江南、华南等地将出现强降雨过程。江南、华南、四川盆地及贵州东部等地将有中到大雨,其中江南南部、华南等地部分地区有暴雨,局地大暴雨,上述地区局地并将伴有短时强降水、雷暴大风或冰雹等强对流天气。

  另外,因为有较强冷空气南下,4日-6日,长江中下游沿江及其以北大部地区气温将先后下降4-8℃,局地10℃以上,并将伴有4-6级偏北风。

  这股冷空气自然也会影响杭州,据杭州市气象台预测,6日以前最高气温在23-28℃,接下来将会降温,7日-9日最高气温掉到了20℃以下,在16-20℃。

  另外可以预见,今天杭州周边几条高速公路会迎来激增的车流,堵车缓行将是部分高速公路的常态,大家不妨试试选择国省道绕行,说不定更顺利。

  祝大家返程顺利。

  龙井红茶你喝过吗?

  五一这几天杭州天气这么好,开心的除了游客,还有龙井茶叶。因为做龙井红茶,最关键的一点就是,一定要有太阳。

  龙井竟然还有红茶?很多杭州人包括我在内都不知道。仰云仙今年81岁,家住灵隐一带,她告诉我,祖祖辈辈传下来就有做红茶的手艺,只不过,原来只是村民自己做一点吃吃,现在渐渐也开始拿到外面去卖了。

  她的说法,得到了龙井村村民金萍的证实:“大约是在10年前吧,开始买龙井红茶的人多起来了。来买的人里,杭州人和外地人对半开。”

  金萍估计,一方面是杭州新移民越来越多,有些人本身就有喝红茶的习惯;另一方面,杭州人自身口味也日渐多元,除了绿茶,也想尝尝红茶。

  做龙井红茶,不管是仰奶奶还是金萍,都反复强调:看天吃饭。这个天,就是指太阳。发酵的时候,全靠太阳晒。那用机器烘干行不行?金萍说那和太阳晒出来的完全不同,辜负了龙井茶的好质地。

  赶在谷雨前后,开太阳的日子,把茶叶采下来晒,这叫晒青。晒到有点黄收下来,手工揉捻,然后晒太阳发酵。发酵完毕后就摊开晒,晒到茶叶收干为止。你以为这样就好了?不,还缺最后一道工序:复火。

  所谓复火,在农家,比如金萍这里,是把新做好的红茶放进石灰缸里窖藏半年,以消除太阳的“火气”。半年之后,就是一杯上好的龙井红茶了。

  我问城里人没石灰缸怎么办?金萍说那只有放冰箱了。记得一定要放足半年,千万不要急着喝当年的新红茶。

  有人喜欢喝雨前的有人喜欢雨后的

  龙井红茶是基本没有明前版的,而是以谷雨为界,分雨前雨后两种。我问为什么没有明前版,金萍乐了:“明前龙井那是什么价呀,谁舍得绿茶不做来做红茶?”

  仰奶奶则说,雨前的茶叶,他们土话叫“开蓬茶叶”,叶子细小,香味足。雨后的茶叶则叫“落蓬茶叶”,叶子粗大,炒制成绿茶就卖不出价钱了,但制成红茶是汁浆浓郁。

  那龙井红茶的价格如何呢?我把几个龙井的主要产地都问了下,今年的价格,基本上雨前的要卖2500元一斤,雨后的卖1200元一斤左右。大家都强调这是一级核心产区手工老龙井的价格,如果是外地的叶子收来做,那就要便宜很多。但是每个茶农都向我强调:“喝起来,颜色、香气、回味都是不一样的,一分价钱一分货。”

  金萍说,喝茶这回事情啊,完全是看个人喜好的。来她这里买茶叶的,有喜欢雨前的,因为既有红茶的口感又兼具绿茶的香气,缺点是比较淡。也有喜欢雨后的,价格实惠,味道浓厚。

  龙井红茶与九曲红梅

  其实在杭州,一直有一个非常有名的红茶品牌,叫九曲红梅,又称“九曲乌龙”,简称“九曲红”。九曲红梅产于西湖区双浦镇的湖埠、双灵、张余、冯家、灵山、社井、仁桥、上阳、下阳一带,尤以湖埠大坞山所产品质最佳。

  我问金萍,这龙井红茶和九曲红梅的区别在哪里?

  金萍反问我:“那你说,狮峰龙井和其他地方绿茶的区别又在哪里?不就是茶树和土壤的不同么?”金萍说,白沙土、老茶树,造就了狮峰龙井的好名声,不管是做成绿茶还是红茶,都有着极高的辨识度,龙井红茶和九曲红梅都是极好的红茶,但口感有些细微的区别,堪称各擅胜场。


标签: 龙井;杭州;天气;返程;绿茶 责任编辑: 冯一伦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